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第11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0-29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第116号

建议的答复


李晋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农村公厕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19年7月因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我单位负责农村卫生户厕改造项目,截止目前,共累计完成48537座卫生户厕改造(其中2019年改厕2.9万座,2020年改厕19537座),2021年我们计划再完成改厕任务8000座。

2021年农村户厕改造奖补政策包括四项:1、中央财政:对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具体说明见晋农居办函〔2020〕4号文件)达到85%以上且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整村推进行政村给予奖补,奖补资金主要支持粪污收集、储存、运输、资源化利用及后期管护能力提升等方面的设施设备建设。补助对象上,侧重奖励上年完成任务的村和户,兼顾补助当年实施的村和户。2、省级财政:对农村户厕改造按照1000元/座的标准给予补助,主要支持农村厕所前端卫生化改造和后续管护、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3、市级财政:对达到无害化标准,且退街入院、入室的,每座奖励500元。奖励资金由乡镇统筹用于粪污收集、储运、资源化利用及后期管护能力提升的设施设备建设。4、县级财政:按照省、县1:1的比例1000元/座标准配套资金,资金由乡镇统筹用于粪污收集、储运、资源化利用等资金量大、投入不足的薄弱环节。以上补助资金均为专项奖补资金,要做到专款专用。

对于您提出的推进农村公厕问题,由于目前各级暂时没有政策资金扶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计划一是在做好农村卫生户厕建设的同时,积极向上争取上级农村卫生公厕政策和资金支持。二是积极指导乡、村两级通过社会筹资、整合统筹各级财政扶持资金等形式不断推进农村卫生公厕覆盖率。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开展。



                                                   2021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