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7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0-28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75号

提案的答复


崔向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动涉农企业发展的建议》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你对我县农业产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正如你的建议所述,我县农业相关企业面临着诸多困难:企业规模不大、生产初级产品多、抗御市场风险能力不强,市场竞争力差强人意等,为此你提出一些针对性很强的具体建议,围绕你的建议的几方面,我们主要做了这样一些工作:

一、扶持农业企业,加大政策倾斜

我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农业企业逐渐增多,享受了中央、省、市各级出台的诸多扶持政策支持。今年,我县开始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三年内将有2000万中央资金补入;我县已列入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重点县,预计会有超过250万中央农发资金奖补到位;省级174万元针对十大精深加工产业集群骨干企业的扶持资金也已到位;省市对品牌建设方面有超过55万的奖补;我县桑叶药茶冷库和设备工艺也将享受40万元的省级支持;我县省、市龙头企业每年将享受超过100万元的货款贴息。

县级正在研究出台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的政策措施。初步方案是:每年支持农业龙头企业560—650万元:分别在销售收入高、项目投资大、缴纳税金多、带农益农好、成长前景佳五个方面各选择五个企业进行奖补各20万元:5×5×20=500万元;对新认定为国家、省、市级龙头企业的各奖励50万元、30万元、10万元,每年约需60—150万元。

二、强化品牌建设,扩大市场影响

我县针对我县农产品品牌存在弱项和短板的实际情况,今年年初,我们把品牌建设纳入改革、发展的长期目标,今年重在夯实基础、营造气氛、开展宣传、扩大影响等方面着力,推动形成了全县“产品品牌+企业品牌+旅游(宣传)品牌+区域公用品牌”的“品牌矩阵”建设格局。我们积极引导企业和合作社主体开展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今年有12家农产品进行了无公害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阳城核桃”完成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申报。全县共有43家获得无公害认证、面积达119920亩;认证绿色食品10个、认证面积34167亩;获得地理标志5个、分别是“阳城花椒”、“阳城山茱萸”、“阳城小米”、“阳城桑葚”、“阳城核桃”。

由于品牌创建要以产品的优质、基地的优化、生产过程的规范化、标准化为基础,品牌创建的目的是优质农产品的供应和销售,是农业产品价值链的提升。品牌创建能否成功与农业产业化整体发展水平息息相关,特别是区域品牌创建和统一电子商务平台的打造更得有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销售市场的培育、知名品牌运营等都需要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各路资金等大量投入。我们将立足长远,加大农产品品牌建设力度和农产品营销力度,为我县农业转型、跨越发展的改革创新工作而不懈努力。

三、釆取综合措施,开展产销对接

去年我们把农产品展销与丰收节、嘉年华、精品旅游线路推介、扶贫日活动等相结合,举办三次大型农特产品展销、营销推介活动;开展了县长直播带货和知名网红淘宝间直播带货宣传活动;组织6家龙头企业10次外出参加了夏洽会”、“绿博会”、“农交会”等较大影响的全国性展销、品鉴、推介会,为我县农、特、优、新产品叫响叫亮品牌、走向全国市场宣传造势,并取得良好效果。

我们积极推动,在南部片区实施农产品互联网销售平台的建设项目,已将该项目纳入《2020-2022年晋城市阳城县农业农村生态融合发展建设专项债券项目情况及资金平衡方案》之中,在完成项目立项、实施方案编制等工作基础上,目前实施方案已经初审合格、申报进入省发改委项目库,以争取省级资金支持。同时,“皇城相府"农产品品牌已创建,阳城农特产品正逐步纳入(桑椹汁、桑叶茶…等等),依托皇城相府集团,建成三个农产品展销中心并开展运作。

在完成农产品市场价格监测上报基础上,与联通公司通力合作,完成省、市主导的信息进村建设工程,全县80个标准社和157个简易社共237个信息点建设工作按标准完成。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发展乡村电商服务站点216个。晋城市微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全国知名乐村淘平台,整合全县原有的“万村千乡”乡村商超,成为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双向流通新引擎,支撑起了我县农村电子商务一方天地。

感谢您对乡村产业发展与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