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2-00022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阳农字〔2022〕18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17日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2-17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农字〔2022〕18号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2022年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意见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夏粮丰收,全年主动。立春已过,雨水将至,我县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阶段。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动员,以晚播弱苗促弱转壮为重点,早谋划,早动手,全力抓好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措施落实,推动晚播小麦“促弱转壮、早发稳长”,坚决打赢保夏粮丰收这场硬仗。    

附件:2022年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意见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2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2年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意见


受去年洪涝灾害影响,全县冬小麦晚播率达50%,越冬期弱苗比例达到30%,不容乐观。据1-2月上旬小麦苗情调查,全县一二三类比例为2:5:3,部分地块“一根针”,苗情较弱。针对当前苗情形势,春季田间管理要以晚播弱苗为重点,以促弱转壮为目标,以抗旱防冻为中心,及早谋划,措施前移,大力落实五防五促,以促为主的晚播小麦促弱转壮技术。即防“倒春寒”、防春旱、防病虫草、防倒伏、防早衰,轻压提墒促返青、轻耙耱浅划锄增温促早发、增施氮磷促苗壮、肥水管理促转化、叶面喷肥促粒重等关键技术措施,构建合理群体,搭好丰产架子,力争今年小麦再夺丰收。

一、返青期至起身期早管细管,促苗转化升级

返青至起身期是晚播小麦增群体、搭建丰产架子的关键时期。今年小麦晚播面积大,二三类麦田居多,多数麦田苗小、苗弱、群体小,根少、根浅、长势弱,应立足抗旱保墒和促弱转壮,早管细管,因墒因苗管理,促进麦苗早发生长,苗情转化升级。

(一)因苗管理

1.三类苗麦田。促弱转壮,一促到底。一是早划锄。早春麦田表层土化冻时,抓住晴好天气,及早进行中耕划锄,增温保墒,改善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生长,灭除田间杂草。二是返青期肥水管理。当地温稳定回升至3℃以上时浇返青水,并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7.5-10公斤,配施适量磷酸二铵,以促进次生根生长,增加分蘖保成穗。要避免过早浇水,防止降低地温,影响麦苗返青生长;水源为井水可适当早浇,库水或河水等地表水应适当晚浇。

由于受秋季洪涝灾害影响小麦播期拉长,晚播弱苗类型比较复杂,越冬前大多为2-3叶,“一根针”也有一定面积,在管理上需要加强。

“一根针”麦田。促苗早发生长,一促到底。通过早划锄、早追肥等措施促进苗情转化提升。在早春表层土化冻2-5厘米时开始划锄,划锄要浅,防止埋苗。同时可借早春土壤化冻“返浆”追施氮、磷肥,一般亩施尿素5-10公斤、磷酸二铵3-5公斤,促进早生长。三叶期后进一步强化肥水管理,促蘖增穗。

2.二类苗麦田。促控结合,以促为主。早春田间管理的重点是巩固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在返青期中耕划锄的基础上,地力水平较高的,在起身后期追肥浇水;地力水平一般的,在起身前期进行肥水管理。一般结合浇水亩施尿素10公斤左右,以促进穗花发育,成大穗;群体偏小的麦田,可配合肥水管理,适时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水溶肥料等。

3.一类苗麦田。控促结合,防旺稳壮。在返青期至起身期进行镇压,压后划锄,推迟肥水管理至拔节期进行以抑制春季过多分蘖,控制茎基部第一二节间过长,防止旺长。

4.旺长麦田。控促结合,以控为主。在返青期至起身期重镇压1-2次,或中耕锄划断根,抑蘖控旺,也可在起身初期进行化控,预防后期倒伏。对于旺长麦田有早衰现象时,要及时肥水管理,防旺转弱,影响后期生长。

(二)旱地管理

去秋小麦播期推迟,抢时播种时部分旱地小麦未施肥或底肥施用不足,导致苗小苗弱,早春管理上可在元宵节后进行顶凌耙耱保墒,田间采取镇压、划锄保墒增温措施,应根据墒情或趁雨雪、返浆时,用化肥耧开沟增施尿素7.5-10公斤,磷酸二铵5公斤,或硝酸磷10-15公斤,促进早返青,早生长。

(三)防范春旱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季我县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偏少,局部发生春旱可能性增大。因此,各乡(镇)要注意加强麦田管理,在土壤相对湿度低于60%,苗情转差的麦田,有水浇条件的地块要早浇返青水,但要控制水量,可采取小水漫灌或微喷灌的形式抗旱浇水,以浇到地头即停为宜,少量多次。灌溉后采取浅中耕,切断土壤表层毛细管,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水源不足的地方采取输水管或水带灌溉,努力扩大灌溉面积,也可叶面喷施抗旱保水剂和叶面肥,增强植株抗旱能力。

(四)化学除草

返青后至拔节前是春季化学除草的有利时机,未开展冬前化学除草的麦田,应抓住这一时期,进行一次彻底化学(或人工)除草。早春气温波动大,喷药要避开“倒春寒”天气,喷药前后3天内日平均气温要在6℃以上,日最低气温不能低于0℃,喷药时气温最好高于10℃。根据麦田杂草发生情况,科学分类选用防控药剂,严格按照说明书推荐剂量和方法喷施除草剂。坚决杜绝随意加大剂量,以避免造成小麦及后茬作物药害,禁止使用长残效除草剂如氯磺隆、甲磺隆等药剂。拔节后禁止化学除草,对于恶性杂草要人工拔除。

二、拔节孕穗期加强水肥管理,保苗稳健生长

小麦拔节至孕穗期是决定亩穗数、穗粒数并为粒重打基础的重要时期,也是防“倒春寒”和水肥管理的关键期。田间管理重点是因地因苗制宜,科学水肥管理,保苗稳健生长。

(一)水肥管理

我县凤城、润城、町店三镇有水地小麦,要注重水资源的充分利用,加强水地麦田管理。对地力水平较高的一类麦田,在拔节中后期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7.5-10公斤,促穗大粒多、提质增效;对地力水平一般的一类麦田,应在拔节初期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10-15公斤,以促苗稳健生长,提高分蘖成穗率,培育壮秆大穗;对旺长麦田,在前期控旺的基础上,应于拔节中后期亩追施尿素7.5-10公斤;对晚播麦田,在返青期追肥的基础上,结合拔节期浇水亩追施尿素5-7.5公斤。

(二)预防冻害

冻害是我县春季常发灾害,特别是起身拔节阶段的“倒春寒”对小麦产量和品质影响很大。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小麦防冻害工作。对土壤悬虚麦田,要及早镇压,防止冷空气顺土壤裂隙侵入;对旺长麦田,要镇压、中耕相结合或喷施多效唑、矮壮素等化学调节剂控旺促壮,以防提早拔节,受冻后影响穗分化。预防春季冻害宜在降温前灌水,调节近地面小气候,减轻降温对植株的影响。冻害发生后,及时调查受冻程度,及早浇水追肥,一般亩施尿素10公斤左右,或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小蘖赶大蘖、大蘖多成穗,降低亩穗数和穗粒数的下降幅度,减轻灾害影响。

(三)防治病虫

随着气温回升,病虫害发生呈上升趋势。拔节孕穗期应以纹枯病、全蚀病、茎基腐病、根腐病、蚜虫、麦蜘蛛为防治重点,加强监测预报,做到适期用药,科学精准防控。对小麦条锈病,全面落实“带药侦查、打点保面”防控策略,采取“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预防措施,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延缓病害扩展蔓延;对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等土传病害进行早期控制,并注意防治蚜虫、麦蜘蛛,压低虫源基数。

三、提早安排,做好小麦中后期管理准备工作

在落实好春季管理措施的基础上,各乡(镇)要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做好小麦中后期管理准备。

  1. 抽穗扬花期保障水肥供应,预防病害发生。

    抽穗扬花期是减少小穗小花退化、增加穗粒数的重要时期,田间管理的重点是保穗大粒多。一是因苗因墒,浇水防旱。小麦抽穗扬花阶段需水量较大,干旱会显著影响穗粒数。对土壤墒情较差的麦田,应及时浇好抽穗扬花水。对前期已浇孕穗水或土壤墒情适宜的麦田,则不浇扬花水,以防后期倒伏。二是分苗分类,酌情追肥。对不脱肥的麦田,不必追施氮肥。对地力较差、前期施肥不足、抽穗前后有发黄脱肥趋向的麦田,可结合浇抽穗扬花水追施少量氮肥,延长绿叶期,增加粒重。一般亩施尿素不超过5公斤。三是防控病虫,减少损失。小麦抽穗扬花阶段重点做好小麦白粉病、锈病、赤霉病、蚜虫、吸浆虫等病虫害综合防治。对赤霉病,坚持“立足预防,适时用药原则,小麦抽穗扬花期如遇连续阴雨或多雾天气,应立即喷药预防;若气候条件易致赤霉病发生,隔5-7天再喷药1次。

  2. 灌浆成熟期开展“一喷三防”,确保颗粒归仓。

    灌浆期是籽粒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田间管理的重点是确保灌浆速率,争取较高粒重,夺丰产丰收。一是开展“一喷三防”,增加粒重。通过一次性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杀菌剂、杀虫剂等混配液,达到防干热风、防病虫、防早衰的目的,一般可增粒重1-3克,增产5%—10%。也可混喷其他水溶肥、硼、锌等微量元素肥料,提高灌浆强度,增加粒重。二是适时收获,颗粒归仓。蜡熟末期是小麦收获的最佳时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备好收割机及时收获,避免淋雨,预防穗发芽或霉变,有条件的可采用设备及时烘干,以免影响小麦品质,做到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