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2-00039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小麦专家田间“问诊” 助力晚播“弱苗转壮”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6日

小麦专家田间“问诊” 助力晚播“弱苗转壮”

发布日期: 2022-03-16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小麦专家田间问诊助力晚播“弱苗转壮”

惊蛰过后,气温回暖,麦苗返青,春耕生产也拉开了大幕。在晋城市阳城县蟒河镇台头村的麦田里,正一锄一镐对麦田进行管理的麦农吉永茂发现麦苗存在不同程度的弱苗情况,他立即拨通了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的电话,寻求帮助。这边电话刚放下没多久,技术员就匆匆来到了田间地头,为吉永茂出谋划策。


技术员的指导给我吃了定心丸。现在抓紧时间把杂草先锄了,然后在有雨水的情况下,追点肥,提提苗,把弱苗扶起来。当苗再长高些时,再喷点叶面肥,促进苗的生长,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吉永茂高兴地说。



阳城县农业部门介绍,2021年秋天阳城县冬小麦播种面积为11.77万亩,由于受雨水过多影响,阳城县部分冬小麦播期推迟,旱地晚播弱苗占比较高,小麦苗情较为复杂。如何让弱苗转壮,确保今年夏粮稳产丰收,阳城县农业部门全面加强农情调查,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小麦苗情、墒情调查,及时了解掌握小麦生长情况。


在此基础上,一方面通过线上培训,为农民讲解冬小麦田间管理要点知识;另一方面还分片包干深入田间地头,因地制宜、因苗施策指导农户开展划锄提温保墒,结合雨水进行施肥等田间管理,更好地帮助农户解决弱苗促弱转壮关键技术问题,推动晚播小麦早发稳长,搭好丰产架子,争取2022年夏粮再获丰收。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刘小兵呼吁广大农民朋友,要早行动,浅划锄提温保墒,促苗转壮。同时,农业部门也将继续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共同做好小麦的春管工作,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