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民政局

阳城县民政局关于印发《阳城县民政领域服务保障稳经济政策措施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11-28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阳城县民政领域服务保障稳经济政策措施

实施细则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切实保障好全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总体目标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及我省稳经济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落细我县“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社会救助帮扶力度,确保全县民政领域稳住经济相关政策措施尽快取得实效。

二、工作任务

(一)为登记在册的特困供养对象发放“爱心消费券”

1.具体措施:配合县商务局对登记在册的特困供养对象,对照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爱心消费券”。

2.预期目标:及时向商务局提供特困供养对象相关信息,确保人员信息准确、数据完整。

3.责任部门:县民政局低保中心

4.完成时限:8月底前

(二)切实加强困难群众救助帮扶

1.具体措施:按上级提标文件精神,及时提高全县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并按月及时足额发放救助金。认真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按规定条件及时启动价格临时补贴。对受疫情、灾情等影响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加大临时救助力度。

2.预期目标: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低保边缘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加强部门数据比对和动态监测,第一时间落实救助帮扶措施,防止致贫返贫

3.责任单位:县民政局低保中心、社会救助股

4.完成时限:及时受理并限期办结各项救助申请,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三)提高孤困儿童兜底保障水平。

1.具体措施: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力争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落实孤儿等特困儿童基本生活养育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2.预期目标:着力提升精准化管理水平,对孤儿等特困儿童数据动态化管理。从2022年1月起,机构养育儿童省级指导标准不低于1720元/人.月,散居孤儿、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省级指导标准不低于1145/人.月。

3.责任单位: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

4.完成时限:及时受理并限期办结。

(四)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

1.具体措施:开展第十个6·19机构“开放日”活动,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加强“互联网+寻亲”工作,对滞留超过三个月的受助人员,积极推动落户安置。

2.预期目标:实现“应救尽救”。

3.责任单位:县民政局救助中心

4.完成时限:及时受理并办结。

(五)加强民政专项资金管理,夯实民生保障基础

1.具体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以问题为导向,堵塞漏洞,及时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和办法。建立资金监管长效机制,采取日常调度管理、专项检查督促、绩效评价、专项审计等措施,抓好民政专项资金管理工作,安全高效使用资金。

2.预期目标:结合“一卡通”专项治理及审计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资金发放和使用,对资金的申请、审核、审批、拨付流程等内容进行规范统一,确保审核审批发放精准高效。

3.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办公室财务

4.完成时限:长期

(六)全面落实好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

1.具体措施: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宣传,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补贴发放范围,动态调整补贴标准,加强资金监管,推动开展全程网办,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

2.预期目标:残疾人对政策的知晓度显著提高,符合条件且及时申请的对象全部纳入补贴范围。

3.责任单位:县民政局低保中心

4.完成时限:持续抓好落实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要切实加强对民政领域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工作任务需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低保中心、社会救助股以及各乡镇之间的工作衔接和上下联动,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落实举措。为统筹推进我县民政领域政策措施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低保中心、社会救助股及各乡镇要积极履行工作职责、主动作为。每月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总结,包括工作落实情况、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下一步落实举措等;对落实进度较慢、成效不明显的,进行重点督办。

(三)强化落地见效。我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重要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加大兜底保障政策宣传和工作落实力度,让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确保民政领域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