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第十七届一次会议第2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0-28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第十七届一次会议第29号

建议的答复

乔香平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农民种粮给予进一步补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农民种粮问题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国家不断完善对农民的种粮补贴政策,加大对种粮农民的支持。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方面,根据《财政部 农业部关于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财农【2016】26号)文件精神,经省政府同意,我省从2018年起,对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中用于耕地地力保护的补贴资金按照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面积发放,全部直补到户。

2021年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基础上,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第139次常务会议精神,应对农资价格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增支影响,稳定种粮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中央财政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了一次性补贴。根据财政部要求,一次性补贴发放对象为2021年实际种粮农民、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于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可根据服务双方合同(协议)约定,由地方结合实际确定补贴发放对象,原则上应补给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生产者。对于流转土地种粮的个人和组织,根据签订的流转合同(协议),确定补贴发放对象,补贴依据主要为小麦、玉米、杂粮、薯类、水稻等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本次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已通过山西农业补贴资金管理平台发放到位。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县农民种粮问题的关心和支持,对您关注“三农”问题的精神表示衷心地感谢!

专此回复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