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02-09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阳城县人民政府网站)


近年来,我县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农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法宝,充分发挥特优产业引领作用,着力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农村品牌建设、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等方面深耕细作、精准施策,持续推动我县农业走向高质高效、乡村更加宜居宜业、农民实现富裕富足。

在北留镇圣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加工厂,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紧对烘干的连翘进行包装,准备发往四川光大制药集团,完成今年的第一份订单任务。

圣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2019年北留镇招商引资引进的一家农业主体公司,近年来累计投资1800多万元,在北留镇头南村、石苑村和南庄村流转5320亩土地进行连翘和金丝皇菊栽植,公司以“公司+农户”的模式,积极打造“路成网”“林成行”“水相通”“村相连”的万亩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直接带动北留镇241户360多名农村闲置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

近年来,我县以城乡产业融合发展为总目标,专注于农业从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以蚕桑、畜牧、小杂粮、中药材、蔬菜和食用菌六大支柱产业为依托,创新发展“六特”“两优”“两新”10条农业“特”“优”产业链,在此基础上依托各类园区、龙头企业、重点村镇等平台和主体,积极打造集“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体验”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推进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加快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跨界配置,推动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建设,不断将农产品的特优自然属性转化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动能。

2021年,全县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21.88亿元,与2020年相比实现增量4.67亿元,增速27%;全县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实现产值12.65亿元,与2020年相比实现增量8.85亿元,增速233%。(张晋育)

  

                                                           责编:赵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