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2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0-28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24号

提案的答复


秦剑繁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依托太行旅游公路,让转型发展走出雏形,加快太行旅游公路带特色乡村发展》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你对我县农业及乡村转型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正如你的建议所述,我县农业企业和乡村发展面对着诸多困境和问题,要抓住太行1号旅游公路建设契机,利用好地理、政策、区位和资源优势,加速农业提质转型,加大建设特色乡村力度。围绕这些方面,我们展开了这样一些工作:

一、做好规划,出台三年行动方案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已列于市委、市政府重大牵引性项目工程,要求各县区以此为契机,高起点规划设计和谋划项目,撬动各方资金、资本投入,建成乡村转型发展的经济加速带,成为乡村百姓的增收致富带。我们经过充分调研、实地察看,座谈讨论等,以村、乡、县次序逐级谋划反馈和酝酿,形成三年行动方案,用以指导沿途5乡(镇)27村的建设行动。今年6月,县、乡均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具体责任人。

二、注重特色,精心打造产业示范点

沿途5个乡镇“一乡一特”产业现已完成定位并确定了“示范点”:(一)东冶镇:有机小麦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以古河、东冶、蔡节、郎庄4村建设的7000亩高标准农田为辐射点,带动周边各村进行10000亩有机小麦种植,依托“北斗星”面粉生产品牌及销售网络,打造我镇特色有机小麦种植加工基地,并以点带面,带动我镇24村全面建成特色有机小麦种植加工基地,从而做大做强“北斗星”面粉品牌。(二)河北镇:“红苗老谷”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种子保护与提纯、种植基地、小米加工改良、产品销售与深度开发、文旅体验等。“坪泉五味子种植基地”示范点;五味子中药材种植及存储、加工,药膳及周边产品开发。(三)蟒河镇:山茱萸发展、“种植-观光-产品展示-深加工开发与销售”产业链。“宫上(范桑沟)茱萸谷”示范点(四)横河镇:横河镇紫苏种植与产品深加工开发。横河镇动感(骑栖)小镇”康养体验示范点;(五)董封乡:休闲观光与康养产业(李圪塔艺术康养基地建设和东哄哄乡村观光休闲旅游)及本土特色产品销售(花烂漫系列酿品、绿色饮品及云水董封特色杂粮等系列产品)。“人参埌白山羊养殖基地”示范点。

三、多元发展,建设休闲康养特色小镇

董封乡:李圪塔艺术康养产业项目投资主体为阳城县国颐文旅康养发展有限公司。分三期建设,项目一期投资45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一是三个功能区的建设。旧影剧院改造(剧院魅影)。对原影剧院进行升级改造,置入咖啡书吧、展览交流、酒店民宿等新模块,改造后总建筑面积为1162.05平方米。新建多功能广场。建设地位于李圪塔村口广场中心,建筑面积180平方米,建成后可为艺术写生、休闲娱乐提供场所。经联社旧房改造(美术商店、陶艺工坊、公厕)。拆除局部破旧房屋,结合改造更新融入美术商店、陶艺工坊及公共卫生间,改造后建筑面积为599.54平方米。二是旧粮库和供销社的改建。在原有粮库的基础上改建成为美术馆,其包含餐饮、纪念品售卖、配套民宿等功能。改造后的建筑面积为1764.5平方米。同时将原李圪塔供销社升级改造成书画写生接待室和美术作品展厅。三是李圪塔村的环境综合提升。通过街巷立面、第五立面改造、村口停车场,旅游标识标牌设立、管线入地等,全面提升李圪塔艺术康养小镇品质

横河镇:建设“动感(骑栖)小镇”,项目采用“三横一竖”的设计规划,游客接待中心为第一横,骑行广场为第二横,骑行泵道为第三横,横河村盘亭南路的古街改造工程为一纵。项目由阳城县国曦文旅康养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经营主体,以“北方最美山地骑行线路”、“产业最全山地骑行小镇”、“国内首个全智慧化管理骑行线路”为主题,在镇区所在地横河村建设山地骑行特色的“动感(骑栖)小镇”。目前正在进行的一期工程总投资55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骑行广场、古街改造、拆迁工程、房车露营地、骑友接待中心、赛道、泵道、生态停车场、骑士酒吧、骑栖小筑、青少年自行车训练基地、盘亭小院十二项重点工程。小镇目前已建成骑行广场、泵道、越野赛道、房车露营地、盘亭一号院等分项工程,接待中心、骑士酒吧、盘亭二号院等分项工程即将竣工投入运营。

河北镇:根据旅游资源的分布情况及历史传统文化,各村围绕太行一号风景道、商汤文化和康养基地建设为主线进行打造。一是东交村建设对桥商汤文化主题驿站,大力弘扬商汤爱民为民的故事;二是坪泉村打造五味子中药文化驿站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规划改造紧邻村落成为中药材销售专营店及中药膳食农家乐,路边侧设置中药主题景观、中药科普园,建设膏方加工制作中心等;三是西头村:肖罗庄萧照山水绘画主题驿站,为阳城及周边地区的书法和绘画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场所;四是西交村建柏底头民俗文化主题驿站,通过文化舞台、文化展览和产品售卖等开展阳城民俗文化展演和宣传;五是洞底村建鬼谷子洞文化驿站,建绿色休闲长廊,栽植各种景观树,配置若干休闲凉亭,以便游客休闲游玩。目前,洞底村正在进行太行一号线周边及村庄环境整治,初见成效。坪泉村阳南县旧址开发初具规模,五味子产业园建设已经启动。东交对桥的观景台建设已经完成,正在完善相关设施。

感谢您对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