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2-0011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5日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

发布日期: 2022-08-25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

第一部分阳城县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阳城县农业农村局机构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阳城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部门决算报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阳城县农业农村局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阳城县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阳城县农业农村局机构职能:

1.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农业、农村的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有关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根据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组织、指导、统筹协调各涉农单位,加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力度,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推动全县农业和农村平稳快速发展。

2.承担县委农村工作领导组的日常工作。完善党领导农村工作体制机制,配合有关部门宏观指导农村基础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承担全县农业农村工作重大决策的前期调研、政策拟定、统筹协调、目标制定、考核评价等工作;总览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全局,统筹协调涉农政策、项目、资金等,促进各项工作协调推进;指导全县现代农业建设。

3.承担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的重任。提出全县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用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管理工作,指导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和财务管理。拟定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与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

4.研究拟定全县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业机械化等大农业各产业以下简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农业依法行政。

5.指导全县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积极落实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品质的改善。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及农业行业安全生产。提出农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按县人民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县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编报部门预算并组织执行。提出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财政政策和项目建议,经批准后与县财政局共同制定实施方案并指导实施。拟定农业开发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协调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6.促进全县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提出农业产业保护政策建议。提出促进农产品流通的政策建议,研究提出主要农产品的流通建议。研究制定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

7.承担提升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职责。按照职责全县发布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提出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建议。参与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全县农业检验监测体系和机构考核体系。已发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相关工作和监督管理。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

8.组织协调全县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肥料、地膜、农药的许可及监督管理。参与拟定有关农业生产资料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监督实施。

9.负责全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制定植物防疫检疫政策并指导实施,指导植物防疫和检疫体系建设。组织、协调、监督对全县植物的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组织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签发植物检疫证书,承办授权范围内的地区间调运检疫手续。组织、管理、协调农药药政工作。

10.承担全县农业防灾减灾的工作。组织种子、化肥等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拨,提出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11.管理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工作,监测分析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开展相关农业和农村统计工作。发布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负责农业和农村信息体系建设,指导农业和农村信息服务。

12.拟定全县农业科研、农技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按分工组织实施农业科研重大事项,组织实施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科技成果管理,组织引进国内外农业先进技术,指导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发展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

13.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县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参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承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依法实施农业农村人才专业技术资格和从业资格管理。

14.组织实施全县耕地及基本农田质量保护,依法管理耕地质量,提高耕地生产能力。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协调农用地、草地、宜农滩涂、宜农湿地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组织运用工程设施、农艺、农机、生物等措施发展节水农业。

15.贯彻落实贫困地区扶贫开发政策,拟定扶贫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贫困状况监测与统计,拟定扶贫方案,管理、落实扶贫资金的实用,管理扶贫项目;协调社会各界的扶贫工作和有关扶贫的国际交流和合作;组织协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和机关干部定点扶贫工作,大力支持偏远山区贫困农村,落实“以煤补农”、降低补助门槛、提高补助标准、领导联系、结对帮扶等“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政策措施。

16.制定并实施全县农业生态建设规划,制定、落实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与利用,制定、落实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节能减排,承担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关工作。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指导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等的发展。牵头管理外来物种。

17.组织开展全县农业贸易,促进农业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18.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构成单位

从部门决算构成看,阳城县农业农村局为本单位决算。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

二、收入决算表见附件)

三、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见附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见附件)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决算收入为55418195.74元(其中一般财政预算拨款55019460.74元,其他收入398735元),年初结转之前年度资金22378908.77元,2021年支出77797104.51元,年末结转。2020年相较,收入总计减少100840833.47元,下降64.5%,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事业人员乡镇、扶贫人员转出77人;二是项目实施进度缓慢,资金收回财政。支出总计与2020年相较减少67890627.49元,下降46.6%,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事业人员乡镇、扶贫人员转出77人;二是项目实施进度缓慢;三是上级项目资金下达较晚。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55418195.74元,其中:一般财政预算拨款55019460.74元,其他收入398735元。一般财政预算拨款基本支出15180215.09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2000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33200元,卫生健康支出665800元,农林水支出10758615.09元,住房公积金1140600元。项目支出为39839245.65元,其中农林水支出39839245.65元。其他收入支出398735元,主要为财政盘活存量资金项目支出。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总支出77797104.51元,其中基本支出15180215.09元,占19.5%;项目支出62616889.42元,占80.5%。

二、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1465668元,比2020年减少173563.28元,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人员减少,机关运行经费减少。

2021年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9000,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采购9000元,占政府采购总额的100%;无政府采购服务支出和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2021年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1.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65000元,支出决算132513.37元,比2020年减少7122.73元,下降5.1%。主要原因为疫情影响,公务接待减少,无因公出国人员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公务接待费预算45000元,支出决算21350元,比2020年减少6946元,下降24.5%。接待批次6次,接待人数277人。

    因公出国(境)费预算50000元,支出决算0元,与2020年持平,无因公出国人员及次数。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170000元,支出决算111163.37元,比2020年减少176.73元,下降0.16%。其中:公务车辆运行维护111163.37元2021年未购置公务用车,年公务用车保有量6辆。

    2021年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12月31日我单位固定资产总额为13710613.55元,其中岳庄预警站检验检测用房占地909.8平方米,价值130823.82元,南关村质检站检验检测室占地312.92平方米,价值509435.37元。共有6辆(执法用车1辆,其他用车5辆),2021年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50万元及以上大型设备。

    2021年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2021年度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中特定目标类项目32个开展绩效自评。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特定目标类项目2018、2019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019年度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2019年度市级特色农业保险保费补贴(上年结余)项2020年第二批省级农业发展资金—农林文旅康项目2020年第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预算指标和政府采购预算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项目2020年省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经费项目2020年农业转移支付资金项目2020年省级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上级)项目2020年省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经费项目2020年市级产业扶贫项目项目2020年市级高素质农民培育补助资金项目2020年市级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三品一标)项目2020年特色农业试点项目2020年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项目2020年乡村振兴专项(厕所革命)省级县级项目2020年中央、省级农田建设项目资金(上级)项目2020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和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资金(上级)项目2020年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第一批)项目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等所需经费项目扶贫经费项目光伏发电“破零工程”中原涉贫村合并后贷款遗留问题资金项目农广校中专学员教育经费项目农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项目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项目追加工作经费项目中央土地指标跨省域调剂收入安排的支出预算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均“优秀”,2020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第二批)补助资金项目2020年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项目中央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项目乡村振兴战略重点项目项目阳城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项目项目绩效自评为“良好并通过了绩效监督部门的审核。我单位不涉及重点项目预算。

    部分: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 :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 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 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 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