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1-00117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中共阳城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阳城县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阳农工办发[2021]20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2日

中共阳城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阳城县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7-22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农工办发〔2021〕20号

中共阳城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阳城县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

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稳粮保供”目标,认真履行党政同责,全力推进各项农业生产关键措施落实,截至目前,夏收小麦获得丰收,大秋作物长势喜人。但由于受极端天气影响,特别是“7·11特大暴雨”袭击,给全县农业生产带来严峻挑战。为确保大灾之年不减产,县委农工办拟定了《阳城县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方案》,决定启动“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望各乡镇接通知后,迅速行动、强化落实,力争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保稳

产、其他区域多增产,千方百计夺取秋粮好收成。

       中共阳城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阳城县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

行 动 方 案

    全年粮食生产大头在秋季,目前秋粮生产基础较好,面积稳中有升,田间长势不错,能否丰收关键在防灾减灾。7-9月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但也是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灾害较多的时期,为此,要把农业防灾减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早研判、早谋划、早动手,全力以赴奋战100天,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一、行动背景

(一)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总体来看,今年秋粮面积稳中有增,苗情长势总体正常,但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仍然面临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农业生产仍然面临灾害风险。

(二)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形势严峻。

预计今年我县农作物主要病虫发生程度将重于上年,其中草地螟、粘虫、玉米叶螨、玉米大斑病、马铃薯晚疫病等重大暴发性、流行性病虫在局部地区有重发可能。

(三)必须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7·11特大暴雨”已经给我县东冶、蟒河等地农业生产带来较大损失,目前必须分区域分作物分环节抓紧抓实抓细秋粮生产,奋力夺取秋粮和全年粮食丰收。

二、思路目标

(一)总体思路

立足抗灾夺丰收,突出重点区域,紧盯关键环节,强化指导服务,分区分类推进,环环紧扣、一着不落,全力落实各项关键措施,力争重灾地区少减产、轻灾地区保稳产、其他地区多增产,千方百计夺取秋粮好收成。

(二)行动目标

一是产量总体稳定,依靠科技和服务提高单产,力争产量只增不减。二是灾害损失可控,气象灾害损失率控制在5%左右,重大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三、重点区域

(一)重灾区域----主要包括“7·11特大暴雨”重灾区域,冲毁农田面积较大,农作物受灾较重的东冶镇、蟒河镇。

目标任务:以抗灾自救、恢复农业生产为主攻方向,力争少减产或减产不减收,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主攻措施:一是对于冲毁和绝收农田,抓紧改种、补种生育期较短的萝卜、白菜、小油菜等蔬菜作物,争取以“晚秋补大秋”;二是对于淹没、内涝的农田、设施大棚、果园等尽快排除积水、清理淤渣、中耕松土,促进受灾作物尽快恢复生长;三是关注病虫害发生发展,雨后高温高湿,极易导致病虫害暴发,应加强田间监测,及时进行防治;四是加快修补田间道路、复垦农田、垒筑地埌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中灾区域---主要指农业生产受到大风、冰雹、暴雨等灾害性气候的影响,但成灾面积不大,减产不明显的乡镇,包括我县白桑镇、西河乡、寺头乡、芹池镇、演礼镇。

目标任务:以防灾减灾、减少灾害损失为主攻方向,努力做到“受灾不减产、稳产保丰收”。

主攻措施:一是强化灾后田间管理,采取排除积水、扶正培土、中耕追肥、喷施叶面肥等措施,促进农作物灾后生长,快速赶队;二是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达到防治指标时,及时防治、科学防控;三是提前预防减少灾害发生,采取中耕培土、畅通排水通道以及补肥化控等措施,预防倒伏,适当增施有机肥和磷、钾,改良土壤结构,促进根健苗壮,增强抗灾能力。

(三)轻灾区域---主要包括灾害轻微、损失较小的凤城镇、润城镇、北留镇、町店镇、次营镇、河北镇、董封乡、横河镇。

目标任务:以培育根健苗壮、增强抗灾能力为目标,确保增产增收。

主攻措施:一是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培育壮苗。采取中耕培土、畅通排水通道以及补肥化控等措施,预防倒伏,适当增施有机肥和磷、钾,改良土壤结构,促进根健苗壮,增强抗灾能力。二是加强病虫害防治,密切关注病虫草害发生发展趋势,达到防治指标时,及时科学防控。

四、重点工作

(一)狠抓灾害性天气防范

一要加强预警监测。加强雨情、水情、墒情、苗情和旱情的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二要适时开展指导服务。在关键农时和灾害性天气多发期,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开展防灾减灾技术服务。三要强化救灾支持。做好种子、农药、化肥等救灾物资的调剂调运及灾后生产恢复指导服务,及时报告受灾情况,推动种植业保险定损理赔等工作。

(二)做好重大病虫防控

一要围绕重点作物重点防控。玉米以防范草地贪夜蛾、粘虫、玉米螟、二点委夜蛾、玉米大斑病“四虫一病”为主,谷子(杂粮)重点做好粘虫、钻心虫、白发病、谷瘟病“两虫两病”监测防治。二要加强监测预警。坚持主要农作物病虫一周一报和重大情况当日即报制度,坚持定点监测与田间普查性结合,努力做到病虫调查“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三要做好科学防控。实施分区施策,大力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推广应用高效低风险农药品种和高效植保机械。

(三)精准开展指导服务

要立足抗大旱、防大汛、救大灾,一个品种一个品种,一个区域一个区域,一个季节一个季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紧抓实防灾减灾工作。

设施大棚上,强降雨来临前,做细做实大棚管护工作。一是关严所有通风口;二是更换破损棚膜,加固大棚骨架;三是疏通大棚周围排水渠,做好大棚出入口的遮雨和防护,以防雨水倒灌入棚;四是用塑料膜覆盖温室后墙和两侧,防止雨水积压、渗透。对浸过水的蔬菜大棚要尽快排除棚内积水,减少蔬菜受淹时间,并及时修复受损蔬菜大棚。

大田作物上,雨前做好中耕培土,降雨期间做好低洼和积水地块排涝工作,对于长时间淹水或土壤湿度过大的田块要开沟沥水,降低涝渍损伤。雨后要加强田间监测,注意病虫害防治,及时进行中耕松土,适时适量增施有机肥和磷、钾肥。对倒伏的作物植株进行扶正并培土固定,促进根系恢复生长。

果园上,重点做好排水防涝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受涝的果园要及早排出园内积水,扶正冲倒的果树,并设立支柱固定,对裸露根系要进行培土。要清除园内落叶、落果及果袋,以防病菌传播蔓延。注意剪除被折断的树枝,整理受伤枝干。适时中耕除草、追施复合肥和喷施杀菌剂,防止褐斑病、轮纹病等病害发生。

冲毁和绝收地块,要迅速进行摸排,了解农户复种补种意向,指导受灾农户补种短生育期作物,降低灾害损失。

(四)加强农资市场监管

一要保障市场供应,加强与供销、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关注农资价格特别是化肥价格变化情况,对区域性紧缺、价格波动大的农资产品搞好供需余缺调剂和区域调配,确保农资市场稳定供应。二要强化农资打假。加强农资市场巡查检查,强化农资产品质量抽查,建立检打联动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行为。普及农资法律法规、识假辨假常识和消费维权知识,指导农民理性购买农资。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农业农村局成立“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指挥部”,总指挥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勇军担任。指挥部下设“一办两组”,办公室设在农业局技术站,“两组”为技术指导组、包联服务组。办公室负责百日行动方案制定、预警信息发布以及相关信息搜集汇总报送等工作,起到牵头抓总的作用;技术指导组负责抗灾减灾技术方案的制定,技术措施的宣传培训、推广应用;包联服务组负责预警信息宣传,指导督促包联乡镇抗灾减灾措施落实、农业灾情评估预判以及相关信息报送等工作,推动县乡村联动。

各乡镇要坚决扛起粮食生产党政同责政治责任,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对接联系各村,跟踪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做到秋粮丰收不到手、工作力度不放松。

(二)强化政策落实

大力宣传农业种植业保险、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以及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政策,加快推进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的兑付发放工作,力争8月底之前,兑付到农民手中。

(三)建立信息报送制度

坚持“半月一报”。每月14日、28日报送乡镇各村秋粮生产情况,具体包括秋粮作物长势、田间管理、工作督导、存在困难和问题等。要逐个乡镇分析研判,确保全面、真实、准确。重大情况随时报告。同时,及时总结本地推进生产的进展成效,适时报送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相关信息。

附件:1.阳城县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行动指挥部

2.阳城县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行动技术指导组

3.阳城县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行动包联服务组

附件1

阳城县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行动指挥部

总 指 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  长    杨勇军

副总指挥: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邓长虹

     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延国强

     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郭晋波

     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原茶英

成员站室:农业农村局所有内设科室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技术站。负责百日行动方案制定、预警信息发布以及相关信息搜集汇总报送等工作。

附件2

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行动技术指导组

组  长:技术站站长  刘晓兵

副组长:植保站站长  王敦胜

    种子站站长  侯利芳

        土肥站站长  马晋阳

成  员:郑海霞      凌崇霞      原中和  

     段中原      原培学      孙晋平

技术指导组负责抗灾减灾技术方案的制定,技术措施的宣传培训、推广应用等工作。

附件3

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行动包联服务组

乡镇

包联组长

包联人员

东冶

邓长虹

刘晓兵 王敦胜

侯利芳 王向东

吉建兵

蟒河

凤城

延国强

梁逢超 卫振兵

陈红娥 崔桃桃

郑海霞 原培学

白桑

润城

北留

町店

郭晋波

毕育红 原中和

于小彬 凌崇霞

段中原

芹池

寺头

西河

演礼

原茶英

张爱萍 王书萍

刘海军 刘军富

次营

董封

河北

横河

注:包联服务组负责预警信息宣传,指导督促包联乡镇抗灾减灾措施落实、农业灾情评估预判以及相关信息报送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