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2-0017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48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4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0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48号提案的答复

吴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灾后重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情况摸查。田块整治、土壤改良、田间道路、灌溉和排水等工程都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重要建设内容,根据组织机构改革方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统一划入农业农村部门管理实施。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问题排查整改的通知》(晋农组办[2022]10号)精神,我局组织相关部门逐乡镇、逐村、逐地块,开展对“十二五”以来已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地块各项设施开展系统性排查,对于排查出的问题,将由管护主体作为责任主体,多渠道筹集管护和修复资金,开展损毁工程修复。

二、纳入长期规划。按照《山西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要求,我局已与市局沟通,正在谋划编制我县的中长期规划。本次规划编制重点将修复工程作为一级子项列入规划之中,根据农业生产实际和农村特点确定田间道路建设维护的标准,提升田间道路修建工作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中的重要程度。

三、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一般由中央投资、省级配套、市级配套、县级配套共同组成。同时,我局将积极申请鼓励和吸纳农业企业、金融机构和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到高标准农田建设。

四、加大管护工作力度。一方面督促乡镇积极落实项目管护主体责任,健全管护制度,加强管护力度,确保管护人员和资金及时到位;另一方面通过多种宣传媒介和载体,加强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护工作的宣传,提高百姓对于农田基础设施修护工作的重视度和参与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农田基础设施管护工作。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