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3-0004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2023年度农业领域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阳农函〔2023〕17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3日

阳城县2023年度农业领域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3-02-23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2023年度农业领域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县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制定2023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阳市双随机办[2023]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总书记对执法监管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贯彻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农业部门的监管职责,强化服务,促进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二、主要目标

按照“全面覆盖、规范透明、问题导向、协同推进”的原则,在全县农业领域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逐步实现农业部门运用随机抽查监管方式开展日常工作,抽查事项清单要做到全覆盖,对“一单两库”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机制,不断提高抽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依法监管。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二)坚持公正高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

(三)坚持公开透明。实施““双随机、一公开””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

四、工作任务

(一)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

1、成立领导小组。县农业农村局成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协调本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执法队办公室,负责落实捋清抽查事项清单,整合并合理调配执法资源,确保双随机抽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2、实施动态管理“一单两库”。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抽查事项清单、监管对象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完善名录信息,确保监管对象齐全、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

3、明确抽查流程。在开展监督检查时,除有投诉和举报外,抽查对象要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从监管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抽取检查对象、检查人员(不少于2名),检查人员与抽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

4、明确检查工作规范。对随机抽取的检查对象开展检查工作时,检查人员要明确检查依据、范围、内容、方式等,制定统一的执法检查表格,做到“一张表格管检查”。法律、法规和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

(二)科学制定2023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依据监管职责,结合监管重点,认真谋划本年度的抽查工作,科学制定工作计划。抽查的比例和频次要根据农业生产实际,围绕重点农时、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品种合理制定。原则上每半年抽查1次,每次被抽查对象比例不低于3%。对列入重点监管名录的企业,当年抽查不少于2次;对被投诉、举报的可随时进行执法检查;对投诉举报多、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

  1. 注重抽查结果应用

    一是对随机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惩处。对超出本部门职责范围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将线索移送相应部门依法处理。二是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检查结果要通过“信用晋城”、“互联网+监管”、政府一体化平台等及时向社会公布,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双随机、一公开”对抽查工作的组织部署、督促指导,加强相关股站室之间的协同配合,不断探索和完善相关工作体制机制,提高检查的效能和水平。

    (二)严格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各有关股室要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的监管,明确工作要求,落实责任,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注重对随机抽查工作过程的全程记录。

    (三)严格抽查纪律。县农业农村局检查人员在履行监管职责时,不得妨碍市场主体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收受市场主体的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对检查工作中的失职、渎职等违规违纪行为,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四)强化宣传培训。““双随机、一公开””是将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各相关股站室一要加快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能力;二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意义和成效,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扩大抽查工作的影响力,取得被检查单位更多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努力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

    附件:阳城县农业执法日常检查记录表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