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1-00132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农机化服务中心关于印发《2021年阳城县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推广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阳农机中心字[2021]11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05日

阳城县农机化服务中心关于印发《2021年阳城县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推广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8-05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农机中心字〔2021〕11号

阳城县农机化服务中心

关于印发《2021年阳城县玉米生产全程

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推广项目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有关项目单位:

根据晋城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晋城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关于下达2021年市级农机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计划任务及实施办法的通知》(晋市农机字〔2021〕16号)文件精神,阳城县农机化服务中心制定了《2021年阳城县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推广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2021年阳城县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推广项目实施方案   

              阳城县农机化服务中心

              2021年7月20日                     

附件

2021年阳城县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

技术集成示范推广项目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不断提升我县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水平,促进玉米生产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迈进,根据晋城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晋城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关于下达2021年市级农机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计划任务及实施办法的通知》(晋市农机字〔2021〕1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项目实施方案。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名称:2021年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推广项目

(二)项目资金:市级资金20万元

    (三)项目期限:2021年底前完成项目所有任务。

    (四)项目实施单位:阳城县町店镇北庄村鑫玉家庭农场

    (五)项目承担单位:阳城县农机化服务中心

二、项目依据

(一)项目实施必要性:玉米为阳城县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其种植面积每年基本稳定在27万亩左右,但在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的植保、收获、烘干等环节仍较薄弱。为进一步全面提升我县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2021年阳城县建立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点一个,示范面积1000亩,通过引进玉米生产短板薄弱环节配套装备,开展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应用示范,总结出适合我县丘陵山区特点的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装备配套方案以及技术路线,进而加快推动我县丘陵山区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

(二)项目实施条件和可行性:阳城县町店镇共有14个行政村,耕地1.96万亩,年种植玉米面积达总种植面积的80%以上。阳城县鑫玉农场位于阳城县町店镇北庄村,成立于2017年,成员4人,农场现种植土地面积1060余亩,现有时风两行玉米收割机1台,福田雷沃4行玉米收割机1台,沃得1304拖拉机1台,东风600型拖拉机1台,东风604型拖拉机1台,泰山30型拖拉机1台,永义946型铲车1台,时风三轮车1辆,各种中耕机、小农具配备齐全,农场可承担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作业,年作业服务面积可达2000余亩。2021年,通过实施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推广项目,购买引进适合我县玉米生产植保、收获薄弱环节的最新的无人植保飞机、履带式玉米联合收割机等先进机具,必将带动我县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再上新台阶,为粮食安全生产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项目实施内容

(一)项目建设地点及规模:2021年在阳城县町店镇建设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点一个,示范推广面积1000亩。

    (二)装备选型、引进:在市农机部门的指导下,做好主要机具的选型和技术的集成配套研究。依据我县生产实际,选择引进适合我县地域特点的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T30型无人植保飞机1台、吉林顺昆有限公司生产的4YZP-4型履带式玉米收获机1台、玉米封装设备一套

(三)技术路线:机械化一体播种→机械化植保→机械化收获→机械化耕整地及秸秆处理。

(四)装备效能考核:对玉米收获机、无人植保飞机的安全性、适用性、可靠性开展技术试验,做好作业数据的采集、分析工作总结出具有阳城县特点的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装备配套方案以及技术路线

(五)开展示范演示活动:实时开展植保、收获、深松等技术培训、示范演示推广活动,并及时报送工作动态。

四、实施进度安排

(一)2021年5月之前,进行项目选点,确定项目实施主体、实施地点,初步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做好项目实施准备工作;项目承担主体做好物料、油料、作业机械保养等准备工作,实时开展春耕及玉米精播作业示范。

(二)6-8月,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签订项目建设任务书;按要求购置引进示范机具,开展示范区建设和中耕、植保作业,在示范区内开展无人机飞防作业。

(三)9-10月,开展玉米机械化收获和机械化秸秆综合处理。开展玉米机械化收获现场演示和推广活动,探索总结出适合我县的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模式、机具配备方案和技术路线。

(四)11-12月,进行项目验收、全年工作总结和绩效考评。提交项目实施总结报告、项目验收报告以及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并接受市农机部门绩效考评。

五、资金使用计划

项目资金2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新装备购置补助17万元,单台装备购置补助比例不超过装备价格的80%;项目实施及技术推广费3万元,包括机具对比试验选型考核、新技术试验风险补助、试验示范装备维修费用、试验示范所需物料购置补助、机具引进考察、试验示范区标志建设补助、项目审计、作业成本调研考核、技术培训和现场示范演示等推广活动。

六、组织及管理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项目领导组和技术指导组,协调和指导项目实施工作,及时了解和报道工作进度。

项目领导组:

组  长:潘学义    阳城县农机化服务中心主任

    副组长:程龙义    阳城县农机化服务中心副主任

徐学磊    阳城县町店镇副镇长

成  员:王国兵    阳城县农机化服务中心推广站站长

        刘兵龙    阳城县町店镇农机管理员

    技术指导组:

            程龙义   阳城县农机化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国兵   阳城县农机化服务中心推广站站长

        白杨慧   阳城县农机化服务中心推广站副站长

        刘兵龙   阳城县町店镇农机管理员

(二)落实项目任务

    我中心与项目承担单位阳城县町店镇北庄村鑫玉家庭农场和所在乡镇町店镇政府三方签订项目作业协议书,明确各方责任、权利、义务等。

(三)设置推广标志

项目实施单位阳城县町店镇北庄村鑫玉家庭农场要在项目实施区域设立项目示范标志牌,并对项目资金补助购置的机具喷绘“JCNJTGSFYJ2021—XX”字样。

(四)技术培训与宣传指导

    技术指导组的技术成员,要深入玉米机械化生产项目区开展技术指导。同时,积极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体对玉米全程机械化播种、植保、收获环节进行宣传报道。适时召开玉米机械化收获环节现场培训会,培训示范区作业机手和农民,切实解决玉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示范区建设规范有序。

(五)项目监督管理

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做好项目资料的存档工作。在每次组织的推广机械化生产技术活动后要留存相关文件、会议通知、报道签字、动态信息、现场影像照片、数据采集、总结、绩效自评报告、审计报告等档案资料。项目完成后要将所有项目资料装订成册,包括项目的实施方案、相关落实文件、机具票据、合同、总结、宣传报道、相关活动照片、资金支出明细和票据等。

(六)项目验收及绩效自评

项目实施单位要在12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内容,中心会同项目实施单位所在乡镇政府进行项目验收,项目完成后,编制项目绩效自评报告,提交项目绩效考评申请,迎接市局绩效考评。

七、预期效果

(一)经济效益

    玉米耕、种、中耕、植保、收获、烘干、秸秆还田全程机械化与人工生产相比,很大程度节省了劳动力,同时便于耕种人员实行管理,更好地实现大规模生产,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实现玉米增产、农民增收,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二)社会效益

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与人工或半人工相比,省时省工省力,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农民的生产力得到解放,有效提高了社会效益。

(三)生态效益

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与人工相比,节约了播种量,科学种田得到了极大的发挥,加之后期实施秸秆还田,增加了土壤肥力,减少化肥使用量,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大幅改善了项目区及周边地区的农业环境条件,生态效益明显。

                           阳城县农机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