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19-00102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中共阳城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年工作要点
发文字号: 阳农工办发【2019】6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15日

中共阳城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19-08-15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农工办发〔20196

中共阳城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九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化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对于服务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至关重要。

一、指导思想

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切实落实强农惠农富农各项政策,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主要目标任务

粮食产量正常年景稳定在1.4亿公斤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增长6%以上。

三、重点工作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以党建引领全局

加强思想建设,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素养。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弘扬夙夜在公、只争朝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抓好支部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话谈心等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深入推进“三基建设”,构筑坚强战斗堡垒。加强责任落实,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农业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建设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机关工作环境。

(二)狠抓粮食生产

严格落实粮食支持保护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认真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建设、粮食产能等农业项目,积极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和秸秆还田。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继续开展粮食功能区划定工作,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电子地图和数据库,建档立卡、造册登记,完成整理归档和资料汇交等工作,实现信息化和精准化管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优质、特色、绿色等调整优化农业结构,进一步促进蚕桑、畜牧、小杂粮、中药材等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加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农村工作队伍建设,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解决谁来种地问题。

(三)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一是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全省农产品加工“513”工程为重点,继续落实好农业产业化贷款贴息政策,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提高合作社经营管理水平;引导和鼓励符合条件的规模大户创办家庭农场,加强认定和管理,推动家庭农场发展壮大。二是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积极组织龙头企业参加各种交易会、展销会,进行产品展销、品牌推介、创新创业,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同时,规范品牌认证的包装标识,加大获证产品抽查和督导,维护品牌的市场信誉。三是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增加优质“三品一标”产品市场供应,改善供给农产品结构,提高阳城“三品一标”产品市场占有率。

(四)加强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推进阳城中国农业公园建设。持续开展“一心一路一带一街八门十园”建设,做好一心(旅游接待中心)的前期准备工作,即规划、土地立项等,力争早日动工;提升薰衣草庄园,力争打造成AAA级景区;在固隆乡扩大核桃种植面积,力争达到一万亩;提升商汤文化园品位;铺开次营镇蚕桑博物馆建设工作。

二是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阳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在芦苇河、沁河、获泽河流域沿线乡镇,磨董旅游百里画廊和中国农业公园范围内的乡村“三河一廊一园”、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片区及旅游重点村、15个贫困村,积极开展以“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个专项”和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秸秆综合利用、园林绿化村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三是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继续推进先行先试、敢行敢试、快行快试,2019年要初见成效,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雏型。集中精力抓好邢西村“花开了”甜蜜小镇,押水村天马山庄民宿,蟒河村红豆相思漫谷休闲度假区等20个重点工程,让“三变”改革激活蟒河的山水,唤醒沉睡的资源,实现美丽风光变身美丽经济,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五)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持续实施“八大工程20项行动”,深化“一企包一村”产业扶贫,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做到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稳妥推进易地搬迁旧房拆除和土地复垦工作,加强后续产业发展,继续做好产业帮扶、小额信贷、保险扶贫、雨露计划等工作。注重“志智双扶”,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主观能动性,加强教育引导和技能培训,引导群众用勤劳的双手拔穷根摘穷帽,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六)深化农村改革

抓好土地确权扫尾完善工作,妥善解决土地确权遗留问题,完成档案整理和移交工作;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全县所有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年底20%的村建立经济合作社或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探索改革路径,2019年各县(市、区)要建立“三变”产业项目库,建设产权交易平台,布局一批试点,总结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做好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加强农民负担监管,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七)加强农业安全生产

将农业生产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农业安全生产无事故。积极推进综合执法。加强对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经营商户和农产品生产基地的执法监管,坚决查处经营假冒伪劣农资行为和农产品农残超标行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装备建设,强化乡镇农产品农药残留速测工作,加强日常监管,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三农”工作组织领导。要强化重中之重战略思想,切实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提高对做好“三农”工作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培塑典型,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不断提高指导和服务“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管好用好财政资金。要抓住国家、省、市、县重视“三农”发展的良好机遇,积极承接上级各项项目和资金,认真安排落实项目,跟踪检查,跟踪问效,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牢固树立“‘三农’干部的办公室在田间地头”的理念,带着感情、深入基层、零距离服务,切实为农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四)加强目标责任考核。对“三农”工作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对重要指标、重点任务要落实到各乡镇、属各股站室,年初设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附件: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主要目标责任分解表

                             中共阳城县委农村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2019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