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2-0017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15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答复

张雪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仍需持续发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问题和宝贵建议对我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也将进一步促进我县人居环境的改善。去年以来,我县按照市委、市政府“面上强基础,一环出亮点,两带抓示范,百村做精品”的部署要求,以“三河一廊一园”、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等为重点区域,以乡村规划为龙头,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工作,积极推动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管控,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在成绩取得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治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离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距离。您提出的人居环境整治发展不均衡、“干部干、群众看”等问题正是我们现在工作中确实面临的问题。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会认真考虑,引起重视,在以后的工作中,一是我们将继续以“五大专项”为重点,做好整治工作的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引导农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营造人人爱护环境的浓厚氛围。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尊重乡村多样性、差异性,科学把握地区变迁发展趋势,开展分类指导,找准建设路径。拓展提升类村庄重在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率先建设“四美乡村”。特色保护类村庄重在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传统建筑、民风民俗保护,在保持原生态环境和村庄传统格局基础上有序推进村庄更新改造。整治改善类村庄重在科学确定村庄发展方向,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重点补齐公共设施短板。三是建立人居环境考核奖惩机制。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三农考核重要考核内容,对体制机制建设、村庄清洁、厕所革命、道路环境整治等方面工作进行考核排名。根据考核情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省级人居环境示范村”、“美丽宜居乡村”、“村庄清洁行动先进村”等活动的评选,带动各乡镇、各行政村的积极性。对一些工作落后的乡镇、村也要点名通报。四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分建、七分管”,建后管护是人居环境能否稳步向好的关键。为此,我们将积极探索完善后期管护机制体制建设,加强资金保障,巩固人居环境改善各项成果,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开展。


                              2022年 8 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