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3-0006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阳农函〔2023〕23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3-14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专业化防治组织、种粮大户: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推进农业高质发展,继续巩固农药减量增效成果,持续推进化学农药减量使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业农村局制定了《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乡镇实际,细化实施方案,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落实,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13日

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

推进化学农药减量化是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要求,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现状和趋势

农药是现代农业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对防治农作物病虫害、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用重大,但不科学、不合理使用也会对农产品质量和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2015年以来,在全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的引领下,我县农药减量增效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种植业农药使用量连续5年呈下降趋势。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0%以上,小麦、玉米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4%以上。同时,农药使用结构不断优化,低毒微毒农药使用量占比总体呈上升趋势。农药的使用有效的控制了农作物重大病虫危害,保障了农业生产安全和粮食连年丰收,同时实现了农药减量预期目标。

“十四五”期间,我县农业发展将进入绿色转型发展新阶段,对农药减量增效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要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在有效防控重大病虫灾害、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的同时,也要推进农药减量增效,这就迫切需要强化科学合理使用,提高农药利用率。二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这就迫切需要加强农药生产经营监管,规范农药使用行为。三是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改善、保护生态环境,这就迫切需要转变过度依赖化学农药防病治虫的方式,进一步普及病虫害综合防治知识,持续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实现病虫害可持续治理。面对这些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加大工作力度,采取综合措施,扎实推进化学农药减量化工作。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方针,加快转变防控方式,突出主要作物、重大病虫、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强化技术集成创新,形成环境友好、生态兼容的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加强监测预警,大力推进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强化科学安全用药指导,在有效控制病虫灾害、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基础上,努力实现化学农药减量化目标。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减药与保产统筹。着力提高病虫害综合防治水平,做到防效不降低、减药不减产,统筹推进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与农药减量增效。

二是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着力推进农作物病虫全程绿色防控和科学安全用药,在保障农业生产数量安全的同时,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的提升,减少农药残留污染。

三是坚持生产与生态协调。着力减少农药对环境和有益生物的不良影响,在有效防控病虫害、护航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农田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四是坚持节本与增效兼顾。着力优化防控技术,集成推广简便易行、成本适度、防治有效的技术模式,更加注重减药节本和增产增效的有机统一。

(三)目标任务

2025年,建立健全环境友好、生态包容的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农药使用品种结构更加合理,科学安全用药技术水平全面提升,力争化学农药使用总量保持持续下降势头。

——化学农药使用强度: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化学农药使用强度(单位播种面积化学农药使用折百量,下同)力争比“十三五”期间降低5%;果菜等经济作物化学农药使用强度力争比“十三五”期间降低10%。

——病虫害绿色防控:不断优化综合防治技术措施,提高天敌昆虫、生物农药、理化诱控产品使用量,力争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5%以上。果菜优势产区生产基地、绿色农业产业园区基本全覆盖。

——病虫害统防统治:创新防治组织方式,小麦、玉米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5%以上。粮果油等作物有机旱作农业生产基地、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片、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基本全覆盖。

三、技术路径

结合农业“特”“优”战略实施和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综合考虑区域农业生产实际和作物种植结构,根据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规律和危害特点,坚持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重点在“替、精、统、综”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替”,即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高效低风险农药替代老旧农药,高效精准施药机械替代老旧施药机械。推广应用生物农药和活性高、单位面积用量少的高效低风险农药及其水基化、纳米化等制剂,淘汰低效、高风险农药品种;推广应用高效节约型施药机械,逐步淘汰老旧施药机械,提高农药利用效率。

二是“精”,即精准预测预报、精准适期防治、精准对靶施药。加强农作物病虫害自动化、智能化监测预警,提升精准预报能力和水平;加强抗药性监测治理,推行对症选药、轮换用药、适期适量用药;推广靶标施药、缓释控害、低量喷雾等高效精准施药技术,提升防控效果。

三是“统”,即培育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大力推进多种形式的统防统治。加大力度扶持发展一批装备精良、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开展全程承包、代防代治等多种形式的防控作业服务,推进防治服务专业化。推动农机农艺融合,创造利于高效植保机械作业的农田环境条件,促进统防统治规模化发展。

四是“综”,即强化综合施策,推行农作物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转变过度依赖化学农药的防治方式,因地制宜集成推广生态调控、免疫诱抗、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措施,减少化学农药使用次数和使用量。同时,加强农药经营环节监管,严厉查处违规销售禁限用农药和误导生产者用药行为。

四、重点任务

(一)病虫监测预报能力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全县农作物病虫监测预警网络作用,聚焦暴发性、常发性重大病虫害,加密布点、更新设备、精准预警,推进监测预报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指导农户适期预防、对症下药、达标防治。加密监测站点。以省级农作物病虫害监测区域站和县级农作物病虫害监测点为重点,根据实地地形、作物布局情况,合理调整布局、加密监测站点,做好草地贪夜蛾南部省界监控阻截线布控工作;提升测报员的监测水平和设备操作能力,扩大田间调查范围,加密监测一类、二类农作物病虫害,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病虫发生动态。优化监测防控设备。依托省级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农作物病虫害田间监测点建设,更新智能化监测设备,实现远程监控、实时监测、持续追踪和早期末端发现能力。提升预警水平。按照测报调查技术规范,严格监测调查和预报发布行为,落实定期会商机制,科学分析、精准研判发生趋势,通过媒介平台及时将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预警信息传递到基层植保工作人员和广大农户手中,提高病虫防控指导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病虫害绿色防控提升行动。立足农药减量增效,坚持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分区域、分作物建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加速集成推广应用。充分利用生态调控。因地制宜推广抗性品种、健康栽培、轮作倒茬、果园生草、菜粮间作、深耕除草等农艺措施,改变农田生态系统,创造不利于病虫害发生的条件,压低病虫源基数。提前开展预防保护。前移防治关口、狠抓源头治理,治早、治小、压前控后,有效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全面推广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技术,减少纹枯病、茎基腐病、丝黑穗病等土传、种传病害和蛴螬、金针虫等地下害虫发生为害;根据气候情况和病虫发生趋势,提前喷施保护性药剂,预防玉米大斑病、马铃薯晚疫病等流行病害的侵入、蔓延。合理开展理化诱控。根据不同作物、不同区域、不同病虫,采用灯诱、性诱、色诱、食诱等诱集技术,推广地膜覆盖除草、防虫网阻隔、高温闷棚、免疫诱抗等预防措施,减少化学农药使用。大力推广生物防治。针对靶标害虫,大力推广昆虫天敌、苏云金杆菌、白僵菌、除虫菊素等防治虫害,枯草芽孢杆菌、蛇床子素等防治病害,胡瓜钝绥螨、食螨瓢虫等防治螨类等生物防治技术,逐步减少化学农药使用强度。推行安全精准用药推广防效好、用量少的高效低风险农药,指导轮换用药、交替用药及遵守安全间隔期用药;推广精准施药技术,在设施蔬菜上推广超低量喷雾机、精准施药机及间行弥雾技术,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区引进双控定向施药机械及除草剂对靶喷施技术,在果园内引进风送式果林喷雾机,在大田作物上重点推广农业无人机等精量施药机械,提升精量施药装备的保有量水平,加快背负式手动喷雾器等落后、老旧施药机械淘汰进度,进一步提高农药利用率。加强示范引领带动。以省级高标准病虫害绿色防控暨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基地为引领,开展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试验示范;按照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60%以上的标准,争创国家级“绿色防控示范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绿色防控技术大面积应用。

(三)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推进行动。通过政策拉动、项目带动、资金驱动、技术推动,促进我县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服务向专业化、标准化、高效化发展。培育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按照“扶大、扶优、扶强”的原则,培育扶持1家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在高效施药器械购置、病虫防治服务、人员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促进专业化防治组织做大做强,有力提升全县病虫害专业化防治能力和水平。创建统防统治示范县。在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主产区,按照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50%以上的标准,整县制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积极创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强县”,引领带动重大病虫专业化防控工作全面开展,有效提高全县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提升统防统治水平。创新服务方式,推广应用新型高效植保机械和精准施药技术,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发展,提高防控组织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

(四)安全用药推广普及行动。深入开展农药安全使用知识普及推广,提高农药科学使用水平,促进化学农药减量控害。做好“百县千乡万户”活动。充分利用山西省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绿色发展联盟的平台,联合农药械生产企业、科研单位、病虫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等成员单位,进一步在我县开展“百县千乡万户”科学安全用药技术培训活动,广泛宣传农药安全使用知识。开展“三棵菜”用药指导紧盯“豇豆、韭菜、芹菜”等农药残留问题突出作物,组织专家深入一线开展指导,大力推广理化诱控、物理阻隔、生物防治等安全有效防控技术措施,有效解决农药使用难题;积极宣传有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严禁使用毒死蜱、克百威等国家明令禁限用农药品种,严格按照农药安全间隔期、推荐使用剂量、使用方法、使用次数等技术要求科学用药,大幅减少灭蝇胺、吡唑醚菌酯、甲维盐等药剂使用量,有效解决“禁用农药检出”和“常规农药残留超标”问题。探索农药安全使用指导员制度。果菜优势产区、粮食主产区,要积极探索农药安全使用指导员制度,组织技术人员分区、分片、分作物、分阶段,全方位、全过程指导农民科学选药、精准施药、安全用药,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降低农药残留污染风险,有效提升农户科学安全用药技术水平,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保障。

(五)农药使用监测评估行动。配合省植保中心在全县设置农户用药调查监测点1个,对监测网点工作及时跟踪指导,确保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和代表性,为农药科学使用、安全使用、减量使用提供数据支撑。

(五)农药使用监督管理行动。推行农药经营标准门店建设,提升农药经营服务水平,依法依规加强农药生产经营使用监管,规范农药经营和使用行为。促进农药使用档案建立。以农产品生产企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种植大户等为重点,推行落实农药使用档案记录,如实记载农药使用种类、用量、时间、地点、作物、防治对象、施药方法等信息。加强农药溯源管理。严格落实经营门店购销台账记录和限制性农药实名制购买制度,实现农药销售和使用可追溯,加强对限制性农药使用情况监管。强化农药执法监督。加强农药质量抽检和县场检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规生产经营和超范围使用等违规使用农药行为。积极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建设,稳步提高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在农药使用关键期,组织人员深入排查农药使用过程中有无安全隐患、农药进货渠道是否合规、农药储存是否安全、病虫害防治用药有无记录档案、是否违规使用国家禁限用农药品种、是否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有关规定等,对排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妥善处理,防范农药药害事件和人畜群体中毒事故发生。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农业农村局成立由局领导任组长的农药减量化工作领导组,加强协调指导,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农药减量化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组建专班专人推进落实,结合当地实际制定行动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

长:陈阳红

副组长:刘晓兵王敦胜

员:原培学   凌崇霞李靖涛郑海霞

(二)强化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各方政策扶持,多渠道争取病虫害防治资金投入,加大政府购买专业化防治服务力度,培育壮大一批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有力推进农药减量增效。

(三)强化技术指导。在病虫发生防治关键时期,组织专家技术力量,深入田间生产一线开展督查指导,推进病虫害监测预警、绿色防控暨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基地创建、科学安全用药技术培训、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等各项工作及时有序开展,确保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取得实效。

(四)强化宣传总结。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措施、好典型,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宣传推广,不断强化化学农药减量化技术措施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要确定专人负责,对化学农药减量化工作全程监管、指导和总结,及时整理和收集文字、图片、视频等相关资料,抓好植保系统工作总结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生态保护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