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2-0017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70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7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17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70号提案的答复

邓长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培养乡村振兴“带头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实现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展,重点在农业,难点在农民。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关键在于提高农民的素质,不断提高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目前我县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综合协调管理机制不健全、培训基础设施薄弱、扶持措施不完善、培训内容单一等问题。总结多年来的经验和教训,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加强和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的持续完善和发展。

一、加强基层培训组织建设,特别是乡、镇一级,要把农民培训工作作为考核各乡、镇工作目标的重要内容,明确各乡、镇的培训任务。对领导重视,培训工作完成好的乡、镇要表彰鼓励;对不重视农民培训工作的乡、镇进行批评,以此促进农民培训工作的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广大农民积极主动参与培训,经常回访培训农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尽快在生产实践中体现培训效果,起到示范作用。以此调动农民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在培训内容上,坚持针对性。农民培训成败与否,针对性是关键。只有针对性强,培训才有生命力、吸引力和凝聚力。做到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在培训前,要深入乡村进行调查,了解或确定村里的主导产业,了解农民的需要,使高素质农民培训有针对性和实用性,使农民培训更好地结合地方优势,有利于发展“一村一品”支柱产业,振兴地方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在培训中要瞄准“三个结构”,即农村经济结构、劳动力结构、经营结构;做到“三个结合”,即一是与本地资源优势相结合;二是与当地支柱产业相结合;三是与农民的实际愿望相结合。农民需要什么就选择培训什么,只有培训内容“适销”对路,才有广阔的培训市场,农民培训才会生机勃勃。 

四、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农民培训不仅需要农业专家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还需要加强发展思路转变和提升。因此,培训机构不仅要在“软”件方面不断更新、充实师资力量,关注当前的现代农业的前沿科技发展动态,了解先进的农业知识和农业发展方向,学习“一村一品”发展新思路;同时,还要在“硬”件方面建立和拥有自己的培训实践基地(或生产基地、园区)。持续加强提升农民培训基地“软”“硬”设施建设。


               

                                             2022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