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第4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0-29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第42号

建议的答复

邵玉兵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中国农业公园整体提升,打造田园综合体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中国农业公园的关心、关注、支持,您所关心的正是县委县政府所关注的,现对您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打造阳城中国农业公园是县委县政府站在建设美丽阳城新高度,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致力于将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转化为农民增收的新动能。中国农业公园是连接山区生态休闲游和东部明清古堡游的枢纽,开全省之先河。首先,高起点做了规划,聘请全国知名的专家团队,结合阳城实际,编制了《阳城中国农业公园总体规划》,该规划共覆盖了原演礼乡、固隆乡、次营镇共64平方公里及现在的演礼镇和次营镇,共设计项目38个,其中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9.6亿元,最终要把阳城中国农业公园打造成晋东南农耕文化实景体验馆,最终建设成为国家4A级景区和中国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首先,规划编制完成并经评审后,当时给所涉及的乡镇分发了纸质规划文本和电子文档,基层同志们也专门组织学习了规划,使他们对公园的未来发展有了清晰的认识,规划的引领作用落到了实处。

其次,为了使公园建设起好步、开好头,县委县政府于2017年出台了阳城中国农业公园行动方案,该方案以“一心一路一带八门十园”为主要内容,当年县委县政府专列资金1亿多元修建了75公里的彩色沥青道路,当时这条路被老百姓称之为“致富路”“幸福路”,建成了彩色绿化带,打造了8个具有乡土味道的公园大门,基本建成了薰衣草庄园、商汤文化园、赛村蚕菌产业示范园等10个个性分明的休闲园、产业园,薰衣草庄园红极一时,慕名而动,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沿线村庄还打造了标识标牌,塑造了特色鲜明的公园特征。

第三,作为乡村旅游项目,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近两年,县里积极争取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凡是市场主体和群众积极性发挥好的地方,争取项目资金的机会也就相对多一些,所以对于公园的下一步发展,乡镇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以调动积极性为发力点,引导各类经营主体根据市场发展状况自行参与建设,积极发展经营。

第四,从县级层面来说,我们一定会为乡镇做好服务和指导,由乡镇将项目规划、包装、入库,我们共同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把中国农业公园规划蓝图持续地、久久为功地变为现实。

最后,在旅游宣传方面,我们阳城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县级的农业嘉年华、洛阳会客厅还有各乡镇的节庆活动,已经成为宣传阳城的重要窗口。要借助这些窗口平台,各乡镇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从不同视角宣传自己、推销自己,使建设成果转化为增收成果。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请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工作的开展。

                                                   


                                                     202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