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第十七届一次会议第1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0-28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第十七届一次会议第11号

建议的答复


邢宏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村级合作社建议、举办新型农民培训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高素质农民培训是一项战略工程、系统工程,时间跨度大、涉及面广,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确保我县贯彻落实全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这一项基础性战略工程提质增效,为保持我县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是我县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县农业经济发展建设的主力军还是农民。现在大部分留守农民知识老化,技术知识需进一步更新。阳城富不富,关键看农户;能力强不强,关键看技术。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通过强化产教融合、供需对接,大力实施订单式、菜单式、项目制培训,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和更加充分就业目标提供人才保障。

为此,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了《新发展阶段“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工作方案》,文件中提出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能、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通过培训分层分段培训,提升工资水平和劳动者的就业率、取证率、持证率。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施展才干,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在农民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方面,我县提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双组长制,成员为各相关部门一把手。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通过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任务指标分解,统筹安排,分层分类培训,最大限度避免了重复培训,发挥培训资金效益。

在农民教育培训师资方面,我县农民教育培训师资从全国农民教育培训系统中的师资库中选聘。类型包括理论教师、技术讲师、政策讲师、实践讲师、创业导师。理论教师为具有相关专业教师资格的正规院校教师。技术讲师为具备相应技术理论和实践能力的院校教师、科研推广机构专家、各类农业主体专业技术人员或田秀才土专家。政策讲师为当为熟悉“三农”情况、具备相应政策理论水平的院校教师或行政部门管理人员。创业导师具有创业成功或指导创业成功经验的人员担任。在组织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之前,我们先对培训教师进行培训,更新知识,提高培训教师的技术水平,拓宽技术掌握面,以保证农民教育培训的效果。培养组建一支既具有教育教学能力,又具有实践技能和指导能力,受农民欢迎的全能型的教师队伍。

在农民教育培训类型和层级方面:一是按照农业农村部科教司《高素质农民培训规范(试行)》要求,结合当地产业发展需要和农民实际需求,我县分层分类分专业制定农民教育培训年度工作方案,重点组织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主体、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种养加能手和能工巧匠培训。并对培训实施过程监管和质量评价,开展相应数据信息管理和宣传。二是对培训学员分类分专业到山东、河南、运城等农业高科技前沿基地进行专业技能提升学习,以适应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需求。三是结合疫情防控,按照“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因时施教”总要求,根据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综合采用课堂教学、实习实践、 线上培训、案例示范、观摩交流等培训形式;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云上智农”APP等在线学习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考核,鼓励农民自主学习。四是围绕我县重点产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组建我县农业专家团队,聚焦生产难题,解决产业难题,全方位搞好技术服务,确保今年“三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各乡镇在种植业、养殖业、水利、蚕桑、畜牧、林业、蔬菜等专业,至少各配备1名专业技术人员;每个村至少配备2名实用性的农技人员;新型经营主体至少配备1名农技人员。负责全县高素质农民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等工作。五是统筹利用农广校、涉农院校所、农技推广机构,特别是涉农职业院校等各类教育培训资源,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民专业技术协会等市场主体参与培训工作、建设实训基地和田间学校等,鼓励学员毕业后充实到农业生产一线和各类经营主体就业服务。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县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关心,对您关注农村留守人员的精神表示衷心地感谢!

专此回复



                                                2021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