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4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0-28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42号

提案的答复


延丹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打造山西桑叶复合药茶生产示范基地—小药茶撬动大产业的建议》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你对我县农业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正如你的建议所述,作为我县蚕桑链条产业的一个分支—桑叶茶产品的开发面临着一些问题,解决之路在何方?你对此提出的建议也很中肯,即从单品茶走向复方茶,建立示范生产基地,开展研发,逐步叫响叫亮品牌,实际上就是走“特、优”之路,围绕这几点,现对你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规划引领产业布局

总体上,“十四五”期间,我县将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建设+产品溯源+科技研发”布局药茶产业,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行,把以“阳城桑叶茶”为代表的“山西药茶”产业真正打造成特色鲜明、设施完善、格局合理、效益明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特色优势产业。

二、扶持做强龙头企业

我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农业企业逐渐增多,享受了中央、省、市各级出台的诸多扶持政策支持。今年,我县开始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三年内将有2000万中央资金补入;我县已列入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重点县,预计会有超过250万中央农发资金奖补到位;省级174万元针对十大精深加工产业集群骨干企业的扶持资金也已到位;省市对品牌建设方面有超过55万的奖补;我县桑叶药茶冷库和设备工艺也将享受40万元的省级支持;我县省、市龙头企业每年将享受超过100万元的货款贴息。

县级正在研究出台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的政策措施。初步方案是:每年支持农业龙头企业560—650万元:分别在销售收入高、项目投资大、缴纳税金多、带农益农好、成长前景佳五个方面各选择五个企业进行奖补各20万元:5×5×20=500万元;对新认定为国家、省、市级龙头企业的各奖励50万元、30万元、10万元,每年约需60—150万元。

三、桑叶茶研发取得新进展

桑叶茶生产经营主体有4家,拥有桑叶茶专用桑园2000余亩,年加工能力达30余吨,成功注册“晋苑一品”、“晋岳”、“桑利源”、 “桑润源”商标。阳城县绿源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了山西省地方标准《桑叶茶》(DB14/1488-2017)和《桑叶茶加工技术规程》(DB14/1489-2017)两个地方标准的起草制定。2018年“晋苑一品”桑叶茶荣获“山西省功能农产品品牌”。2019年“阳城桑叶茶”获得山西农产品市级区域公用品牌。2019年山西美棠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申请桑叶茶加工高效烘干装置、桑叶红茶制作发酵装置、桑叶红茶加工提香装置三项专利。

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总而言之,我们将一如既往推动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全面夯实品牌创建基础,逐步打造出我县的农产品区域品牌来助力乡村振兴,走向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之路。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