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2-0019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142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14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17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142号建议的答复

卫育红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关于农业旅游一体化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你对我县农业旅游融合发展的关心和关注。现答复如下:

一、农业旅游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县将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总抓手。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自2018年开展以来,我县按照“试点先行、由点及面、逐步推开”的原则,先期将蟒河镇作为农林文旅康先行区大力推进,同时各乡镇结合自身区位条件、发展基础、资源优势等,找准发展方向逐步推进,申报实施105个农林文旅康项目,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如:蟒河镇2021年市级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市级奖补资金100万元,分别用于押水天马山庄、邢西花开了甜蜜小镇和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中,项目完成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北留镇市级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市级奖补资金100万元,主要用于龙凤村“童话小镇”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杏王村、后河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项目的实施带动了约2000人就业,同时深度挖掘了农业、林业、旅游文化产业的加工增值、休闲旅游、观光经验、文化传承多种功能,实践了农旅、农文旅、农林文旅等多种融合路径,在融合中延伸了产业链、价值链,助力了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十四五”规划涉及内容

我县发展重点:一是持续抓好蟒河农林文旅康项目的实施,使之达产见效。对已完成的项目重点抓好运营管理,使之出成绩、见成效、有收益;对仍在建设的项目,按照规划,持续加强建设,确保项目圆满完成,并做好运营管理;二是各乡镇因地制宜,做好农林文旅康产业的大融合、大发展。深挖农业、林业、旅游、文化产业的加工增值、休闲旅游、观光体验、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社会资本为支撑,探索农林旅、农林康、农林文旅、农林文旅康等多种融合路径,在融合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每个乡镇要至少抓好2个有规模、有市场、有影响的农林文旅康项目;三是以活动为窗,提升农林文旅康项目知名度、增加收益值。节庆活动作为吸引核、引爆点,是农林文旅康项目推介营销的重要手段。通过举办西瓜节、杏花节、油菜花节、桑葚节、山茱萸文化节、农业嘉年华等活动,形成游购娱结合、农文旅一体发展模式。

三、当前工作推进情况

我们主要完成的工作任务:一是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二是北留镇连翘、白桑乡的蛋鸡养殖、芹池的生猪养殖等市级现代产业园建设项目,财政扶持150万元;三是省市县产业帮扶项目即凤城镇的水果种植休闲产业项目、北留镇头南、南庄、石苑的连翘种植及加工项目等;四 是北留镇龙凤村神童文化园示范村400万元的项目;五是蟒河镇下桑林村山茱萸特色产业基地创建项目200万元;六是北留石苑村绿源林果合作社实施的桑叶茶加工及冷藏项目9万元,还有品牌宣传推广项目。

发展乡村旅游,不仅丰富了旅游产品,满足了都市人到农村休闲度假的需要,更有利于推进城乡一体化,促进美丽 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品牌一旦形成,将会大大吸引外来投资,成为农村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最终提高农民的收入。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舒适度,引进先进的开发方式、管理方式和服务方式,提高乡村旅游业的竞争能力,把阳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将阳城打造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旅游目的地,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成长为我县农民创业、致富的动力产业。

感谢您对农业旅游一体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2022 年0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