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3-0004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深入田间培训 把脉小麦春管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02日

深入田间培训 把脉小麦春管

发布日期: 2023-03-02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深入田间培训 把脉小麦春管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我县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春季麦田管理正式拉开帷幕。

    为抓好春季麦田管理,确保夏粮丰产丰收。2月28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乡镇农技人员和小麦种植大户40余人,深入白桑镇南香台村进行小麦生产实地观摩培训,先是实地观看了小麦探墒沟播示范田,后参观了阳城县惠民农场实施的农业科技小麦示范基地,田间开展了10个新品种对比试验,同时也展示了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减施复合肥、免缠绕精量沟播、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

    观摩培训会上,县农业技术站刘晓兵站长就当前小麦苗情进行了分析,指出要采取春季镇压、划锄、追肥、浇水等措施加强管理,特别是针对个别地块田间发生叶片干枯发黄情况,要在小麦返青期加强中耕除草,及早清垄,加强耙耱,去除田间枯叶,通过划锄增温提墒,对长势不好麦田要田间追肥或喷施叶面肥,亩追施尿素7.5-10公斤、磷酸二铵3-5公斤,进一步促进春季小麦弱苗转化升级。

    最后,建议大家在观摩会结束后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苗情、因苗施策,指导农户结合农时因地因苗分类管理,做好小麦春季镇压、划锄、追肥浇水及病虫草害综合防治工作,构建小麦合理群体结构,为夏粮生产搭好丰收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