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1-00080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阳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阳农居办发〔2021〕1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6日

阳城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阳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16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农居办发〔2021〕1号

阳城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阳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持续改善我县农村人居环境,现将《阳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1年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阳城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阳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1年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星级村评定等工作,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三农”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面上强基础,一环出亮点,两带抓示范,百村做精品”的部署要求,以“三河一廊一园”、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等为重点区域,以乡村规划为龙头,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工作,以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机制为保障,发挥示范村引领带动作用,从典型示范向面上整治推开,推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助力乡村振兴。

二、重点任务

(一)乡村规划建设

1.将县域村庄布点规划融入《阳城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完成县域层面村庄布局工作;同时对照县域村庄合并梳理村庄类型,结合开发边界划定梳理城镇开发边界内外村庄,制定村庄规划编制5年计划。

2.继续组织完善润城镇屯城村村庄规划的同时,启动剩余21个“百村百院”康养特色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确保“百村百院”工程顺利实施。

3.加快推进《阳城农房设计导则和建房指导手册》编制工作,按照村庄分类引导,梳理不同类型村庄农房特点,对农村住房建设选址、建筑、结构、给排水、电气、暖通、节能设计等方面提出具体设计要求,并对建筑环境、建筑风格、建筑材料、建筑色彩等方面作出可操作的管控技术要求,为农村住房建设提供指导意见。

4.按照行政区划调整、村庄撤并,深入研究乡村振兴政策,借助康养产业发展契机,按照村庄规划布点及分类,筛选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制定完善村庄规划编制计划,指导乡镇开展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1.持续巩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成果,杜绝整治后反弹,遏制新堆放点形成

持续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回头看”行动。对照国家信息系统已完成整治的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逐点进行现场核查,加强整治后现场管控,严禁垃圾复倾复倒,健全长效监督机制,坚决杜绝反弹。

2.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

进一步完善乡镇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设施设备运行和操作管理制度,力争全部实现规范化运行。加快推进城乡垃圾综合治理项目,年底前完成终端综合处理中心主要车间建设,具备试运行条件。收运体系覆盖自然行政村比例达到84%。

3.稳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

加强宣传教育和资金保障,在现阶段“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统一转运、集中处理”的处置模式,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最大限度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在西河乡、芹池镇14个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按照渣土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四分法”,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4.进一步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建设

一是对现有6个废旧物资回收站点的经营环境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提升对废旧物资分类分拣、分级打包、环保运输的能力。二是结合垃圾分类工作,探索引进公益组织、物业公司等社会机构,不断扩大回收站点数量,引导居民进行源头垃圾分类,将可回收物及时引流进入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1.分类推进生活污水治理

在加快推进县城第二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安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谋划建设。一是督促去年开工建设但未完工的部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尽快建设完工,并及时投入运行。二是配合完成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的推进和实施,积极沟通将芦苇河沿岸管网工程尽早开工建设。三是完成太行一号沿线村庄生活污水处置情况的前期调研,采用合理的方式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四是开展制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资金补助办法,确保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2.开展河湖水体综合整治

推进阳城县沁河生态景观治理工程;完成50平方公里以上15条河流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审批工作;完成3项黄河岸线利用项目问题整改;开展河湖“清四乱”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四)农村厕所革命

1.稳步推进农村卫生户厕建设

坚持供水供暖供气统筹考虑,改厕排污处污一体研判的思路,围绕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农村污水治理等乡村基础设施提升改善工程项目布局,结合各乡镇、行政村实际,采取水冲式卫生户厕改造为主其它卫生厕所改造模式为辅,优先整村推进的方式实施农村卫生户厕改造。2021年,计划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造8000座。

农村户厕改造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统筹布局、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立足各乡镇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合理分配厕改目标任务。农村改厕工作要以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为根本要求在工作中,要充分尊重群众的选择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对群众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不接受改厕的不得强推硬改,不得搞“行政命令”。

各项目乡镇、村要分级制定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实行“一村一策”,确定改厕基数,科学选择改厕模式,并严格按照工程项目实施有关要求认真做好项目的申报、实施、监督、验收等相关工作。鼓励和支持整村推进(即:行政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鼓励条件成熟的地区将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一体化推进;条件不成熟的要立足本地实际,充分论证科学选择适宜的改厕模式,严禁脱离实际、贪功冒进。

在确保施工质量有保障、过程有监督、后续有维护的基础上,鼓励以农村工匠为骨干,组建农村改厕专业队伍,采取“专业队+农户”的模式进行改厕,培育一批改厕“土专家”。

2.认真做好旅游厕所改扩建项目建设

按照《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21年旅游厕所革命的工作安排和晋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2021年行动计划》,2021年完成皇城相府景区御史府旅游厕所和河西旅游厕所、蟒河景区猴山停车场生态旅游厕所、天官王府景区中街旅游厕所等4座旅游厕所改扩建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2021年旅游厕所示范项目,并确保改扩建工程如期完工。

村容村貌提升行动

1.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紧紧围绕“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总要求,结合“清洁城乡、健康阳城”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等活动,以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垃圾等问题为整治重点,对全县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开展清洁行动。同时,充分利用“三进一培养”等有效载体,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健康教育专家,医务人员深入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和农村开展巡回医疗、义诊咨询、健康宣讲,引导农民群众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2.开展乡村绿化

开展村庄道路、街巷、庭院、环村绿化和公共绿地建设,着力提升乡村绿化美化质量,努力实现村庄“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村庄园林化”,全面创建全国森林城市。2021年建设高标准森林乡村1个;各乡镇要建有2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一处以上;所有村林木绿化率达30%以上;村旁、路旁、水旁、宅旁要全部绿化,并建有一处以上公共休闲绿地;高标准完成25个能源企业包联园林村建设工作。

(六)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

1.农膜回收利用

探索农膜回收利用运行模式,积极培育各类回收组织,多渠道建立回收网点,不断完善农膜回收利用体系;对于无利用价值的废旧农膜,结合农村垃圾处理等体系进行处置;力争全县农膜回收率稳定在80%以上。

2.畜禽粪污治理

以畜牧大县为目标,以源头减量,中间控制和末端利用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总治理路线。畜禽粪污以合理处理就近就地就农利用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稳步推进畜禽粪污处理整县推进项目。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积极推广各类先进的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力争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3.秸秆综合利用

按照“一主两辅”模式,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按照标准化收储体系建设规范,建设收储站3--5个,引导开展收储利用工作;开展整村离田示范和堆沤肥工作,建设10--15个示范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星级村管理

对照市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星级村评定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做好我县星级村动态管理工作,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县星级村提星升级,到2021年底,全县三星级及以上星级村占比达到50%。

(八)美丽乡村建设

1.综合示范打造

围绕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百里沁河经济带,对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1公里范围内6个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开展试点示范,为全县乡村建设水平提供推广经验

2.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积极开展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和省级财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项目,充分发挥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撬动作用,通过农村人居环境连片连线整治,创建一批美丽宜居乡村。

3.完善后期管护机制建设

全面落实《山西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山西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办法明确设施产权主体和运行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管护标准和制度,落实管护资金,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设备运行管理、厕所革命、村庄保洁等一体化运维。探索建立农村人居环境管理运维服务费市场形成机制,逐步建立财政补助、村集体补贴、农民适当付费的运行管护经费保障制度。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护,鼓励市场化运营。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统揽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统筹、协调、督导检查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县直各成员单位依照职责分工,协同配合,负责整治工作的具体落实。各乡镇强化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对本辖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负主要责任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环保督察范围,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制定年度计划、明确工作重点、任务时限等,确保年度任务如期完成,并达到预期成效。

(二)强化督导考评,激励创先争优。

市委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晋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考核和晋城市乡镇“三农”工作专项考核内容,市政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定期开展调研、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公开曝光,并对所属乡镇在“三农”考核中视情况予以扣分,对整治效果明显的村庄通报表扬,优先推荐申报示范村、先进村等。

(三)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各乡镇要健全完善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长效机制,持续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将村庄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落实“街长制”“巷长制”,通过开展星级评定、美丽庭院评选等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各乡镇要管好、用好各类人居环境项目资金,争取社会资本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并积极探索其他筹资方式,党政领导要线上线下常态化调研,坚持问题在一线解决,确保各类设施长期稳定运行,整治效果得到长期保持。

(四)营造良好氛围,发动群众参与

 各乡镇、行政村要重视舆论宣传,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组织美丽庭院评选、环境卫生红黑榜、不文明行为广播“点名”等活动,增强群众维护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的责任感、荣誉感,切实解决“干部干,群众看”的问题,发挥广大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利用大喇叭、宣传栏、明白纸、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努力营造上下一心,全民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