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第11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0-29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第119号

建议的答复


李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合理整合利用农村土地资源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为了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目标,从“十三五”开始,整合了原来分别由国土、发改、农开、农业等实施的土地整理项目、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旱作农业建设项目等,统一更名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并提高了亩均投资和建设标准,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田间道路建设、农田节水灌溉、土地整理、地埂建设、林网建设、排涝防洪设施建设等工程措施和增施有机肥料、秸秆还田、深耕深松等农艺措施。建设资金主要由中央投资。项目要求结合粮食功能区划分,首先在基本农田和粮食功能区实施。

李平代表,您的建议和国家的“十四五”规划不谋而合,针对你提出的田间道路狭窄、凹凸不平,产量不高的三类土地荒废严重等问题,都可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而实现,通过田间道路硬化,为农业机械化作业提供有力条件;通过土地平整将小地变大地,使原来无法机械耕翻的地块能够机耕;通过秸秆还田、深耕深松,使项目区的土壤肥力明显提高,更加适宜农作物的生长,但国家对建设的规模、建设的条件、各项建设内容比例等还有一些具体的规定,我们将会根据我县立地条件,结合国家政策要求,逐步实施好该项目。

2020年我县已将次营镇的高阳村、赛村和国营良种场纳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区。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建设的规模、内容和立地条件逐步考虑将其他村纳入规划建设项目区。争取做到项目覆盖面更大,让更多的农民受益,实现我县城乡的均衡发展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2020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