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第十七届一次会议第59号建议的答

发布日期: 2021-10-29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第十七届一次会议第59号

建议的答复


程海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农民种粮收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农民种粮收入的关心和支持。

由于城镇化程度的不断加快,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造成许多农村老人留守家中。子女外出务工虽然能使留守老人的经济条件得到改善,但那些需要通过自己劳动实现自我供养的农村老人,却因年龄偏大、思想僵化、丧失劳动力等因素,无法参加农业生产,导致收入很少甚至没有收入。

一、补贴政策的扶持

近年来,国家不断完善对农民的种粮补贴政策,加大对种粮农民的支持。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方面,根据《财政部 农业部关于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财农【2016】26号)文件精神,经省政府同意,我省从2018年起,对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中用于耕地地力保护的补贴资金按照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面积发放,全部直补到户。2021年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基础上,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第139次常务会议精神,应对农资价格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增支影响,稳定种粮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中央财政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了一次性补贴。本次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已通过山西农业补贴资金管理平台发放到位。

二、农业技术支持

由于留守人员年龄偏大、思想僵化、丧失劳动力等因素,在接收新技术、新品种的知识方面能力不足,我们在今后的培训中,以村委干部、留守老人及子女的学员结构,通过光盘、图册、大喇叭广播、实地操作等容易接收的教学形式让留守老人入心入脑。通过对留守人员技术指导、政策宣传等培训方式,推动留守人员脱贫致富。

三、鼓励大户种植,增加农民收入,吸引外出务工子女回家乡发展。

现阶段,大部分务工人员在外打工的收入并不可观,只有加快农村经济的发展,给他们提供致富门路,才能吸引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在这方面村干部要做好带头工作,积极带领村民探索,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将留守人员的土地通过流转、土地入股等形式成立经济组织,在技术、政策上政府给予支援,不仅能提高村民收入,还能减轻留守人员的劳动强度。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县农民种粮收入问题的关心和支持,对您关注“三农”问题的精神表示衷心地感谢!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