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2-0016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328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32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15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328号提案的答复

冯益师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吸引工商资本上山下乡,推动农村农业的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近几年来,中央提出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宏伟目标正在向我们提出新的使命、新的要求。县委县政府对坚决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各有关部门在促进社会资本投资“三农”领域积极开展工作、不断开拓进取。

一、关于开展工商资本上山下乡学习宣传活动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各职能部门多渠道、多途径地通过政府网站、电视、融媒体抖音账号、各类微信公众号、广播等线上方式,下乡进村深入群众等线下的方式主动宣传“三农”政策。一是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县各级农业农村工作政策,让工商资本投资农业农村吃上“定心丸”。主要宣传内容为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农村土地流转政策、对投资农业项目的补助政策等。二是完善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发布投资信息。围绕阳城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农产品流通、农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收集农业农村投资项目信息,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发布。三是开展系列招商活动,打造多种招商品牌。组织民营企业参与全县招商活动,搭建民营企业与农村的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项目招商、落户、开工、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二、关于制定工商资本下乡支持政策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2021年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创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阳发〔2021〕14号)文件,明确指出“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每年扶持20个经营规模在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0个经营规模在1000亩以上的农业托管服务组织、5个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整村推进村。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每年创建5个县级示范家庭农场。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县质量提升行动。落实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2021年新创建1个省级、3个市级农业标杆龙头企业。”壮大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2022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阳发〔2022〕1号)文件,明确要求,要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中央、省政策性小麦、玉米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落实支持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政策举措。在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就业帮扶、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金融支持等方面都给予了政策保护,为工商资本下乡兴农提供了坚实的投资保障。

二是强化人才支撑。一方面,夯实基层干部配备。出台人才引进相关政策,2020年至今,全县共引进硕士以上学历研究生80余名,全部充实在乡镇基层一线。加强“三乡工程”建设,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建立乡村振兴培训制度。制定了一系列培训方案,举办了县、乡(镇)、企业一把手参与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村(社区)“两委”主干乡村振兴等主题培训班,开展了基层农技人才、乡村治理及农村社会事业人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主体人才、农业实用技能人才、高素质女性农民人才等5大类人才培训,2021年培训3000余人,率先在全市实现了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全覆盖。

三是优化融资服务环境。一方面,我县根据乡镇服务能力建设,出台推进“三项工程”政策意见,整合农业、财政、住建、自然资源等县直部门力量,集成农业农村的资金和政策,形成服务合力。鼓励运用“互联网+”搭建高效网络信息平台,让有闲置房屋的农户和有下乡意愿的市民、企业无缝对接,推进“三乡工程”建设。另一方面,建立了三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不断增加、支农效能不断提高,2021年财政“三农”共投入60319万元。2021年土地出让收益4618万元,用于农业农村支出1980万元,占比42.9%,主要用于农村教育和农田建设支出。

三、关于规划建设一批工商资本下乡项目

涉农项目建设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一产固投的重要支撑,也是乡镇“三农”工作考核的重中之重。我县科学谋划,因地制宜谋划一批加快“三农”发展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集群、产业强镇、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设,梯次建立国家、省、市级项目库。目前,我县列入市级重点农业农村项目28个,总投资11.7亿元,涉及14个乡镇。主动对接国土及自然资源、环保、行政审批、统计等部门,吃透吃准有关政策规定,明确统计路径和时间,掌握入统范围和标准,抓好项目备案和入统,实事求是反映一产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同时,按照“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深挖潜力,递次推进”的思路,紧紧围绕畜牧、蚕桑、中药材、小杂粮、紫苏等“特”“优”产业,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集群、产业强镇、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设,切实谋划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补短板、增动能的项目,将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融入农业发展全过程,扎实走出一条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下一步,将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按照《关于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阳发〔2022〕1号)文件要求,结合全县整体规划和代表的建议,做好加强推动资源下乡、打造承接载体、引导创新创业、优化服务环境、壮大人才支撑、加快项目建设、拓宽城市资本上山下乡主体融资渠道等重点工作任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积极支持工商资本下乡兴农,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最后,感谢您对于我县“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对我县农业农村的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202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