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2-0014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印发《阳城县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阳农函〔2022〕130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8日

关于印发《阳城县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9-18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阳城县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

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实施主体

根据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农办科发2022106号)文件精神和市农业农村局《晋城市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晋市农发20228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了《阳城县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执行。

附件:阳城县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2022916



附件

阳城县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

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农办科发2022106号)文件精神和市农业农村局《晋城市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晋市农发202280号)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坚持稳字当头,实施特优战略,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规范基层机构设置,理顺职责关系,强化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主责履行,推动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加大优质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示范展示和推广力度,加快信息化服务手段普及应用,大力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二、目标任务

在全15)实施农技推广补助项目,打造2个集示范展示、培训指导、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一体化的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确保主推技术到位率达95%以上;遴选36名基层农技人员参加5天以上脱产培训;招聘3名特聘农技员其中不少于1名动物防疫员、1名植保员);培育2个技术能力较强、帮扶意愿较高的农技推广社会化服务组织,160个科技示范户依托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带动示范主体开展绿色高效技术模式示范推广,促进技术快速进村入户到田,基层农技人员手机APP使用率达到90%以上。

三、实施内容

(一)积极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平台。按照技术示范到位、农民培训到位、产业引领到位的要求,建设产业突出、带动能力强、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示范带动明显、长期稳定的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分别为:

1.小麦绿色高产种植技术示范基地:建设单位为阳城县惠民农场,建设地点为阳城县白桑镇通义村,建设规模300亩,基地负责人冯赵兵,引进鑫麦296和太1305优良新品种,示范秸秆还田增施商品有机肥、减施复合肥技术和全还田免缠绕小麦精量探墒沟播技术,示范小麦病虫害绿色统防统治。通过统一提供优良种子、有机肥复合肥、技术培训及现场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措施,促进小麦种植节本增产增效增收。

2.玉米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建设单位为阳城县三利珍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地点为阳城县寺头乡马寨村,建设规模200亩,基地负责人冯文军,引进“丰乐”牌TK601和“大丰14”优良新品种,通过对土壤深耕改良、增施有机肥、种子精量播种、病虫害统防统治、节水灌溉等综合高产技术示范展示,技术培训及现场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措施。促进项目区基地建设和农作物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统一竖立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标牌,标明示范内容、技术负责人、实施单位等信息,结合农时节组织农技人员、示范主体开展3(场)次以上的主推技术示范展示活动。依托基地开展集成示范、推广应用、教育培训等工作,通过印制技术手册、技术“明白纸”等方式,将简单易懂的技术说明进行宣传推广,成为我县农业优质绿色高效技术的展示窗和辐射源、基层农技人员开展指导服务的综合平台。

(二)遴选推广主导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快主导品种、主推技术落地应用。根据农业农村部、省厅、市局发布的年度主推技术、主导品种,结合本地农业主导产业发展计划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技术需求,遴选发布年度主推技术、主导品种。依托专家团队、广大基层农技人员,吸纳新型经营主体技术人员及乡土专家包村联户,加快先进适用技术进村入户到田。优先做好冬小麦“科技壮苗”全程田间管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技术推广服务工作。

(三)组建项目专家组。聘请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包联服务团队组成项目专家组,具体负责项目实施方案的落实、示范展示基地建设和科技社会化组织的培育,筛选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制订推广计划,并对基层农技人员进行培训和田间技术指导,全力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四)升农技推广队伍能力。从农业技术人员、农业专家、种养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科研单位一线服务人员中遴选36名技术指导员。项目实施期间进村入户开展服务不少于30次,并及时在中国农技推广APP上报送服务动态。参加连续5天以上的脱产培训其中实训课程不少于2天。按照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农业农村局统筹协调,专业报名,轮流组织培训着力提升培训实效。

(五)推进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根据我县农业产业需求结合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要求从农业乡土专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种养能手中招聘3名以上特聘农技员(包括1名动物防疫员、1名植保员)分别是:

1.孔东东,男,中共党员,现任阳城县金田园薯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中级农产品经纪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晋城市先进农村科普带头人、模范科技特派员。

2.杨荟青,男,阳城县众益达玉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级农艺师(果树专业),现代农业专业高级技能职业农民、阳城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3.孙国峰,男,山西晋龙诚锋牧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执业兽医师,常年从事动物防疫工作,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实用专业技术。

特聘农技员要全员注册中国农技推广手机 APP,县局要通过信息平台加强对特聘农技员的动态管理和服务制定完善实施办法,规范服务协议或服务合同,明确服务内容和考核标准。

(六)大力发展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结合我县产业发展实际需要,农业主管部门从有一定规模、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农业企业、专业服务组织、农民合作社中,在种植、养殖产业领域专业性强、服务效果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遴选2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分别为:

1.山西一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3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是一家致力于有机农业、科研、文化于一体的创业型新公司。公司以阳城县老品种谷子“太行红苗谷”种植为产业基础,以有机种植的方式,带动培养80个示范主体主推谷子新品种,推广宽窄行播种技术、精量播种技术。提供谷子新品种、农机具,提供专业技术培训、生产技术服务、信息化及其他服务。采用课堂理论学习与田间技术指导相结合,通过观摩、培训、跟踪等手段,保证示范主体掌握两种关键管理技术,切实使谷子专项种植管理技术转化用于谷子生产,促进当地谷子产业的发展。

2.阳城县军良植保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山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成立于2015年7月,位于阳城县芹池镇大永固村,注册社员165人,主要从事社会化综合农事服务。开展玉米良种良法良技推广运用培训和农技观摩示范推广,带动培养80个示范主体,主推优质高产高抗玉米品种,进行玉米气吹强排播种技术、精量器械除草技术、无人机适时化控技术、绿色防控(投放赤眼蜂防治玉米螟虫害)、无人机授粉、玉米机械化收获等农业技术推广,提供专项玉米种植技术培训,开展生产技术服务,开展信息化和其他服务。

通过和服务组织签订服务协议、明确工作任务,重点加强对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和规范化管理,支持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探索“技物结合”“技术托管”等服务模式,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引导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建立“田间学校”等方式开展农业先进技术试验示范。承担农技推广服务的社会化服务组织要利用自身的平台和资源,大力开展良种、良法、良技推广应用,培育80个以上的科技示范户,确保每个示范户熟练掌握2-3项主推技术。

基层农技人员要加强对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指导服务和技术培训,及时将主推技术、新型机具、农产品供求等信息提供给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其自我发展能力和对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辐射带动能力。每名农技人员联系示范主体进行技术服务指导,提高其生产技能和发展水平。同时,积极引导农业科研院校发挥人才、成果、平台等优势通过院地合作、校地合作等方式开展农业技术服务,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七)加快信息化服务手段普及应用。将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和补助项目线上应用作为农技人员培训的基本课程。与补助项目有关的工作动态、文件资料、主推技术、示范基地、人员培训、示范主体、特聘计划等信息资料,要及时上传到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农技人员、承担任务的特聘人员要通过手机 APP在线开展业务培训、问题解答、咨询指导、互动交流、技术普及等农技服务,确保手机APP使用率达到90%以上。省、市将通过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按月对各项目县信息填报工作和手机APP使用率进行通报。

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确定2个科技示范基地和2个社会化服务组织,选聘36名基层农技员,和招募3名特聘农技员;完成与特聘农技员服务协议合同的签订,制作竖立统一格式的标志牌;指导做好实施方案设计。

第二阶段:农技人员、专家团队对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指导服务和技术培训,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和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依据方案设计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根据农业农时规律,组织相关人员开展科技示范基地观摩和培训。

第三阶段:完善项目资料,组织相关人员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考核和总结。

五、资金支持环节和经费用途

2022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68万元,主要用途如下:

(一)基层农技人员能力建设补助

农业技术人员能力建设补助费用8.4万元。主要用于36名基层农技人员的培训。其中5人骨干班培训(5×4500=2.25万元);6人重点班培训(6×4000元=2.4万元);25人培训(25×1500=3.75万元)。

(二)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建设补助

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补助30万元。对两个示范展示基地承担的示范展示基地建设各补助15万元。

(三)农业科技示范主体补助

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20万元。主要用于两个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160个农业科技示范户指导服务、开展培训及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所需物资投入等相关费用,每个服务组织10万元

(四)农技人员推广服务补助

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补助共计5.52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服务产生的交通、通讯及误餐等补助4.86万元(服务补助按照地差旅下乡补助标准执行)绩效奖励:其中,完成档案资料奖励100元(年度工作方案、工作总结、进村入户指导记录30次),共计0.36万元。确保任务完成全部合格,APP上传服务日志70篇以上前10名奖励200元;提问解答问题130条以上前10名奖励100元。共计奖励0.3万元。

(五)基层农技推广特聘人员服务补助

基层农技推广特聘人员服务补助3万元。

特聘农技员3名,根据服务协议或服务合同规定的服务内容和考核标准每个特聘农技员补助1.0万元/人

(六)其它补助

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建设相关费用项目实施过程中资料印刷、制度建设、工作考评项目实施过程中组织观摩费用等相关费用1.08万元。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调整项目实施领导组,组长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担任,成员由技术站、植保站、经管站、土肥站等技术科室负责人担任。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科教站,办公室主任由县农业农村局科教站站长兼任。领导组负责项目方案制订、项目实施、规划安排、人员配备和资金投入的落实到位以及相关单位的协调。同时成立项目专家组,具体负责筛选与集成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加强对基层农技人员的培训以及指导、检查和监督工作,全力帮助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2.加强资金管理。对项目资金管理,要设立专人专户,确保专款专用。建立补贴经费与工作考评挂钩机制,对技术指导员补贴经费不搞平均,根据工作绩效划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与基层农技人员下乡和绩效考评挂钩;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手册,记录每笔报账和领取补助资金的事项和金额,以备查询;要采取多种形式,将专家、农业科技示范户、基层农技人员、示范展示基地的资金补助信息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3.加强绩效管理。依托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构建全过程一体化、线上线下联动逐级负责的绩效管理机制。各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对相应的社会化组织、基层农技人员的考核,制定项目绩效考评指标体系,明确项目实施的目标、内容、责任,保证项目实施工作的有序开展。以农业科技社会化组织培育科技示范户成效、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示范作用、农技人员培训以及农民满意度、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等作为项目绩效考评的重要指标,通过自我评价、主管部门审查、现场实地抽查、电话调查、乡村干部评价等方式,对技术指导员、示范户、示范展示基地进行绩效评价,并实行滚动管理、末位淘汰。

4.加强规范管理。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要竖立标牌,各业务主管部门要督促相应的农业科技社会化组织、基层农技人员严格按照技术指导要求和考核标准,指导示范户下载、安装、注册、使用《中国农技推广APP》,上报工作生产日志、农情动态等,确保内容真实;对编印的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明白纸,各种技术资料讲义要建档保存;建立健全各种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

5.加强档案信息管理。建立农技人员培训、示范展示基地、基层农技人员、特聘农技员和科技示范户档案,并根据农业部统一要求,各业务主管部门要督促、组织相应的农业科技社会化组织、基层农技人员、特聘农技员和科技示范户,认真统计、填报相关组织机构和人员的信息、指导、培训情况等资料,建立完善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相应的数据库,实现网络信息动态化管理,并及时更新数据;及时上报上传农技推广工作动态信息。

6.加大总结宣传力度。制定并落实扶持和激励政策,对积极投身生产一线、认真开展科技服务、成效显著、农民满意的单位和科技人员,给予表彰奖励。充分挖掘、及时宣传项目实施中的典型经验;大力宣传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改革与建设的成果;大力宣传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牢记宗旨、扎根农村、艰苦奋斗、服务农民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在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