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2-00032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粮食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阳农字〔2022〕27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4日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粮食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14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农字〔202227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2022年粮食作物生产技术指导

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大会精神,坚决扛起粮食生产政治责任,从春季开始抓好全年粮食生产,县农业农村局制定了2022年阳城县粮食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做好技术指导服务。

附件:1.2022年阳城县玉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2.2022年阳城县小麦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3.2022年阳城县谷子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4.2022年阳城县复播大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20223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22年阳城县玉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玉米是我县第一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县粮食作物之首,对保障全县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县降水量与历年同期平均值相比略偏多,可能会出现局部洪涝和阶段性旱象,会对玉米生产产生一定影响。为科学指导玉米生产,现提出2022年玉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供参考。

一、良种选用

根据各地自然生态及生产条件,选择优质、高产、抗逆性强的品种。一要注意品种熟期,避免种植生育期偏长或偏短的品种;二要注意品种的抗病性(茎腐病、穗腐病、丝黑德病、大斑病)、抗虫性(红蜘蛛、蚜虫、玉米螟)、抗倒性;三要注意品种适应性,新品种要先试再种。

春播玉米区宜种植先玉335、强盛388、先得利998、大丰30、大丰1407、潞玉1403、沃玉3号、大丰DF899等。夏播玉米区应根据麦收后至早霜所余无霜期的长短,选择生育期适宜、早熟、秆矮的品种。复播品种推荐中地88、登海685等,套种品种推荐郑单958、迪卡517等。

二、精细整地

结合当地土壤墒情和气象条件,及早备耕整地,做好播种准备,在春播玉米区要对已进行过秋季整地的田块,在土壤化冻3--5厘米时及时旋耕镇压;对未进行过秋季整地的田块,可采取旋耕、镇压连续作业方式进行整地,旋耕作业最好在土壤解冻前完成(顶凌耙耱);对应离田而未离田的秸秆,化冻前秸秆粉碎还田或者离田;对墒情较差、刮风频繁的干旱田块,尽量少动土,避免失墒。在夏播玉米区待小麦收获后抢时抢墒硬茬播种。

三、科学施肥

化肥施用时建议与秸秆还田、土壤深松、增施有机肥、机械深施等措施结合使用,以提高肥水利用效率。春播玉米区一般将氮肥总量的三分之二作为底肥、三分之一在大喇叭口期追施;磷、钾肥全部做基肥。高产地块和缺锌地块增施锌肥,地膜覆盖玉米在施底肥时建议选用缓控释肥料。基肥、追肥施肥深度要分别达到15-20厘米、5-10厘米,氮肥施用量根据品种特性、土壤养分条件、土壤墒情和目标产量等确定:亩产500公斤水平以下地块亩施纯氮5--7公斤,全部用作基肥;亩产500--600公斤水平地块亩施纯氮7--9公斤,其中基施4--6公斤、追施3--4公斤;亩产600--700公斤水平地块亩施纯氮11--14公斤,其中基施7--8公斤、追施4--6公斤;亩产800--1000公斤水平地块亩施纯氮15--18公斤,其中基施9--11公斤、追施6--7公斤。有条件的每亩配合施用有机肥1200-2500公斤,全部作基肥。同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植株长势,确保玉米吐丝授粉、灌浆等关键阶段不脱肥。

夏播玉米区追施化肥,以施氮肥为主,在播种时每亩侧深施纯氮5公斤,同时配合一定数量的钾肥,补施适量微肥,促苗转壮。拔节至大喇叭口期,根据前期施肥量及苗情长势再机械开沟侧深施(深10厘米左右)纯氮7--12公斤。花粒期可根据植株长势和需求适量补施氮肥。

四、适期播种

根据各地气温、土壤墒情、品种特性、栽培方式、管理水平等确定最佳播期。春玉米在土壤表层5--10厘米深处温度稳定在10--12℃时(一般在4月下旬--5月上中旬)播种。夏播玉米区应在小麦收获后及时抢播,争取630日前完成播种。

通过种子包衣预防地下害虫和苗期病害,通过镇压提墒、探墒播种等提高出苗率和整齐度。对墒情适宜且土壤状况、地温达到播种条件的地块,在适播期适时早播、抢播。对雨养田块,采用地膜覆盖、探墒播种、膜下滴灌等抗旱节水技术进行播种,确保苗齐苗全苗壮。如适播期内仍难以达到播种标准,及时改种早熟品种或其它早熟作物。

五、合理密植

根据品种特性及生产条件等确定适宜种植密度。春播玉米区种植籽粒玉米一般地块亩保苗4500--5000株,水肥条件较好的高产田可适当增加密度;鲜食玉米一般亩保苗3000--3500株。夏播玉米在肥力较高的地块,每亩保苗4500株以上,中等肥力地块保苗4000株左右。

六、田间管理

播后要及时进行苗前与苗后除草,确保田间无杂草。加强苗期管理,采用蹲苗等措施促进根系发育,打好前期基础。综合运用合理密植、宽窄行种植、中耕培土、增施钾肥、化学调控等技术措施,改善群体通风透光条件,建立合理群体结构,发挥群体生产潜力。

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玉米生育中后期低温冷害、  高温热害、干旱、涝害、风灾、寡照等灾害性天气威胁,要针对性地及时采取综合技术措施,努力降低灾害损失。对土壤墒情不足的复播地块,采用先播种后灌水的方式抢时播种。在关键生育期如大喇叭口与灌浆期长期干旱少雨时要及时灌水,防止“卡脖旱”。中后期如遇暴雨要及时田间排水,避免倒伏和长时间浸泡导致植株死亡。对种植密度偏大、生长过旺地块,以及常年因风灾田间倒伏频发地区,可酌情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降低株高,预防倒伏。

七、病虫害防控

玉米病虫害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要关注不同种植区域和生育期的重点病虫害,一是种植抗病虫品种;二是实行轮作倒茬;三是及时关注病虫害监测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治准备。要以草地贪夜蛾、小地老虎、粘虫、玉米螟和玉米大斑病、穗腐病、茎腐病、丝黑穗病“四虫四病”为重点,及时采取措施,大力推广绿色防控、生物防控、大型植保机械防控,减少化学农药用量。

八、适期收获

在籽粒乳线消失、籽粒基部黑层形成时标志玉米已经成熟,这时即可进行收获。为加快籽粒脱水及防止收获果穗后发生霉变,可适当推迟收获。如果进行籽粒收获,籽粒含水率应降至25%以下时收获并及时烘干。夏播玉米建议在不影响下茬小麦播期情况下,根据植株形态、籽粒灌浆进程和乳线情况适期晚收,进一步提高玉米产量。收获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以防霉变,保证品质。鲜食玉米要严格把握适采期,一般在授粉后25天左右即可采收。

附件2

2022年阳城县小麦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受去年秋季洪涝灾害的影响,我县小麦晚播面积高于常年,弱苗面积比例较大,要把在田晚播小麦促弱转壮作为开春首要任务。据年度气候趋势预测,2022年仍然存在春旱秋涝的可能性,小麦主产区可能发生春季干旱、倒春寒,夏秋季洪涝、连阴雨。因此,今年小麦生产要紧抓促弱转壮这个首要目标,落实“五防五促”措施,奋力夺取小麦丰产丰收。

一、抓好在田晚播小麦春季管理

去秋全县冬小麦晚播率达55%,越冬期弱苗比例是近年来最高的一年,一、二类苗比例较上年减少近两成,部分地块“一根针”。针对严峻苗情形势,今年春季田间管理要以晚播弱苗为重点,以促弱转壮为目标,以抗旱防冻为中心环节,及早谋划,措施前移,大力落实“五防五促,以促为主”的晚播小麦促弱转壮技术。即防“倒春寒”、防春旱、防倒伏、防病虫、防早衰,镇压提墒促返青,耙耱划锄增温促早发、增施氮磷促苗壮、肥水管理促转化、叶面喷肥促粒重等关键技术措施,构建合理群体,搭好丰产架子,力争夏粮再获丰收。

(一)抓好镇压划锄,促进增温保墒

我县十年九旱,抗旱保墒是我县小麦早春田间管理的首要任务。返青后各类麦田都应及早开展划锄,以踏实土壤、破除板结;增温保墒、促苗早发。一是对整地质量差、坷垃较多、土壤悬松的麦田,在早春回暖、地表解冻时,及时进行镇压,以踏实土壤促根生长。二是对晚播弱苗麦田,以浅锄为主,破除表土板结,增温保墒,促根促苗早发快长。三是对表墒差的弱苗麦田,应在早春土壤墒情适宜时,选择晴好、无霜冻天气进行轻镇压,然后轻耙或浅中耕划锄,弥合裂缝,压实土壤提墒促长。四是对“一根针”麦田,早春表土板结会影响麦苗生长,要适当浅锄轻划以破除板结,有喷灌条件的可小量喷水,润湿土面,促进生长。切忌大水漫灌,以免降温、淤苗。五是对旺长麦田,春季要镇压1--2次,抑制地上生长,促进根系下扎,控旺转壮,防后期倒伏。

(二)因墒因苗分类指导,开展好水肥管理

小麦返青时,当上壤相对湿度低于60%时,要采取小水慢灌或微喷灌等节水灌溉方式进行灌溉,一般墒情好的麦田或冬浇过的麦田,不浇返青水,可因苗推迟到起身或拔节期进行春水管理。一类壮苗,返青起身期控制水肥,拔节期肥水齐攻;二类苗,提早至起身中后期进行水肥管理;三类弱苗,返青期和拔节期两次水肥管理,一促到底;“一根针”麦田,要以促为主,通过早划锄、早追肥等措施促进苗情转化提升,一般因苗亩施尿素5--10公斤、磷酸二铵3--5公斤,促进早生长;旺长苗,早春要控制水肥,拔节后期再浇水施肥;旱地弱苗麦田或缺肥麦田,早春可趁雨雪追肥或开沟追肥。

(三)预防冻害,以水调温

冻害是我县早春常发灾害,特别是起身拔节阶段的“倒春寒”对小麦产量和品质影响很大。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主动做好预防。对土壤悬松麦田,要及早镇压,防止冷空气顺土壤裂隙侵入;对旺长麦田,要镇压、中耕相结合或喷施多效唑、矮壮素等化学调节剂控旺促壮,以防提早拔节,受冻后影响穗分化。预防早春冻害宜在降温前灌水,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轻降温对麦田的影响。冻害发生后,及时调查受冻程度,有针对性地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对受冻较轻,只是少部分叶片受冻麦田,可先进行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后中耕划锄的措施进行补救。对叶片受冻严重,但墒情较好麦田可采取先中耕划锄,提高地温,促进发育,待新叶片长出后,再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墒情较差麦田有水浇条件的,可结合浇水亩追施5公斤尿素,并及时进行中耕  提高地温,促进新叶生长,增加干物质积累;没有水浇条件的,要先进行中耕,待新叶长出后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同时每亩可兑1公斤尿素;对部分分蘖受冻死亡的麦田,应立即浇水并亩追7.5公斤尿素和2.5公斤二铵,促进小蘖赶大蘖,提高成穗率,增加亩穗数,减少损失。

(四)春防春控,化学除草

今年冬春土壤底墒充足,田间湿度总体较大,麦田病虫草害发生几率增加。春季是茎基腐病、根腐病等根茎部病害的侵染扩展高峰期,是麦蜘蛛的危害盛期,一旦达到防治指标,应选择对路的药剂及时防控。返青期是春季化学除草的有利时机,冬前未开展秋季化学除草的麦田,应抓住返青期至起身期这一化学除草的最后关键时期,对麦田进行一次彻底化学除草。早春气温波动大,喷药要避开“倒春寒”天气,喷药前后3天内日平均气温在6℃以上,日最低温不能低于0℃,喷药时气温要高于10℃,根据麦田杂草群落结构,针对麦田双子叶杂草和单子叶杂草,分类科学选择防控药剂,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上的推荐剂量和方法喷施除草剂,避免随意加大剂量造成小麦及后茬作物产生药害,禁止使用长残效除草剂如氯磺隆、甲磺隆等药剂。拔节后禁止化学除草,对于恶性杂草要人工拔除。

二、提早落实秋播小麦备耕备播工作

(一)科学选种用种,合理优化布局

今年秋播在小麦品种筛选上要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为前提,选择适宜当地种植的抗逆性强、高产稳产、品质优良、适销对路的小麦品种,结合今年气候趋势预测,要考虑品种的耐晚播性。

要力戒盲目引种、盲目用种。一是禁止越区种植,防止冻害损失。选择冬性和半冬性品种。二要杜绝旱地种植水地品种,以免大旱之年造成较大损失。我县小麦种植区可划分为冬性品种生态区(西部山区乡镇)和半冬性品种生态区(阳城东部、南部和北部有关乡镇)两个区。冬性品种生态区适宜品种为:扩浇地和水地主推中麦175,可搭配杂交品种京麦179等;肥旱地以长麦251为主,搭配长6359;一般旱地主推长6878,可搭配泽优1号、晋麦93和晋麦98号。半冬性品种生态区适宜品种为:水地主推中麦175、济麦22、鑫麦296、良星99;旱地主推临旱536、晋麦79号、运旱805等。

(二)深耕耙压配套,提高整地质量

秸秆还田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对整地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突出抓好深耕深松、镇压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规范化整地技术,通过适宜农机具配套,提高秸秆粉碎还田、整地和播种质量打好麦播基础。播前整地标准要达到土壤“深、细、平、松、净、实”,即耕层深、耕层土壤细碎、土地平整、田间清洁、无杂草、上虚下实。一是对秸秆还田麦田,要做到“切碎、撒匀、深埋,压实”。二是对连续旋耕2--3年麦田要进行深耕或深松一次,耕深要达到25厘米以上,耕后及时耙实耙平。三是对旋耕整地麦田要按“深旋浅播”原则进行,即秸秆粉碎后先深旋耕一遍,旋耕深度15厘米以上,然后浅旋播种,播种深度3--5厘米。四是各类麦田播前播后均要镇压耙实,防止土壤悬虚,促进种子与土壤紧密接触,快速吸水出苗,培育冬前壮苗、促苗安全越冬。

(三)适期适量适墒,提高播种质量

近年来,随着小麦栽培技术的进步,比较效益的下降,农业兼业化程度的加深,“七分种,三分管”越来越成为小麦生产中的普遍现象,对进一步提高播种质量,适期适量适墒播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适期播种。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秋播期间降水可能较多给适播带来困难,要抓住晴好天气腾茬整地,抢时播种。适播期掌握的原则是冬前满足0℃以上积温570--650℃的时期即为适播期。我县小麦旱地适播期为928--1015日,水地为105日一20日。

2.适量播种。近年来,我县小麦播量有不断加大趋势,有的地方适期亩播量达20公斤,造成冬前假旺苗现象。适宜的播量应遵循以下几点:在适播期内,水地小麦亩播量12.5--15公斤,旱地小麦亩播量7.5--10公斤;整地质量差或表墒差的地块,亩增加播量1--2.5公斤,早播或晚播按每天减少或增加播量0.25--0.5公斤调整。同时,播种时要行距均匀,播量准确,深浅一致,播深掌握在3--5厘米,不重播,不漏播。

3.适墒播种。一般小麦播种最适墒情为0--20厘米土壤相对含水量70%左右;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0%时需造墒播种。对于播种时表墒较差的旱地麦田可采取适当加大播深的措施,水地麦田可采取先播种后浇蒙头水的措施,促进出苗;土壤过湿时,要及时排水晾墒,确保适墒播种,一播全苗,防止土壤板结,影响出苗。

4.优选播种方式。水地选用宽幅匀播模式,旱地选用探墒沟播模式,可有效提高播种质量,实现精量半精量播种和抗旱播种。播后选用带有有效镇压轮的播种机随播随压,或采用镇压器在播后进行镇压,可有效解决旋耕播种带来的土壤悬虚及秸秆还田质量差的问题。

5.做好抗湿晚播准备。今年,还要特别注意秋季连续强降雨甚至是洪涝灾害对小麦播种造成的影响,秋季如遇大范围、大量降雨过程,造成土壤水分饱和、局部农田积水的话,要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抢排积水、抢收腾茬、抢时适播。全力排除田间积水沥出耕层滞水,调集适宜机械抢时收获,确保应收尽收早收快收,坚持播量服从播期,做到早播少播、晚播多播,着力构建合理群体,千方百计扩大适期适墒播种比例。

(四)强化田间管理,抓好关键环节

田间管理至关重要。一是精准施肥。推广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种肥同播技术,减少化肥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水地麦田推广小麦重施底氮平衡施肥技术,氮肥施用按照底施与拔节期追施6473比例进行配置,提高小麦产量和品质。秸秆还田量大的麦田底施氮肥与拔节期追施氮肥按73配置,旱地麦田采取氮肥一次性底施。二是冬水前移。在小麦3叶期至昼消夜冻时灌溉越冬水,可有效踏实土壤,补充土壤水分,促进前茬秸秆腐熟,增加冬前分蘖和次生根,抵御冬春干旱和冬季冻害,确保小麦安全越冬。三是冬前化学除草。在小麦3--5叶期、杂草2--4叶期开展化学除草,可有效提高防除效果。对冬前未及时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在早春气温回升至10℃时开展一次彻底化学除草。四是预防干热风影响。近年来,我县小麦常有干热风为害,要时刻关注防范。一是适时浇好灌浆水。一般在乳熟期至蜡熟前期、常年干热风频发期之前浇水,可有效降低麦田小气候温度,  增加湿度,减少植株蒸腾耗水强度,有效减缓危害;二是在小麦孕穗至灌浆期喷施2--3次磷酸二氢钾溶液,增加植株体内磷、钾含量,提高小麦抗逆能力。

(五)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病虫害

我县小麦病虫害常年防治重点是小麦红蜘蛛、穗蚜、锈病和白粉病等“两虫两病”,同时兼顾防治茎基腐病、根腐病等病害,病虫防治要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抓住重点地区重大病虫、重要时段,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安全用药、科学防控。一是病虫防治关口前移。采取播前和子包衣、拌种或土壤处理,可有效防治地下害虫和苗期根腐病、茎基腐病等土传病害及红蜘蛛、蚜虫等虫害,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强化返青起身期小麦锈病、红蜘蛛等病虫害防治。小麦条锈病的监测防控,要全面落实“带药侦查,打点保面”防控措施,采取“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预防措施,及时控制发病中心,组织开展应急防治。三是抓好后期“一喷三防”。小麦孕穗至灌浆期,随着气温回升,穗蚜、白粉病、锈病等各种病虫发生将呈上升趋势,可结合后期  防早衰、防干热风等工作,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将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或植物生长调节剂合理混合,于孕穗至灌浆中期叶面喷施2--3次,达到“一喷三防”、节本增效的目的。

附件3

2022年阳城县谷子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谷子是我县的优势杂粮作物,也是粮饲兼用作物和营养保健作物,在保持作物多样性、稳定粮食生产和膳食结构改善等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据气象部门预测,2022年度我县春季降水量较常年偏少,给谷子春播带来一定影响,需要抓住时机抢墒播种,推广应用谷子抗旱种植技术。为科学指导谷子生产,提高谷子生产科技水平。

一、选择良种

根据市场需求,兼顾规模化、机械化生产要求,选择适宜当地种植的优质、高产、抗倒、耐旱、抗病、抗除草剂的优良品种,如:长谷4号、长农35、长生07、长生13、本地红苗谷等。

二、整地施肥

注意轮作倒茬,前茬以豆类作物为最好,瓜类、草类、小麦也是良好前茬,玉米次之。春季及时顶凌耙地,播种前要精细整地,通过旋耕、耙耱、镇压等措施,使耕层土壤达到上虚下实。土壤墒情较好的地块可免耕播种以利于保墒,土壤墒情较差的地块可整地后待降雨趁墒播种。旱地施肥提倡底肥重施,以农家肥和有机肥为主,化学肥料为辅,尽量少追肥。一般亩施农家肥2000--3000公斤,复合肥(N-P205-K20      22-10-840公斤。

三、适期播种

我县谷子的最佳播种时间为立夏至小满,即55-5  21日。播深3--5厘米为宜,可采用谷子精播机和普通机播等方式进行播种,播种后进行镇压或踩压,确保全苗。注意加大行距到50厘米左右,以利于中耕和收获机械操作。

四、合理密植

根据品种特点、水肥条件、播种方式等确定种植密度,通过控制适宜播量和间苗管理,确保合理密植。肥旱地每亩留苗3--3.5万株;旱地每亩留苗2.5--3万株;旱薄地每亩留苗2--2.5万株。适宜的密度主要通过播种量和间苗管理来实现。机械精量播种亩播量为0.2公斤,最大不超过0.3公斤;普通机播每亩用种0.5--1公斤,3--4片叶间苗,6--7片叶定苗,也可在4-6片叶时,结合间定苗一次完成。定苗与中耕结合进行,拔节期结合中耕进行培土。生育后期要注意防涝、防倒伏。

五、田间管理

(一)间苗除草。精量播种的地块可免(少)间苗,普通机播的地块可化控间苗。化学除草要针对前后茬作物、谷子品种、栽培方式和除草剂种类区别对待,抗除草剂品种在3--5叶期采用配套除草剂间苗和除草,其他田块可采用播后苗前除草剂,结合茎叶除草剂进行化学除草。除草剂使用应遵照有关说明或在农技人员指导下进行。

(二)肥水管理。种植谷子应施足底肥,亩施40--50公斤缓释配方肥或50--60公斤氮磷钾复合肥,有条件地区增施农家肥或300--500公斤生物有机肥。谷子耐旱怕涝,遇到大雨及时排水;降雨较少时,有灌溉条件的可在孕穗期、开花灌浆期浇水1--2次。

(三)病虫害防治。通过轮作倒茬、优选抗病品种、适期播种、种子及土壤处理、加强水肥管理、田间(地边、塄后)清洁生产等农业措施,降低病虫害发生。在病虫发生后,选用低毒高效农药进行防控,建议选用真菌类、病毒类和细菌类微生物杀虫剂,推广应用植物源农药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等。

    (四)适期收获。95%谷粒变硬时及时收获,避免品质降低、落粒和遇雨穗发芽等。地势平缓面积较大的地块可采用联合收获机收获;丘陵山区窄小地块可采用多功能割晒机收割和谷子脱粒机脱粒。收获后的谷子应及时晾晒或烘干,含水量降至13%以下时贮藏保存。

附件4

2022年阳城县复播大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大豆是我县复播面积最大的杂粮作物,对稳定我县粮食种植面积,提升复种指数,提高粮食产量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为科学指导复播大豆生产,现提出2022年复播大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适时整地

种植大豆以土层深厚、富含有机质和钙质、排水良好、保水性强的中性土壤(pH=6.5--7.0)最为适宜。前茬作物小麦收获后,用还田机进行秸秆还田。

二、精选良种

选择耐旱抗病虫、抗逆性强、适应性广、适宜加工、商品性好的优质高产大豆品种。如晋豆25号、汾豆95、晋豆36号、晋豆37号、运豆101等。

    三、科学播种

复播大豆播期很重要,越早越好,小麦收获后墒情适宜或遇雨立即播种,以保证植株发育良好,主茎节多、荚多、粒多、粒重,最迟在630日前播完。播种量在10公斤左右,亩留苗3.5万株左右。

四、田间管理

(一)间苗定苗。大豆齐苗后,第一片复叶展开前进行间苗,拔除弱苗、病苗和杂草,按规定株距留苗。

(二)中耕除草。在大豆盛花期前至少中耕2次、苗高5--6厘米时进行第一次中耕,深度7--8厘米;大豆封垄前进行第二次中耕,深度5--6厘米,同时结合中耕进行培土。

(三)施肥追肥。一是合理施肥。由于夏大豆播期较短,来不及整地,一般在播种时施入二铵或商品有机肥作种肥,也可结合秸秆还田施入二铵、商品有机肥或乐乐壮豆肥。二是适时追肥。开花期每亩追施尿素5公斤左右。鼓粒期叶面喷肥,每亩用0.1公斤磷酸二氢钾或0.6公斤尿素,兑水30公斤,充分溶化后喷洒在大豆叶面上。或亩用植物活力久久0.1公斤,兑水30--40公斤叶面喷施。要求喷施7--10天后再喷一次,以促进籽粒灌浆,提高产量。

(四)科学防治病虫草害。对霜霉病、灰斑病、轮纹病、大豆蚜、大豆食心虫、豆荚螟、豆天蛾、大豆造桥虫、大豆卷叶螟、马齿苋、藜、反枝苋、狗尾草,小麦(复播豆田)等病虫草害进行统防统治。

五、适时收获

1.人工收获。在大豆茎秆呈棕黄色,有90%以上叶片完全脱落,其中籽粒与荚壁脱离,手摇有响声时就可以收获。选择晴天收获,尽量不要掉荚。

2.机械收获要待豆叶落尽,籽粒归固时及时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