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2-0013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上半年农业农村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5日

上半年农业农村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2-07-15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上半年农业农村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们以中央一号文件和各级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盯市、县下达的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分解指标任务,紧紧围绕全县“三农”工作以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狠抓落实2022年上半年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市定目标任务为增长9%以上)预计1—6月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0380元,增长9%。(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67元,按9%以上的增速,2022年全年目标任务18930元)

2、一产固定资产投资。1—6月份一产固投完成36668万元,同比减少12.49%。(2021年1—6月份完成41901万元),绝对值仍居全市第一。

3、农林牧渔16月份总产值为76353.8万元,可比价增速为4.8%,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6462.9万元,可比价增速为4.6%。

4、粮食生产。全县小麦收获面积11.77万亩,增幅1.99%。预计平均亩产330公斤,增幅18.3%;预计总产3884.1万公斤,增幅20.6%。

5、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1—6月份完成12.9亿元。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不断夯实党的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聚焦维护意识形态安全重大使命,从严从实落实责任,守住守好网络阵地,坚决防范化解农业领域风险。二是扎实开展思想教育。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6次、党员集中学习7次;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坚持提醒教育常态化。三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每月一次局党组中心组、党员集中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 “濩泽红叶”“ 濩泽清风”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教学,不断筑牢思想根基。四是丰富党员生活载体。按照党建工作安排,每月开展党日活动,特别是4月19日组织全体党员奔赴“阳城大调研”包联村凤城镇老窑头村开展“疫情阻击战 一线党旗红”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深入包户群众家中,动员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7月3日组织全体党员到河北镇坪泉村抗日民主政府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教育,激发前行动力。五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县疫情防控办的各项规定及文件精神,深入包联社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组织党员进村入企普及疫情防控政策,利用春管技术服务,农资打假等下乡时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用行动筑起一道防疫安全网。六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督促党员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按期按规定交纳党费,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培训。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总要求,把好关口,认真执行发展党员的流程,严格落实发展党员计划,今年按期转正1名党员,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名。保障党员干部发展工作稳步推进。利用“三晋先锋”平台实现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日常工作。七是着力打造清廉机关。坚持重大事项监督常态化,坚持监督监察常态化,突出“一岗双责”,狠抓责任落实;向全体职工传达学习了县委《关于全面推动清廉阳城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股站长任成员的清廉机关建设领导组;坚持重大事项监督常态化,坚持监督监察常态化,突出“一岗双责”,狠抓责任落实。

(二)坚决扛起粮食生产政治责任

多措并举保障粮食安全。一是全力完成2022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制定印发了《2022年全县粮食稳产增产工作实施方案》(阳农办发[2022]7号),把2022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44.4万亩分解到15个乡镇;同时与各乡镇签订了《2022年度粮食安全目标责任状》和《2022年度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三队”包联专项服务,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力争实现全县粮食稳产增产。二是积极推进农业生产春耕备耕活动认真落实县里出台的《关于加快撂荒地恢复生产的实施意见》(阳政办发[2022]26号),明确有关工作任务和重点以及相应的补贴政策,同时县局成立抗旱保面积保春播防撂荒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督导春播进度,确保抗旱保面积保春播防撂荒工作的落实;发布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成立阳城县小麦生产技术包乡(镇)专家组,对小麦田间管理进行技术服务指导;大力落实“五防五促,以促为主”的晚播小麦促弱转壮技术。三是立足抗旱抓夏管夏收夏播。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政策举措》(阳办字[2022]20号),对小麦、油菜收获后复播粮食、油料作物的农户、经营主体,按实际复播面积每亩补助40元,确保我县粮油面积和产量稳定增加;成立夏收夏种调度指挥部办公室,统一调度,综合协调,技术指导,认真落实日报告制度,及时分类解决有关问题,截止7月5日,全县已复播粮食4.98万亩,占到目标任务的109.9%。四是防止耕地“非粮化”通过网络、微信、科技下乡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种粮补贴、农业保险、农业政策宣传,确保惠农政策家喻户晓;对耕地“非粮化”、特别是基本农田“非粮化”问题进行排查,将制止耕地“非粮化”的精神传达到各乡镇;4-6月份开展了2022年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面积核实工作,所有补贴资金已全部通过补贴系统发放到农户的“一卡通”账户。五是积极开展农业保险鉴定工作。在受灾乡镇上报灾情的同时,我积极配合保险公司进行了作物的受灾情况核查鉴定工作。

(三)狠抓果树、蔬菜、食用菌生产情况

一是严格做好果园管理及果农培训工作。果树冬季修剪7000多亩,春季复剪5000多亩通过增施有机肥、合理修剪、果园生草、疏花疏果,果实套袋,适时追肥、绿色病虫害防控等技术措施完成中低产果园改造1000亩,不断提高果园效益;2022年,我县开展了苹果、梨、桃、杏、樱桃、葡萄等特色保险,截止目前,水果承保28户,投保面积1704.87亩,保费为162367元;多次深入凤城镇、次营镇、北留镇、润城镇、河北镇、西河乡等乡镇对果树管理技术及核桃树丰产管理技术进行了理论讲解和实地指导结合的培训,培训人数达到800人次二是认真落实蔬菜、食用菌生产情况。上半年我县蔬菜累计播种面积13029.22亩,蔬菜食用菌产量累计为5138.87吨;目前已完成蔬菜特色优质露地示范基地1100亩,新增夏秋冷凉蔬菜2200亩;新建设施25亩,改造温室20亩;落实好省级农业特优战略改造温室项目和市级蔬菜智能提升工程项目,其中,落实省级农业特优战略改造温室项目25亩,由两个蔬菜生产经营主体实施,分别承担15亩和10亩,落实市级2022年蔬菜智能提升工程项目,共上报6个蔬菜生产经营主体;截止目前,蔬菜大棚承2户,投保面积145亩,保费为64700元。

(四)持续深化农村改革

一是巩固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集体经济。成立了陈建斌局长任组长,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专班,同时,建立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制度机制,目前,全县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71个共审核“一事一议”9个项目,涉及农户2654户,涉及7285人,共筹资0.67万元,涉及财政奖补资金107万元,项目总投资达157.8万元。

二是稳步开展农业生产托管。2020年度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基本完成,目前已完成北留镇小麦耕环节验收,验收面积8525.2亩(折合托管面积3069.07亩),小麦播种环节验收面积5063.19亩(折合托管面积1367.06亩)。芹池镇玉米播种环节验收面积2896亩(折合托管面积781.92亩)。

2021年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除町店镇外,其余六个乡镇已基本完成。目前已完成芹池镇玉米播种环节验收面积5579亩(折合托管面积1506.33亩)。次营镇玉米耕地环节4702亩(折合托管面积1693亩)、玉米播种环节217亩(折合托管面积59亩)。

2022年农业生产托管市级项目已制定实施方案,芹池镇正在准备实施方案、遴选服务组织。

三是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确定了11个示范社承担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示范社建设任务,并将项目建设资金85万元下拨到相关乡镇;完成5个县级示范社认定和1个国家示范社申报任务;在全县家庭农场中积极推荐使用“随手记”记账软件,规范了农场财务管理;农民合作社新增30个,完成市局下达我县任务59个的51%;家庭农场新增510个,完成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任务的128%。四是加强宅基地审批管理。出台了《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阳政办发字〔2022〕18号),对村民住宅楼用地审批事项、村民住宅建设用地涉及占用农用地转用手续、不允许进行改扩建翻建情况作了具体规定。五是认真落实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清化收工作自4月2日启动以来,全县15个乡镇333个行政村社区按照阳城县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分类施策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15个乡镇基本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村级摸底排查、初步界定,正在开展乡级审核、村级整改规范。

(五)严肃项目考核督查工作

一是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我局将重点农业项目督查与“三队包联”服务相结合,以项目建设强力推动一产高质量发展。截止目前,2个省级重点项目、27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89.3%,完成投资10644.5万元。二是项目工队进展情况。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长会议暨深化三队包联服务推进会议以及全市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我局聚焦我农业农村重点项目,着力破解项目难点堵点,通过进村入企、线上帮扶等方式,想方设法提升包联服务效果。项目工队按照服务项目清单化、服务内容台账化要求,明确时间表、责任人挂图作战、对图销账,真正做到项目底数掌握在手,项目建设心中有度,项目难点心里有数,问题解决心里有谱。同时,将每周二确定为项目工队集中服务日,确定路线循环服务,确保每个项目有专人服务专人调度,及时收集并帮助解决项目实施过程遇到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项目工队实地服务包联项目35个,服务人数达到110人(次)。其中服务省级项目1个,市级项目4个,县级项目30个。发现问题5个,其中融资问题2个,土地问题1个,其他问题2个。目前已解决问题2个。三是“三农”工作专项考核进展情况。市委办公室将《2022年度晋城市乡镇“三农”工作专项考核办法》印发至各乡镇后,我们及时与各考核单位对接,拟于近期召开“三农”工作专项考核推进会,要求各考核单位对照考核办法对乡镇进行一次专题辅导,督促各乡镇瞄准工作目标,充分挖掘潜力争先进位,确保乡镇“三农”考核取得好的成绩。

(六)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牵头落实省人民政府《对《关于4个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的综合报告》的处理意见》四类11个问题的整改、省人居办《关于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报告》4个问题的整改。下达2022年全县8000户户厕指标任务,项目涉及至9个乡镇30个村,完成了2470座户厕建设任务;完成了“十四五”户厕改造方案初稿和2022年户厕改造实施方案初稿。

(七)全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按照“育龙头、强特色、创品牌、建冷链”的工作思路,全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一是开展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打造全产业链条。截止目前4家建设主体共建设机械冷库11间,验收库容14275.8m³,投资790余万元,补助资金239.249569万元,补助资金已下拨相关乡镇。完成2022年两批市级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项目方案的制定,共涉及4家主体5处项目。二是强化产业化经营指导,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截止目前,我县市级龙头企业由23家增加为25家(包括省级龙头企业7家),产业化联合体省级1家,市级一家,农业产业化发展呈现良好的势头。推介山西鹿鸣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实施的林下经济及休闲旅游项目参加了“农行杯”第六届“三晋新农人”创业创新竞赛,该项目获得优秀奖。推荐阳城县和利源手工麦芽枣糕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曹馍馍食品有限公司、阳城县沁香园小麦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小麦全产链重点链试点项目。三是全面排查产业扶贫资金项目,确保项目顺利入选项目库。2017年至2021产业扶贫资金投入总额3505.160215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1个,项目覆盖全县脱贫户和监测户。同时对产业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进行确权各资产归属部门制定了后续管理制度,确保产业项目持续有效发挥效益。已将凤城镇、河北镇、西河乡所涉及的4个项目建设资金及时下拨。

)着力加强农业安全生产

加强农业综合执法监管工作。组织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共五期,培训示范户330户,并对学法用法示范户进行了身份认定;极开展种子网上备案工作,对全县80余个种子经营门店210余个玉米品种进行了网上备案审查,对不规范品种责令退出市场;开展农资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农资门店140余个,抽检玉米种子5个品种,立案9起;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截止到目前共检查监管对象30家;开展集中检查与整治,在检查中宣传执法两结合,签订安全生产承诺告知书35份,督促其遵法守法,共出动执法人员126人次;上半年共办理畜牧案件3起;开展农机行政执法检查各类农业机械共计160余台次,签订农机安全承诺书12份,办理农机违法案件1起,处理农机产品质量纠纷1起。抽检农产品样品76个,合格率100%;抽查种植业农产品生产单位32个,对重大生产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建立了农产品生产主体名录,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500张,带证上市农产品80吨。加强农业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积极开展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做好土壤环境监测、外来入侵物种节节麦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膜回收清理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零事故。

  1. 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抓好“阳城大调研”活

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工作,上半年农业个体和家庭农场的数量增加较快,具体表现在截至目前,农林牧渔业企业新增120个,合作社新增35家,农业个体户2569户,存续企业含合作社905家,企业中存续合作社372个,续存个体户3135户。“阳城大调研”活动,通过干部职工下沉蹲点村和市场主体,主动摸排问题隐患、研究解决问题、上报问题建议,目前共收集上报各类问题67条,上报惠民政策13条,农村改革政策3条。组织干部职工集中5次下沉到蹲点村,积极主动做好宣传,及时动员职积极向村民及企业、个体户宣传,帮助其解决当前困境。自开展活动以来,共收到“大调研”办公室交办问题11条,其中,基本生活类1条、创业就业类1条、人居环境类1条、经营管理类1条、市场营销类1条、要素保障类3条、安全稳定类2条,其他类1条,已全部解决并销号。

  1. 下一步工作计划

1.紧盯五项关键经济指标,加强组织协调、完善推进措施、强化统计手段,确保各项指标任务在全面完成的基础上争先进位、排名前靠。

2、抓好粮食大秋作物生产。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工作,争取完成全年粮食目标。 加强项目建设,强化技术服务,做好防灾减灾,确保粮食总产完成1.4亿公斤的目标任务。

3、狠抓全年果蔬生产。强化工作措施,严抓任务落实,切实做好蔬菜、果树、食用菌生产,不断加强生产技术指导和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工作,确保全年果蔬生产任务圆满完成。

4、推进农村改革。按照市里安排,7月底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以此为契机,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同登记备案制度、举债制度、资源经营等“三资”管理制度。同时,鼓励村集体依托可支配的资源、资产、资金,由党组织领办创办土地、农业生产经营服务、文旅康养、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组建强村公司,多途径多项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5、深入推进乡村建设。“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沿线乡镇为重点区域,着力开展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等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五年行动,继续做好农村户厕改造验收、精品区验收等工作,加强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使农村基础更完善、更美丽、更宜居。

6、全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加大力度完成4个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2个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3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提升项目的实施、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25亿的指标,抓好9月份“丰收节”谋划工作和洛阳会客厅-舌尖上的阳城展销活动。

7加强农业执法监管。将农业生产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农业综合执法,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行业安全监管,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8、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建设。计划开展150人的乡村治理带头人(村两委干部)、82人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和289人的技能提升培训任务,抓好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项目建设工作,做好农业转基因检测,认真落实2019年农广校中专毕业生的毕业工作,结合高素质农民培训推进专家服务团队走进乡村、田间地头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