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2-0015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全县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4日

全县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2-10-24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全县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10月21日,全县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县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姚逊出席会议并讲话。姚逊强调:各级各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重大要求,提高站位、补齐短板,各负其责、凝聚合力,按照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高质高效完成资料准备、问题整改和其他各项考核评估准备工作,交出让县委、县政府放心、让全县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力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考核评估走在全省、全市前列。县长、县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牛琛主持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柴高原传达了2022年考核评估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常委、副县长县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原红海对我县2022年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自查自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河北镇、北留镇、蟒河镇负责人分别围绕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责任、政策、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汇报,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负责人分别围绕就业帮扶情况、产业帮扶情况和饮水安全保障情况进行发言。

姚逊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列出的一项重要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交账”意识、“答卷”意识,全面梳理、全面排查、全面检点、全面整改,认真细致“回炉”“补课”,确保工作无缺项、无漏项、无空白。对出现的问题和风险点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对标对表、迅速整改,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重点问题挂牌督办,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杜绝发现不了问题,或者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屡改屡犯等现象,确保省考前所有问题全部清仓见底。

姚逊强调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快进行第二轮排查,紧盯受疫情灾情影响区域,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聚焦收入下降、家庭负担较重、有大病慢病等重点人群,深入排查、发现风险,做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教育部门要重点关注户籍迁出或外出就学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防止失学辍学,同步做好劝返复学、送教上门;医保部门要做好参保动员,确保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参保全覆盖,落实好医疗救助帮扶,减轻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就医负担;卫健部门要强化医务人员管理,杜绝“村医不在岗,服务不经常”现象,对因病个人支出较大、存在返贫风险的未及时纳入监测对象,以及住院费用报销不及时等风险持续加强防范;住建部门要在指导基层住房安全排查上再深入细致,杜绝改造不及时、改而不住等住房安全隐患;水务部门要强化供水设施管护和水质监测,保证水量、水质、取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障率达标;组织部门和乡村振兴中心要抓好驻村干部的日常培训、管理和评价,驻村干部要执行好各项制度规定,全身心做好帮扶工作,稳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牛琛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思想上保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重要意义,扛牢责任,常抓不懈,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紧盯核心指标,突出重点、查漏补缺,确保高质量完成巩固衔接各项任务目标;要全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半篇文章,咬定年度目标,苦干实干、奋力冲刺,把责任再传导、再压实,把举措再完善、再优化,力争在国考、省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转自:阳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