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2-0013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三举措用心打好优化农业营商环境组合拳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8日

三举措用心打好优化农业营商环境组合拳

发布日期: 2022-07-28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三举措用心打好优化农业营商环境“组合拳”

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为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始终坚持“两手抓”工作思路,积极将法治建设融入到优化营商环境中,全面推动涉农营商环境持续好转。一是树牢服务意识。围绕“优化营商怎么办、担当作为怎么干”,开展“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行动,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担当、责任担当。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结时限,提高办事效率,为办事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涉农政务服务,推动营商环境便利化。与此同时,积极宣传涉农政策法规,进一步提高全县涉农市场主体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引导其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二是全力助企纾困。结合正在进行的“阳城大调研”活动,开展市场主体走访调研,了解掌握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开展帮扶指导,宣传推介中央和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及支持农业农村的好政策、好措施,听取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市场主体各类诉求,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助力其扩大市场、恢复产能、做大做强。

三是强化执法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部门联合执法,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坚持行政处罚综合裁量,做到“同事同罚、过罚相当”。践行包容审慎监管理念,制定出台《农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对轻微违法行为、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告诫约谈等非强制执法手段,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热情及其合法权益。开展农资质量、品种权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卫生监督、渔政等执法行动,净化市场环境,既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又促进其规范发展,进一步优化农业领域营商环境。

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局将继续聚焦农业领域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主动找问题、访需求、想对策、明目标、落责任,为涉农企业和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