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2-0018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2日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02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张晓军、崔红瑞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乡村振兴突出问题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县已和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在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的交汇点上,我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面小康社会为新起点,借鉴脱贫攻坚经验,对标一流,真抓实干,逐步将“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转移。在乡村振兴铺路修桥的开局阶段,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奋力攻克重点难点,进一步促进乡村发展,推动全县乡村步入全面振兴快车道。

一、加强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积极谋划、深入开展农村综合改革,为社会资本进入农村提供土地使用便利,为农民增收开拓新渠道。推动承包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出台了支持粮食生产规模经营补助实施细则,通过政策推动,截至目前,我县今年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000余亩。发展壮大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出台了《中共阳城县委组织部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实施方案》《阳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方案》。目前,全县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7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项目,已完成示范社建设项目申报,乡镇推荐12家合作社,最后审定11家合作社,目前各项目主体正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农村宅基地管理机制,发展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在2021年出台《阳城县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基础上,2022年又出台了《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截至目前,经审核向自然资源局提交转用农用地61.86亩,涉及5个乡镇、9个村、537户。与阳城农商银行签订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业务合作协议,完成了我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选址、设计等工作。

二、加快产业发展,引领农业提质增效

依托各类园区、龙头企业、重点村镇等平台和主体,大力推进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逐步加快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跨界配置农业,“特”“优”战略取得明显成效。打造小麦全产业链建设,推动龙头企业倍增。将组建小麦全产业链重点链建设作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重要工作稳步推进。润城镇作为我县小麦主产区,围绕“润城枣糕的前世今生”,从小麦的选种、播种、管护、收割、储藏、加工,到枣糕的制作、包装、营销、推广全过程着手,规范产业链条,打造精品环节。推荐小麦全产业链重点试点项目3个,目前已上报市里,待省市批复。农业产业化发展呈现良好的势头。截至目前,我县涉农企业43家,1-6月销售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42.2%。市级龙头企业由23家增加为25家(包括省级龙头企业7家),产业化联合体省级1家,市级一家。企业数量的倍增,标志着企业的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类型和业态模式不断拓展,龙头企业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越发显著,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农业产业化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良好格局。

三、致力农旅融合,激发乡村产业潜力

围绕市委、市政府“百村百院”康养特色村发展规划,紧抓“太行一号”风景道建设的有利契机,发挥林业生态资源优势、挖掘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推动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带动乡村人气,带活农村经济。截至目前,农林文旅康养项目申报5个,批复2个,分别是横河镇太行一号精品片区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项目、蟒河太行一号精品片区产业观光生态廊道项目。横河镇横河村申报省级美丽休闲乡村,并成功通过省级评定。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完成蟒河镇精品片区建设阶段性验收,等待市级验收;完成太行一号旅游示范带市级4个项目的调度建设工作,县级5个项目的调度建设工作。

四、强化政策支持,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

(一)发挥扶持政策撬动作用。出台了《中共阳城县委 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中共阳城县委 阳城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政策举措》《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支持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政策举措的实施细则>的通知》《中共阳城县委 阳城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创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重要政策性文件。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农业“特”“优”战略,突出项目支撑、政策整合、要素保障,全链条、全环节、全领域构建农业产业新格局。切实有效遏制耕地弃种撂荒,保障粮食安全,加快产业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各项政策文件的落实落地,为我县“三农”工作的推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二)建立“三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不断增加、支农效能不断提高,2021年财政投入“三农”资金6.03亿元;全县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42.9%。组建农林投公司,创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林产业投资、融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平台,整合盘活全县优质涉农资产,引导和集聚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入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在五年过渡期内根据形势变化,理清工作思路,做好过渡期内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努力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径,为我县“十四五”率先转型出雏型提供有力支撑。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2022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