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我县组织收看全国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7-07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我县组织收看全国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

76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县农业农村局、司法局、市场监管局、工信局等相关单位及科室负责人在我县分会场同步收听收看会议。

会议发布了植物新品种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国家级玉米和水稻品种审定标准征求意见稿、种业投诉举报平台,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负责人就侵权案件审理最新司法解释作了解读,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南京知识产权法庭、甘肃省临泽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就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进行了交流发言,中国种子协会就保护种业知识产权发出了“加强行业自律,保护种业知识产权”的倡议,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加强种子知识产权保护,是对种业创新者核心利益的最大保护,是对增强我国种业竞争力的最大激励,是对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最大支持。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标本兼治打击种业侵权违法行为,为净化种业市场、促进种业振兴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事关我们国家粮食安全,务必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必要性、紧迫性。专项整治措施务必奔着问题去,做到精准管用、标本兼治;专项整治务必态度坚决,果断行动,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抓紧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会议的情况及有关要求,组织传达会议精神;狠抓任务落实,按照行动方案和本次会议的部署,迅速行动起来,尽快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案,落实属地责任、明确主体责任,主动对接有关部门抓好组织落实;加强工作调度和宣传引导,结合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加强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调度,及时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确保任务落实落地。

全国电视电话会后,我省随即召开了全省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志杰对全省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加强源头管控,严把品种审定关;二是加强全面“体检”,彻底排查问题;三是加强打击震慑,从严查处案件;四是加强协调配合,完善联动监管机制;五是加强领导督导,确保整治实效。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