阳城县民政局

阳城县民政局 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01-21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为做好2022年度阳城县民政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根据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监管对象和工作内容,制定本计划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加强社会组织、养老机构监督管理,促进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二、抽查时间

时间安排:20221-12

三、抽查内容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民政领域涉及市场主体监管的对象主要有全县社会组织和养老机构,负责事中事后监管。

(一)社会组织检查内容党组织建设情况、2021年度年报情况、换届选举情况、社会组织负责人任职情况、财务收支情况、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和脱钩完成情况、重大活动报告情况及业务活动情况等内容。是否存在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的问题;是否存在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的问题;是否存在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的问题;是否存在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的问题;是否存在利用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的问题。落实“五分离、五规范”要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情况。

(二)养老机构检查内容:检查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养老机构质量建设情况,养老机构是否依据《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开展运营。检查工程建设活动中各方主体是否执行工程建设标准,养老机构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情况,建筑适老化设计情况。检查医疗机构资质管理情况,卫生技术人员管理情况,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情况,医疗技术管理情况。检查应急预案编制及演练情况,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制度落实情况。检查絮用纤维制品质量状况,填充物是否使用禁用、限用原料,产品标识是否规范。检查是否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和记录制度,食品经营许可、原料控制(含食品添加剂)、加工制作过程、供餐或用餐与配送、餐饮具清洗消毒、场所和设施清洁维护、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管理情况。检查养老机构是否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整好用,落实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要求情况。

四、抽查流程

一)动员部署(3月底前)。要按照检查范围和检查内容,结合实际,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工作台帐,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动员部署,广泛发动。按照不低于本地社会组织总数(截止202112月底)10%的比例和养老机构全覆盖的原则,抽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被检单位。

现场检查(411月)。要积极协调市场监督管理、消防等部门,对照检查名单,采取现场检查、联合执法检查等形式,按照规定时间,依次开展检查。检查情况如实填写检查记录表。

问题整改(12月底前)。对发现问题,要根据情况,依法做出处理,并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制度,监管社会组织、养老机构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对“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结果进行公开。

五、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

六、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统筹,有序组织。室(单位)在发起检查前,要下发检查通知或实施方案,明确检查内容、检查要求、完成时限等内容,并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中发起检查任务和任务完成情况考核的依据。

二是科学制定,动态维护。室(单位)要根据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按照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要根据实施细则要求,及时开展检查工作,并通过门户网站等监管平台公示。

三是加强督导,落实到位要坚持“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的原则,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和要求完成抽查工作。


附件:1.阳城县民政局2022年度部门内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2.阳城县民政局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阳城县民政局

2022年1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阳城县民政局2022年度部门内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序号

抽查

任务

名称

抽查类型

抽查事项

抽查

对象

范围

抽查比例

/数量

抽取日期自

抽取日期至

发起主体/指导单位

抽查检查主体

1

养老机构监督检查

定向

检查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养老机构质量建设情况,养老机构是否依据《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开展运营。

全县养老机构

100%

2022.3

2022.11

民政局发起/社会救助股指导

县民政局

2

社会组织监督检查

定向

党组织建设情况、2021年度年报情况、换届选举情况、社会组织负责人任职情况、内部管理情况、财务收支情况、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和脱钩完成情况、重大活动报告情况及业务活动情况等内容。

全县社会组织

10%

2022.3

2022.11

民政局发起/民间组织管理股指导

县民政局


附件2

阳城县民政局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序号

抽查

任务

名称

抽查类型

抽查事项

抽查对象范围

抽查比例及频次

抽查检查起止时间

发起部门

配合

部门

1

对全县养老机构安全运营的双随机抽查

定向

检查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养老机构质量建设情况,养老机构是否依据《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开展运营。

全县

养老

机构

100%

1

3—11

县民政局

县消防大队

备注:抽查事项需按照《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

二版)中有关事项内容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