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1-00231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皇城村入选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皇城村入选

发布日期: 2021-10-25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皇城村入选


近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对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予以公示,我县北留镇皇城村(休闲旅游)成功入选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截至目前,我已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包括2013年认定的第三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次营镇赛村--蚕桑产业)。

皇城村位于太行山南麓樊溪河畔,是清康熙朝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加三级、《康熙字典》总阅官、一代名相陈廷敬的故乡。该村“一村一品”主导产业为“特色古堡文化旅游产业”,即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皇城相府生态文化旅游区。全村365户,主导产业从业农户205户(占全村总户数的56.16%);村集体企业20多个(其中: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产业化联合体1)。2020年旅游总产值3.5亿元(占全村生产总产值的51.4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万元,近三年年增长率为11.3%。同时,带动周边村镇3000多人从事餐饮、住宿、特色农产品、交通、农家乐等文化旅游相关产业。多年来,皇城村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现了强村富民的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