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6/2022-0011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31日
标      题: 农村厕所革命政策与知识问答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31日

农村厕所革命政策与知识问答

发布日期: 2022-08-31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1、什么是粪便无害化处理?

粪便无害化处理就是利用物理、化学或生物方法,消减、去除或杀灭粪便内的致病菌、病毒和寄生虫卵等病原体,能控制蚊蝇滋生,防止恶臭扩散并使其处理产物能直接资源化利用。

粪便经无害化处理后可以作为肥料,但因含有丰富的氮、磷等营养元素,不可排入水体,否则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



2、什么是卫生厕所?

卫生厕所是指厕屋有墙、有顶、有门,厕屋清洁、无臭,粪池无渗漏、无粪便暴露、无蝇蛆。粪便及时处理,达到无害化卫生要求;或通过下水管道进入集中系统处理后达到排放要求,不污染周围环境和水源。

3、卫生厕所最基本的要求是?

1、从厕所建设方面来说, 地上无粪便暴露,眼睛看不到粪便,鼻子闻不到臭味。

2、从维护管理方面来说,地下不渗不漏,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不对环境造成污染。

如果厕所建设不符合要求,那么就不是卫生厕所;即使建设符合要求,但管理维护不规范,同样也不是卫生厕所。

4、水冲的厕所就是卫生厕所吗?

不一定。

1、如果水冲后粪污进入符合规范的化粪池、沼气池,或由抽粪车等清出后进入粪污处理设施,经下水道系统进入污水处理设施,达到无害化卫生要求或污水排放要求,那么这些水冲的厕所就是卫生厕所。

2、如果只是地上有水冲便器,但粪污没有经过收集,随意排放,或由于处理设施不符合建设规范、运行管护不到位等原因,粪便处理达不到无害化要求,就不是卫生厕所。

5、旱厕就不是卫生厕所吗?

不一定。

1、如果没有达到卫生厕所的基本要求,只是简单的旱厕,有粪便暴露和渗漏情况,清掏后随处堆放或拋弃,就不是卫生旱厕。从这一要求来看, 我国传统的旱厕都不是卫生厕所。

2、如果没有粪便暴露和渗漏,不会对周围环境和地下水造成污染,粪便就地处理或清掏后处理达到无害化卫生标准,就是卫生旱厕。

6、什么是无害化卫生厕所?

根据《农村户厕卫生规范》(GB 19379- 2012) 的规定无害化卫生厕所是指按照规范要求使用时,具备有效降低粪便中生物性致病因子传染性设施的卫生厕所,包括三格化粪池式厕所、双瓮漏斗式厕所、三联通式招气池厕所、粪尿分集式厕所、双坑交替式厕所和具有完整上下水道系统及污水处理设施的水冲式厕所。

无害化卫生厕所必须有三格化粪池等能够杀灭或去除生物性致病因子的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能够减少粪便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是卫生厕所的升级版。

在已普及卫生厕所的地区,可以逐步升级为无害化卫生厕所。有条件的地区,可以一步到位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

7、什么是高温堆肥?

高温堆肥就是将人粪尿、禽畜粪尿和秸秆等,按合适的碳氮比、水等参数调节后堆积起来,使细菌和真菌等大量繁殖并将有机物分解,生成有利于植物吸收的有机肥或土壤改良剂。

在这个过程中,堆体会释放热量、形成高温,杀死各种病菌和虫卵。高温堆肥方法:

1、半坑式堆积法

坑深约1米。

2、地面堆积法

不用设坑,高度一般1 ~ 2米。以上两种方法都需要通气沟,以利于好氧微生物繁殖。

都需要铺一层农作物秸秆,再铺一层人畜粪尿,并泼一些石灰水(碱性土壤地区则不用泼石灰水),然后盖一层土,重复此步骤完成即可;也可事先把不同原料混合好后成堆,一般高温50~60°C持续发酵10天即可。

如果堆肥温度骤然下降,则应及时补充水分。待堆肥温度降低到40℃以下时,堆体中的大部分有机物就转化易于利用的腐殖质了。

8、农村厕所有哪些标准规范

1.GB/T38836-2020

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 

2.GB/T38837-2020

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

3.GB/T38838-2020

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规范

4.GB7959-2012

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 

5.GB19379-2012

农村户厕卫生规范

6.《消毒技术规范》(2002年版)

7. GB/T6952

卫生陶瓷 

8.GB/T31436

节水型卫生洁具  

9.CJ/T409

玻璃钢化粪池技术要求 

10.CJ/T489

塑料化粪池 

11.GB50015

建筑给水排水设计标准 

12.GB50141

给水排水构筑物施工及验收规范

13.CJJ124

镇(乡)村排水工程技术规程

14.JC/T2116

非陶瓷类卫生洁具

15.GB/T14152

热塑性塑料管材耐外冲击性能试验方法时针旋转法 

16.CJJ 64-2009

粪便处理厂设计规范 

17.GB 18918-2002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18.GB50268-2008

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19.HJ 534-2009

环境空气氨的测定次氯酸钠-水杨酸分光光度法

20.CJJ30-2009

粪便处理厂运行维护及其安全技术规程

9、我国以前开展过农村厕所改造吗?

1、 20世纪60至70年代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以下简称“爱卫会”)组织开展了“两管五改”(管水、管粪,改水井、改厕所、改畜圈、改炉灶、改造环境)活动,强调了对人畜粪便的管理。

2、20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进行了无害化卫生厕所的研究和试点,其中80年代开展了“国际供水与环境卫生十年”活动,研制了双瓮漏斗式、三格化粪池式厕所,以及在沼气池基础上进行了三联通沼气池厕所的改造。

3、200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联合实施了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发展以“池三改”为重点的农村沼气建设,对农户实施改圈、改厕、改厨,人畜粪便、厨房污水进入沼气池,实现无害化处理,最终达到改变农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家居温暖清洁化、庭院经济高效化和农业生产无害化,覆盖农户5000多万户以上。

4、21世纪初期,中央和地方持续加快推进农村改厕工作,2004-2008年由爱卫会组织实施了中央转移支付农村改厕项目,中央财政资金主要用于地下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的建设,保证厕所排出废物的安全性。

5、 2005-2012年,农业部在全国启动实施了农村清洁工程试点,以村为单位,以治理农村脏乱差为重点,建设完善农村厕所、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利用设施,推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化发展,先后在全国建设1700个农村清洁工程示范村。

6、2009- 2014年, 国家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农村改厕项目,将改厕作为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的重要内容,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的农村改厕,缩小了中西部与东部地区的卫生厕所普及率的差距。

7、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为重点任务进行部署。

2018年10月,根据中央机构改革要求,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工方案》,明确由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2018年12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确定了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原则。

2019年7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提高农村改厕工作质量的通知》,要求严把农村改厕“十关”,切实提高改厕质量。

10、历史上的"两管五改"对改厕有什么要求?

“两管五改”是指:管水、管粪,改水井、改厕所、改畜圈、改炉灶和改造环境。对改厕的要求是:

1、推广高温堆肥发酵等技术,人畜粪便处理达到无害化卫生标准后,用作有机肥,以弥补化肥产量不足。

2、厕所不渗不漏,无粪便暴露,控制蚊蝇滋生和对环境与水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