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1-00208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全力以赴做好秋粮抢收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文字号: 阳农字〔2021〕87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8日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全力以赴做好秋粮抢收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9-28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农字〔2021〕87号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全力以赴做好秋粮抢收工作的紧急

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秋粮占我县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三,是我县粮食生产的重中之重。目前,我县已进入秋粮收获的关键时期,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全省2021年秋粮机收减损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确保秋粮收获到手,打赢打好粮食丰收的关键一仗,现就做好秋粮抢收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今秋降水异常偏多,土壤含水量饱和,严重影响了秋收

秋播工作的正常开展。目前,全县还有20万余亩秋粮有待及时收获,确保颗粒归仓,任务艰巨。各乡(镇)人民政府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着眼当前复杂多变的气象条件和天气形势,切实增强“抢”的意识,抢时间、抢农时,紧急动员、迅速行动,坚决打赢秋粮抢收这场关键仗,切实做到秋粮一日不到手,秋收工作一日不放松。

二、采取有力措施,加快秋粮抢收工作进度

要以抢收为重点,抓住天气晴好有利时机,进一步动员各村全力投入保秋收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秋收工作指导服务,结合“三队”包联服务,组织包村干部、技术人员深入秋收一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帮助种粮农民解决秋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农户分作物、分品种适期收获;要加强农情调度,及时掌握秋收进度,做好信息指导服务。农机服务部门要强化秋收减损宣传,做好农机跨区作业组织协调和指导服务,开展技术培训,加强农机检修、信息服务、统筹协调工作,组织开展好秋粮机收工作。特别是冬小麦秋播区要进一步采取措施,组织各方力量,增加农业机械,加快秋收进度,防止后期阴雨天气造成秋粮损失。对于田间出现倒伏或无法机收的地块,要抓紧组织人工抢收。

三、抓住关键环节,全面做好秋收保障工作

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密切合作、多管齐下,全面做好秋收各项工作。一要协调企业和经营主体帮助种物农民解决好秋收期间粮食烘干问题。二要认真落实好国家粮食收购有关政策,协调粮食收储部门做好仓容准备,敞开收购,鼓励农民积极售粮,切实做到不限收、不拒收、不压级压价。三要做好秸轩禁烧、农田防火和秋收农机作业安全工作。以防火、防事故为重点,密切排查秋收生产的各类安全隐患,落实各种防范措施,确保秋收期间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四、加强工作指导,落实秋粮安全生产责任

县里成立包乡(镇)指导组深入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协调解决问题,跟踪督促秋种秋收工作落实,做到秋粮丰收不到手、工作力度不放松。各乡镇要坚决扛起粮食生产党政同责政治责任,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对接联系各村,把秋粮抢收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来抓,组织和动员群众全力以赴做好秋收工作。

第一组    东冶、蟒河、凤城  

组  长    邓长虹

成  员    刘晓兵  侯利芳  梁逢超  陈红娥


第二组    白桑 润城 北留 町店

组  长    延国强

成  员    吉建兵  原中和 卫振兵  崔桃桃 原培学


第三组    芹池 寺头 西河 演礼

组  长    郭晋波

成  员    毕育红  王向东 于小彬  凌崇霞 段中原


第四组    次营 董封 河北 横河

组  长    原茶英

成  员    张爱萍  王书萍  刘海军  刘军富 郑海霞

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包村包片秋种秋收服务工作组开展指导服务工作。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