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2-0020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对县人大第十七届三次会议第15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关于对县人大第十七届三次会议第1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0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第十七届三次会议第15号建议的答复

乔香平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农民种粮给予进一步补贴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农民种粮问题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国家不断完善对农民的种粮补贴政策,加大对种粮农民的支持。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方面,根据《财政部 农业部关于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财农[2016]26号)文件精神,经省政府同意,我省从2018年起,对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中用于耕地地力保护的补贴资金按照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面积发放,全部直补到户。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已拨付(阳财字[2022]59号)。

2022年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基础上,为适当弥补农资价格上涨增加的种粮成本支出,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中央财政继续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释放支持粮食生产积极信号,稳定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2022年继续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粮食补贴,目前第一批、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阳财字[2022]33号)(阳财字[2022]62号)已通过山西农业补贴资金管理平台发放到位。

2022年为加快推进我县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中共阳城县委办公室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阳办字[2022]20号)提出十三项支持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政策举措,坚决守好守牢粮食生产安全底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粮食种植方面出台了支持增加粮食、油料作物复播和支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以及支持粮食生产规模经营的补贴政策。

1、支持增加粮食、油料作物复播对小麦、油菜收获后复播粮食、油料作物(包括大豆、籽粒玉米、青饲玉米、谷子、油葵等)的农户、经营主体,按实际复播的面积,每亩补助40元,确保粮油播种面积稳定增加,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增加。

2.支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对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点试验的经营者予以补贴,达到500亩以上(含500亩)的村的种植户或规模种植50亩以上(含50亩)的大户,每亩补助200元,为明年全面推广种植积累经验。

3.支持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以家庭承包土地为主,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单位,新增单宗连片流转土地100亩以上(含100亩),流转期限在3年以上,签订规范的流转合同,流转后用于粮食生产且已经取得实效的,给予流入方一次性给予每亩补助100元。对新增规模流转土地面积超过300亩(含300亩)的村一次性补助5000元。对流转土地用途不是粮食生产的,不予扶持。

6月上旬县里已印发《支持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政策举措的实施细则》(阳农字[2022]63号),目前各乡镇正在结合农时农事,分项目组织实施,确保项目按期高质完成,支持政策落实落地。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县农民种粮问题的关心和支持,对您关注“三农”问题的精神表示衷心地感谢!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