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1-00279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8日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2-08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好第一步的关键之年。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县委、县政府有关农业农村工作的要求,健全法治建设工作体制机制,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着力提升农业依法行政、农村依法治理的能力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局党组每年按时组织召开党组会,听取本单位上年度农业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制定本年度农业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并形成正式文件向县依法治县办报告农业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并在县政府网站公示。局里成立了阳城县农业农村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制定了《阳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和《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2.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学习的主要内容,列入党组和干部职工的学法计划。每季度开展1次集中学法,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每年开展1次法治专题讲座,邀请姚云霞律师以《行政执法法律知识》为题,以近年来农业农村局所遇到的诉讼案件为出发点,围绕《行政处罚法》修改的亮点以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精神,开展了一次专题法治讲座。将法治工作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年终述职内容,领导班子每年述职的同时进行述法。

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有序开展。制定了《阳城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计划》,完成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的监管对象库,执法人员库、抽查事项清单基础数据收集整理和网上录入工作,完成了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企业、农药生产经营企业、肥料生产经营企业、饲料生产经营企业、兽药生产经营企业、动物诊疗机构等分库的维护。2021年共开展双随机检查18次,其中本部门抽查检查13次,联合检查5次,随机检查事项167条,检查结果全部在双随机系统和“互联网+监管”系统进行了录入。制定了包容免罚清单并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

2.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组织领导班子集体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我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局里成立了法制审核小组,确定了3名有执法经验的同志担任法制审核职责。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出台前,严格落实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规定,把好合法性审核关口,最大限度避免行政争议的发生。

3.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配合县委办出台了《阳城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阳办发[2021]38号)文件,明确了机构职责和内设机构。按要求梳理完成了行政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服务指南等清单并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联合县公安局出台了《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保障了执法过程中的及时沟通,顺利衔接。

4.积极推进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与涉案法院的联络沟通和定期走访,及时掌握单位涉诉情况和案件审理进展,杜绝出现单位无正当理由未出庭应诉和未提交答辩意见的情况出现。

5.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以上的执法技能网上培训,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办案能力。所有执法人员参加了省司法厅组织的公共法律知识培训三期线上培训,局里聘请专业律师开展了2次专题专业法律知识讲座,分别讲解了《行政处罚法》修改的亮点以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点向培训人员讲解了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执法程序、执法手段等的重要性。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案卷评审活动,我局参评的经营劣质农药案被评为市优秀案卷,推送参加省优秀案卷评比。

三、存在问题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有:一是我局法治教育培训形式单一,对外交流学习少,法治思维的创新力不足。 二是法制审核人员专业化水平不高。目前,局里成立法制审核小组的组成人员分散在不同的科室,承担各自业务科室的工作任务,共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的时间很少,缺乏法制审核相应培训和工作经验,专业能力不强。三是综合执法力量薄弱。我县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编制15个,在编13人,空编2个。目前在执法岗位9人中,仅有5人是在编在岗,其余4人在岗不在编。共设3个中队,分别负责农业、畜牧、农机方面的执法工作。农业中队执法人员4名,农业中队同时负责种子站和农业法治建设日常工作,畜牧中队执法人员3名,农机中队执法人员1名。四是执法装备和执法车辆得不到保障。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畜牧、农机转隶过来的执法人员缺乏执法通、执法记录仪、针孔摄像机等必要的执法设备,无专用的执法车辆,执法队下乡执法车辆常常因无车辆不能正常进行执法检查,影响到执法检查工作正常开展。

四、2022年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服务大局,继续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工作: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丰富内容、载体和形式,注重学法用法能力培养,提高法治思维创新力。同时加强与先进单位的交流学习,打开眼界,取长补短,精益求精,在创建法治政府上持续发力,争创一流。

二是加快综合执法改革进度,配强配足执法人员,根据《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方案要求,2021年底前,各县(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在编在岗率达到80%。要优化人员结构,提高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中法律专业人员占比。三是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运行经费、执法装备建设经费、有毒有害物品处置经费等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保障执法车辆、装备等满足工作需要。

四是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全体执法人员积极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各类执法培训,注重专业法律法规学习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公共法律法规规章和司法部门执法类文件的学习,及时更新业务知识,关注执法动态。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交叉检查、互动交流活动,在实战中提升能力。

                                                        


                                               2021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