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2-0019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141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6日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14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16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141号建议的答复

卫育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农村晾晒、烘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建议中提到的“将农产品仓储物流基地列入农业发展计划,在农业生产集中连片区,兴建农产品仓储物流基地,提供晾晒或烘干一体化场所,提高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保证农业生产安全,减少粮食损失,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业持续发展。”我局正在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高标准新建农产品产地冷藏设施。目前我局已经按照省市要求,建成4处农产品产地冷藏设施,分别是寺头乡马寨村上马兴业玉米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机械冷库2间(约1200m³),主要用于蔬菜水果保鲜;凤城镇老窑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新建机械冷库3间(约2982m³),主要用于蔬菜水果保鲜;西河乡孙沟村阳城县宋王薯业专业合作社新建机械冷库3间(约5972m³),主要用于红薯保鲜;町店镇凌家沟村阳城县金田园薯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机械冷库3间(约4082m³),主要用于红薯保鲜;合计 14000余m³,极大地减少了我县初级农产品的损失,延长了货架期,实现农产品错峰销售,销售价格提高,增加农民收入。

二、继续实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积极申请上级资金,在2021年申请296万元资金的基础上,又申请资金70万元,确保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切实推进。

三、积极谋划市级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项目。2022年以来,我县共申报两批市级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项目,共涉及4家主体5处项目,分别是第一批2家主体3处项目,现已完成土地手续的办理;第二批2家主体2处项目,正在履行市局审核程序。

(一)第一批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项目,预计总投资8800万元,其中自筹3500万元,申请上级扶持资金5300万元。建设1个区域性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在田头村尾选点建设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2座,预计2022年6月底前完成规划编制。

该项目涉及两个主体,三个子项目,分别是山西析城源康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实施的农产品生产加工、电子商务交易、仓储保鲜冷链配送中心项目和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加工冷藏冷链设施项目,山西信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的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加工冷藏冷链设施项目。

1、农产品生产加工、电子商务交易、仓储保鲜冷链配送中心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其中自筹2000万元,申请上级扶持资金3000万元。拟在县西河乡峪则村征地9.2亩,新建农产品冷链配送中心,农产品原材料仓储、保鲜和冷冻仓库、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农产品生产加工车间、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行政办公服务场所等内容。现完成9.2亩土地征办手续,农产品生产加工车间地基基础及上部钢框架,其他工程基础正在施工中。

2、西河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加工冷藏冷链设施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其中自筹500万元,申请上级扶持资金700万元。拟在县西河乡峪则村征地6亩,新建农产品原材料仓储、保鲜和冷冻、冷藏仓库、农产品加工车间等内容。现完成6亩土地征办手续,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工作。

3、润城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加工冷藏冷链设施项目,总投资2600万元,其中自筹1000万元,申请上级扶持资金1600万元。拟在县润城镇刘善村征地8亩,新建农产品蔬菜瓜果仓储、保鲜和冷冻仓库、肉类分割、加工车间等内容。现已制定可行性研究报告。

(二)第二批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项目,总投资1400万元,其中企业自筹500万元,申请上级扶持资金900万元。该项目涉及2个子项目,分别是阳城县博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施的农产品加工、配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项目(凤西村),阳城县大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施的农产品及蔬菜交易、仓储保鲜和冷冻冷藏设施项目(阳高泉村)。

1、农产品加工、配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项目(凤西村)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其中企业自筹200万元,申请上级扶持资金400万元,建筑工程300万元,设备300万元。占地约6亩,新建农产品保鲜和冷冻仓库3000m³、农产品加工、配送、仓储仓库3600m³等。

2、农产品及蔬菜交易、仓储保鲜和冷冻冷藏设施项目(阳高泉村)项目总投资800万元,其中企业自筹300万元,申请上级扶持资金500万元,建筑工程500万元,设备300万元。占地约10亩,新建农产品及蔬菜交易市场5000㎡、仓储保鲜和冷冻冷藏库房2000m³等。

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把仓储保鲜设施建到农产品生产集聚区,打通农产品保鲜“最初一公里”,减少农产品损耗,提高农产品销售价格,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