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农业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03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农业法治建设

工 作 报 告

2019年,我县农业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农业农村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县委、县政府有关农业农村工作的要求,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体系,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农业依法行政水平、农村依法治理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推动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一、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农业法治化建设

1、加强领导机构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省委省政府《山西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以及省、市、县的实施方案要求,为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局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为推进农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原茶英为副组长,各股、站、室、场、办、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确定了具体工作站和联络人,确保农业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制定了法治工作计划,建立了政务公示制度、中心组学法和干部职工学法制度,谁执法谁普法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建立了党组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确保局法治建设工作规范化运行。

3、加强考核,落实责任。我局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对委属各股、站、室年度岗位目标责任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对分管工作法治建设完成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一般干部将依法履职遵纪守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晋升的主要内容。 

3、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严格按照《山西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暂行办法》的规定,明确综合股负责全局各股站室文件的审核把关,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确保农业行政管理行为合法有效。

二、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

制定出台了《阳城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党组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的通知》〔阳农党组[2019]24号〕,明确了工作职责,压实了法治责任。第一责任人领导带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较好地履行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

1、依法开展产业扶贫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山西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精准选择项目。局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反复学习、深刻领会产业扶贫文件精神,结合阳城实际及时制定了产业扶贫项目申报指南、产业扶贫入库项目的通知和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办法,为及早选好扶贫项目奠定了基础。严格按照程序实施项目。深入基层对产业项目展开调研,针对各贫困村的地域不同、产业各异、形式多样、结构多元等实际情况,进行细致耐心的调研和指导,帮助贫困村选好产业项目。项目申报程序严格按照《阳城县扶贫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的相关程序进行项目入库流程:实施主体提出申请,村委同意上报乡镇,乡镇审核推荐。待脱贫攻坚领导办公室批复后由局务会根据项目情况和脱贫任务分配扶贫资金,并及时下拨下乡。加强督查,抓好工作落实。为了做到使项目及早落地、尽早完成,及早发挥效益,使贫困户早受益、早脱贫,局务班子多次对项目进行了讨论,同时,对个别项目实施困难的根据情况及时讨论,督查变更,使项目及早落地,贫困户及早受益。整合资金,确保贫困户及早受益。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和财政资金拨付情况,针对部分项目由于专项资金拨付不足,项目无法按时实施,我们及时调查、指导,把扶贫专项资金与“一企包一村”的资金整合使用,大大提高了项目规模与质量,极大地提升了贫困户收入。

2、依法开展法治乡村建设工作 。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署,全力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等相关法规制度落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及省市各级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到出台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折股量化指导意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股份合作制阶段工作流程》,《阳城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工作方案》等政策指导文件,多次组织召开县级以上推进会,高密度、强有力的推进,形成了党政领导迎难而上、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局面,县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从重点阶段推进到逢会必讲,真正担负起了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截至目前,我县产权制度改革已顺利通过了清产核资到省、市、县各级验收,全县426个村已有404个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3、积极开展行业扫黑除恶工作。成立了以焦宏源局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农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的组织实施、宣传发动、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每月一次组织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并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专题研究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严格落实实施方案,责任到人,确保了农业行业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取得实效。对照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督导山西省情况反馈和省委扫黑除恶第4督导组督导阳城县反馈问题,我局认真自查认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阳城县农业委员会党组贯彻落实〈阳城县关于对中央省委扫黑除恶督导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实施方案》,3月15日在环城三楼会议室召开农业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集中开展新一轮的行业乱点乱象线索摸排起底活动,现场接受关于扰乱农业生产秩序的举报投诉,现场做好法律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等工作;积极宣传普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农资经营户自我保护和依法维权的意识,现场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行业乱点乱象摸排表200余份,全县200余家农资经营户参加了会议。同时,我们深入全县有关乡镇对农业培训机构进行行业乱象线索再摸排,变机关“等线索”为主动出击“找线索”,真正使我局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落到实处。

4、依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局承担了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体制机制创新三项专项规划的编制任务,经过招投标,聘请北京九鼎辉煌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经过广泛调研、走访座谈、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多次修改,已完成规划、形成终稿,并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阳农工办发〔2019〕15号)将三项专项规划下达至各相关单位遵照执行。“三变”改革是在全县从三方面进行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县426个村全部完成清产核资任务,占行政村数的100%;清查账面资产总额95.59亿元,核实资产总额97.34亿元。清查核实集体土地总面积209.9万亩,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管理系统我县清产核资数据录入率达到100%。9月27日至10月14日,我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顺利通过市级验收;424个村完成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占总村数的99.5%,界定集体成员313791人;404个村挂牌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占总村数的94.8%在农林文旅康先行区蟒河镇进行“三变” 试点改革。先期将邢西、押水、蟒河作为试点村进行三变改革,全镇31个村全部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在完善相关制度,办理相关手续;县政府为蟒河镇注入参股本金207.4456万元;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平台基本搭建,内容包括蟒河概况、招商引资、信息发布、产权交易等多个版块。

、加强学法普法,提高法治素质

1、强化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加强了党组中心组学法,将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容纳入学习计划中,中心组每年学法两次,按规定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党规党纪。制定了机关干部学法制度,每季一次干部职工集体学法,每年组织一次学法考试,组织了全体干部职工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提高农业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2、优先做好农业执法人员培训。 组织人员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农业执法业务骨干和农业执法人员理论培训交流实践,培训人员53人次,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得到充实,执法技能更加熟练。  

3、重点抓好农资生产经营人员培训。年初及时召开全县农资打假暨法律法规培训会,传达学习了全国、省、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农资法律法规。经管、植保、科教、产业等分别组织开展了从业人员的培训宣传。从业人员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生产经营自觉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4、扩大对广大农民群众的普法宣传。结合工作实际,我局相关站室先后参加了县委宣传部、县科技局、县科技协会组织的“科技活动周”和“三下乡”科普宣传活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摸排融入其中,深入白桑、町店、次营等乡镇现场发放转基因知识宣传手册、扫黑除恶手册、农业生产技术手册和农产品“三品一标”、农药使用常识、化肥种子识别知识明白纸等,现场搜集行业系统乱点乱象,累计出动车辆30车(次),出动人员50人(次),受训农民达到1000余人次,发放科技书籍300余册,技术资料1500余份。为农业行业提供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深入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 ”和农资打假专项活动,联合广播电视台,组织信誉好的企业,出动人员50人次, 在凤城、町店、固隆 等13个乡村开展了“放心农资下乡进村 ”活动。向农户宣传农资购买注意事项,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1000份,现场咨询1100人次,现场销售优良品种400公斤,在电视台播放了农资购买警示通知和给全县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广播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跟踪宣传,分别在市、县电视台进行了新闻报道,印制了500份农资购买警示通知,在全县426个行政村村村张贴,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农业法治氛围。

四、扎实推进法治建设,规范农业综合执法工作

1、认真落实执行法治建设工作专项制度。按照有关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制度,凡行政许可、决定、决策、处罚、项目实施,党务事项,人事事项等,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全局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行为均按制度程序报告、决策,记录归档。

2、规范执法行为,保障农业安全。制定出台了农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编制了行政执法人员清单、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事项目录清单、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服务指南等并在县农业农村局网站进行了网上公示。行政执法权力运行制约机制不断健全完善,确保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等行为有效规范,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确保依法履职,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3、基本完成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任务。按照上级关于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改革的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协调推进农业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按期完成了职能整合人员转隶等改革任务,畜牧2名执法人员、农机4名执法人员转隶到位,执法事项清单梳理工作全面完成。

4、严格依法规范农业执法行为。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和农业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法制审核制度开展执法工作。基本做到执法过程文字记录和重要环节影像记录。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活动三次。参加了省组织的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不断提高农业执法人员办案质量和执法文书制作水平。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证件管理。强化对农业执法人员的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严厉查处违法违规执法行为。

5、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常态化开展。春夏播种的关键时节,是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的购销旺季,也是假冒伪劣农资进入市场的易发季节。执法队抓住关键时节,及早安排、全力出动、加强联合,积极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全年共出动执法车辆50余车(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对全县17个乡镇的农资市场进行三次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农资经营点240余个(次), 立案3起,罚没款共计9028元,3个案件已全部完结。同时,通过向群众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广播电视专题报道等方式,广泛向农民群众宣传识别真假种子的知识和购买农资要注意的事项,通过张贴通告,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强化社会监督,多管齐下,为创建农资市场法治氛围,确保粮食安全奠定了良好基础。 

五、2020年工作思路及措施

2020年我们将继续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阳城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围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县政府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中心工作,全力推进农业法治化建设,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强化法治能力建设和提升执法监管能力、农村依法治理等方面精准发力,全面推进,为法治阳城建设添砖加瓦,为全县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