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2-002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84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0日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8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20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次会议第84建议的答复

郭利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人居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19年7月因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我单位负责农村卫生户厕改造项目,截止目前,共累计完成56537座卫生户厕改造(其中2019年改厕2.9万座,2020年改厕19537座,2021年改厕8000座),2022年我们计划再完成改厕任务8000座。

2022年农村户厕改造奖补政策主要是:省级继续对农村户厕改造按照每户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县级按照省、县1:1的比例配套,市级积极争取资金,按“先建后补”的方式给予补助。鼓励各乡镇、村尽可能采取整村推进方式开展卫生户厕改造,争取中央财政补助。各级财政资金重点支持厕所改造、后续管护维修、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各乡镇要依据村庄规划合理安排农村公厕、粪污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用地。户厕改造补助资金为专项资金,只能专款专用。

对于您提出的农村公厕问题,由于目前各级暂时没有政策资金扶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计划一是在做好农村卫生户厕建设的同时,积极向上争取上级农村卫生公厕政策和资金支持。积极指导乡、村两级通过社会筹资、整合统筹各级财政扶持资金等形式做好农村卫生公厕的建设和管护工作。二是在今年的户厕改造方案中引导、鼓励各乡镇要全面了解辖区内行政村和群众对公厕需求,结合当地经济能力和水平,科学确定建设改造目标任务。以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中小学、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以及中心村等流动人口较集中区域为重点,推进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切实做到科学选址、合理布局,既方便农民使用,又易于管护。建立完善公厕管护制度,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经费,加强日常管护。三是鼓励村级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护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广播宣传、建立红黄榜等各种形式,引导、督促农民爱护环境、爱护公共设施。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开展。


                                   2022年0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