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政府工作部门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8/2023-0001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4日

阳城县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04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2022,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与民政工作有效结合在民政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并取得显著成效。全局上下法观念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我县民政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职责。带头学法守法,落实局党组书记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带领班子成员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开展专题学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抓好队伍建设,在全局严格落实学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集中开展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督促干部职工通过江苏省学法考试系统、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二是加强统筹谋划,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与民政业务紧密结合起来,把法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和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做到法治建设与民政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坚持一把手总负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接受监督,发现问题,督查整改。

三是加强示范引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国家基本法律、民政政策法规和党内法规列入局党组学习内容,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示范作用。主要领导带头依法办事,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法治素养与能力的培养提高,把坚持不坚持依法行政、愿意不愿意依法办事、善于不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做好工作,作为评判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工作水平高低、工作实绩大小的重要标准,使法治政府建设真正成为一项硬要求和硬约束,将全面依法行政的要求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之中。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召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等,及时学习传达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相关会议精神。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相关法制文件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民政领域开花结果。局主要领导扎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推动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是强化依法行政,推进行政决策合法化。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按规定履行法定程序作出行政决策,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聘请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要求执法人员在做出重大行政决定前,均须法律顾问出具相应的法律意见书进行前置审查,确保我局作出的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合规,通过法律顾问制度的建立,把法律服务、法律保障和法律宣传覆盖到局各科室和下属单位等,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效防范行政活动中的法律风险。

三是依法履行职能,促进公正文明执法。2022年我局结合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开展行业协会商会及各社会组织的检查抽查;今年,我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2宗,其中多部门联合检查1宗,检查结果均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进行录入、公示;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组,开展了防诈骗“三必须”活动,坚持宣传先行,以“防”为主,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针对老年人防诈骗开展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四是加强普法宣传,提高普法教育效果。围绕救助、养老、儿童保障、社会治理、慈善五大体系,建立普法队伍,与服务对象面对面讲解政策法规,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阳城民政”微信公众号刊登普法文章,加强对于了解救助管理站救助条例、防范集资诈骗犯罪等一系列内容的宣传,切实把普法宣传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普法活动,局婚姻登记处举办了“婚姻家庭辅导”普法宣传活动,近距离为社区群众解答了具体政策相关问题。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民政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推进全面依法治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我局在工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身兼职,业务广而不精,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法制审核有待加强,局未设立专门审核机构,机构组建和人员的配备还不到位。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情况,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进法治民政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法培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制定行政人员定期培训制度,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执法素质过硬的民政法治队伍。

(二)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在严格依法办事的基础上,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利用政府网站、公示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发布民政工作的有关信息,做到职责明确化、程序公开化。

加强普法宣传,持续营造法治氛围。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加大对民政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热点民生工作,进一步突出广大群众关心的民政工作,强化民政普法宣传教育。

五、对全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建议:进一步促进各部门间法治信息沟通和互相学习,了解各部门机构权责运营、法律规定,进一步促进日常群众咨询、信访矛盾化解、政府信息公开等方面,避免群众多跑路,跑错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阳城县民政局

2023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