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1-10-23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

根据《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先行先试改革、牵引性重大改革和重点改革任务清单》和《阳城县2021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台账》安排,2021年涉及我局的改革任务共5项,现将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推进完成情况

(一)加快创建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改革台账第3项)

组织相关单位进行讨论、征求意见,政府常务会讨论,县委常委会审议,以阳发〔2021〕14号文件出台了《关于创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并以阳办发〔2021〕50号文件印发了《阳城县创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任务清单》,各单位正按照文件精神,围绕打造农业“特”“优”产业、提升粮食保供能力、数字乡村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农村综合改革、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等重点任务加紧落实。

(二)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改革台账第58项)

我县持续推进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了《阳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1年行动计划》《阳城县2021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等计划方案,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围绕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等乡村旅游片区建设及我县农村污水治理等乡村基础设施提升改善工程项目布局,结合各乡镇、行政村实际,采取水冲式卫生户厕改造为主,优先整村推进的方式开展农村卫生户厕改造。2021年,计划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造8000座。目前,已完成6926座。二是做好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星级村动态管理相关工作。各乡镇根据各村开展户厕改造、污水治理、拆违治乱、垃圾清理、河道交通治理、村容村貌整治等情况,对星级村进行了初步评选,通过县级审核,已上报市级审核评定。预计2021年底全县三星级以上村将达到251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335个的74.9%,其中五星级将达到17个,四星级将达到77个。三是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自 “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县15个乡镇324个村(脱贫村15个),宣传发动农民参与94457户,(其中脱贫户参与1909户),清理整治17878处,清理垃圾43407.75吨,消除交通安全隐患340处,取缔违法占道1371平米,复垦农田面积61亩,整治提升交通沿线加油站站内厕所达到星级标准13个。

(三)巩固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集体经济(改革台账第59项)

我县努力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探索壮大集体经济多元路径。一是进行农村集体合同清理整治,规范集体资产利用。通过合同清理整治,共发现问题合同1060份,挽回农村集体经济损失37.04万元。二是鼓励租赁经营,推进土地流转。在稳定和完善家庭承包经营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构建多元化的土地流转推进机制,大力推进多种形式的土地流转,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截至目前,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47369.74 亩。2021年,经乡镇推荐、县级初审、市级审核,确定凤城镇阳高泉村、白沟村等34个村为2021年度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市级试点。预计今年年底,试点村可达到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红同比增长10%以上,且集体经济组织总收入不低于20万元。

(四)稳步扩大农业生产托管范围(改革台账第60项)

今年我县承担省、市农业生产托管任务1.115万亩,具体是:北留省级5575亩小麦耕、种、防环节的托管任务;芹池市级2787.5亩玉米耕、种、防、收环节;寺头市级2787.5亩玉米耕、种环节的托管任务。截至目前,完成了芹池镇玉米播种环节的任务验收;北留镇的小麦防治环节和寺头乡的玉米播种环节、芹池镇的玉米防治环节托管任务已经完成,乡镇正在验收中;北留镇耕地环节完成部分托管任务。

(五)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园(改革台账第61项)

省级蚕桑产业园投资4282.68万元,完成了蚕桑示范展示、蚕桑深加工、桑葚红酒加工、现代化蚕桑园建设、桑叶茶桑葚深加工、桑叶茶加工等六个重点项目建设的计划任务。

2021年5月21日印发了《阳城县2021年度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行动计划》(阳农工办发[2021]12号),15个乡(镇)按“一乡一园”的要求,制定了2021年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方案,按计划及各自实际推进工作进度。

根据晋市农办发[2021]16号文件精神,市级下达我县2个市级产业园创建指标,经乡镇申报,县级推荐,市级核查公示等程序,我县河北镇太行红苗老谷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润城镇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进入市级产业园创建名单。

二、推进举措

一是高规格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等改革任务,都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姚逊、县长牛琛为组长领导,分管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领导亲自坐镇、靠前指挥。

二是强化工作落实。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农业生产托管、产业园创建等各项改革工作都制定有实施方案、行动计划等,不仅细化了工作任务,并将每项具体任务落实到了责任单位,确保工作落细落实。

三是加强工作调度。各项改革任务有的实行周调度、有的实行半月调度、有的实行月调度,确保改革任务按时序推进。

四是严格项目管理。印发了《阳城县2020年度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项目验收办法》和《阳城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使农业生产托管项目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安全、发挥最大的效益。

五是加强实绩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把乡村振兴战略实绩、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创建等纳入乡镇党委政府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及“三农”专项考核范围,增强了领导干部抓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工作亮点

1.通过“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我县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长效机制建设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2.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势头强劲,以寺头乡、次营镇为核心区,辐射河北镇、董封乡等,高标准推进蚕桑全产业链发展,完成省级(蚕桑)产业园创建的年度目标;抓住特色和优势,提升标准扩大规模,发展中药材和畜禽养殖产业,推动北留镇连翘产业园、芹池镇生猪产业园、白桑镇蛋鸡产业园迈入市级产业园行列;9月27日晋城市委农办发文,我县河北镇太行红苗老谷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润城镇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列入市级产业园创建名单(第三批),我县市级以上产业园实现新的突破。

3.通过合同清理整治,进一步健全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制度,规范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各类经济活动,营造了公平合理、健康有序的社会经济秩序。 

4.通过土地流转,切实推动了土地规模经营,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促进了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有力地带动了农业增效。

5.通过今年试点开展小麦、玉米耕、种、防、收各环节农业生产托管工作,为我县大范围推行农业生产托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生产托管模式和路径,推进传统农业经营方式向现代农业经营方式转变。

四、下一步计划及建议

1.积极推进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力争11月底前完成年度改厕任务。待中央、省、市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出台后,尽早完成我县五年行动方案的制定、印发。

2.建议加大县级财政资金对产业园创建、农业生产托管等的扶持和落实。

3.加大财政引导力度。完善配套优惠政策,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如财政贷款贴息、财政奖励、财政补贴等。引导各关心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社会团体和企业单位、回乡家庭、先富起来的农村能人等投资村集体经济建设,逐步形成由政府引导、村级主导,社会辅助的多元化资金投资体系。

4.强化民主管理,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健康。加大群众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监督,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集体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村级集体积累的使用范围和审批程序,规范村务公开,提升民主理财,实现集体经济发展成果管理得严格、使用得合理。

5.拓宽发展路径。坚持因地制宜,大力推广壮大集体经济多种模式,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带动、土地经营、资产运营,多路径多手段,不断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和自身发展的能力。

6.加紧推进农业生产托管各个环节的验收。建议县级配套工作经费以调动乡村及服务主体工作积极性。

                                                         202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