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度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发布日期: 2021-08-13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度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攻坚克难,扎实工作,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取得新发展。

一、劳动就业

年末全省就业人员1902.5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1011.5万人。全省就业人员中,第一产业就业人员占35.0%;第二产业就业人员占20.8%;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44.1%。

2019年全省农民工总量542.0万人,其中本地农民工270.6万人,比上年增加3.8万人,增长1.4%;外出农民工271.4万人,比上年增加12.2万人,增长4.7%。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4.8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7.1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55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人员21.2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1%。全年全省共帮助572户零就业家庭实现每户至少一人就业。招募623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三支一扶”服务。年末累计帮扶35.44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全省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约为1.19,需求略大于供给,供求总体保持平衡。

图1 近五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单位:万人

图2 近五年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及登记失业率

单位:万人,%

年末全行业共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804家,从业人员8242人。全年共为11.9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帮助77.7万人次劳动者实现就业、择业和流动服务。

二、社会保险

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合计1445.5亿元,基金支出合计1379.3亿元。

(一)养老保险

年末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2499.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 82.4万人。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383.5亿元,基金总支出1323.4亿元。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820.9亿元。

年末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871.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3.8万人。其中,参保职工597.9万人,参保离退休人员273.6万人,分别比上年末增加 22.4万人和11.4万人。

图3 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单位:万人

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执行企业制度的参保人数为691.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1.8万人。

图4 全省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单位:万人

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制度的参保人数为179.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0万人。

图5 全省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单位:万人

年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627.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 48.5万人。其中,实际领取待遇人数422.5万人。2019年共为147.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7万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贫困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近1.9亿元,为106万贫困老人发放养老保险待遇,288.5万贫困人员从中受益。全省216.1万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实现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

全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87.8亿元,基金支出1259.4亿元。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587.0亿元。2019年,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为3.5%,基金调剂规模为21亿元。

图6 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情况

单位:亿元

全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955.6亿元,基金支出922.9亿元。年末基金累计结存1493.7亿元。年末全省有1219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参加职工63.45万人。年末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364.67亿元。

图7 全省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情况

单位:亿元

全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32.2亿元,基金支出336.5亿元。年末基金累计结存93.3亿元。

全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95.7亿元,基金支出64.0亿元。年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234.0亿元。

(二)失业保险

年末全省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443.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2.8万人。年末全省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3.1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22万人。全年共为5.70万名失业人员发放了不同期限的失业保险金,比上年增加0.35万人。失业保险金月人均水平1332元,比上年增加56元。全年共为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7926万元,比上年增加74万元。全年发放稳岗补贴惠及职工133.7万人,发放技能提升补贴惠及职工1.68万人。

全年失业保险基金收入23.8亿元,基金支出14.4亿元。年末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64.0亿元。

(三)工伤保险

年末全省参加工伤保险人数为 624.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 27.5万人。截至2019年末,全省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为100%。全年认定(视同)工伤29589人,评定伤残等级21085人。全年有7.3万人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全年工伤保险基金收入38.2亿元,基金支出41.5亿元。年末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存57.4亿元(含储备金6.7亿元)。

三、人才人事

年末在晋“两院”院士8人,柔性引进“两院”院士112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5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65人;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332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292人。深入开展专家服务基层工作,依托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层示范项目和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深入10个深度贫困县,组织下基层专家160人次,举办技术培训19次,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户2000余人次。

全年全省共有40余万人报名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8.35万人取得资格证书。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稳步推进。全年举办5期国家级、27期省级高级研修班,培训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2929人次,带动各部门各行业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20万人次。

年末全省共有院士工作站114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2个;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3个,省级继续教育基地3个;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2个。

年末全省共有技工院校86所,在校学生8.75万人。全省技工院校共招生2.83万人,面向社会开展培训19.77万人次。年末全省共有就业训练中心60所,民办培训机构627所。全年共组织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04.7万人次,主要涉及培训企业职工42.40万人次,培训城乡各类劳动者62.34万人次。其中:农村进城务工劳动者49.38万人次,城镇失业人员12.96万人次;就业技能培训51.36万人次,企业岗前培训10.98万人次。

年末全省共有职业技能鉴定机构86个,职业技能鉴定考评人员3954人。全年共有22.4万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20.7万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其中3252人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2019年组织开展省级职业技能大赛24项,涉及职业(工种)240余个,近21万人次参加比赛。其中:组织开展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山西选拔赛4项。组织山西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涉及7大类30个项目,涵盖19个世界技能大赛项目,2.5万人次参加比赛。省属14个企业组织职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涉及岗位职业(工种)240余个。

2019年,牵头承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山西省提名评选工作,经我省提名推荐的申纪兰、郭兰英同志分别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和“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扎实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全省范围内统计颁发工作,组织先进模范人物代表赴京参加国庆观礼活动。严格履行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审批,从严从紧清理创建示范活动,实行目录清单管理。持续推进各层次表彰奖励工作,做好28项部级表彰、3项省级表彰、20项省级部门表彰的推荐评选,共表彰集体1571个,个人3101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设立和开展3项重大事件或重要专项工作临时性表彰活动,分别是“3·15”乡宁山体滑坡和“3·29”沁源森林火灾抢险救援表彰、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组织筹办工作表彰、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

事业单位聘用制度推行基本实现全覆盖,工作人员聘用合同签订率为99%。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岗位设置完成率为99.5%。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全面推行,2019年全省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4245人,其中省直事业单位2537人、各市事业单位11708人。

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

四、劳动关系

2019年全省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0%以上。年末全省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查并在有效期内的集体合同累计3.2万份,覆盖职工326.5万人。经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批且在有效期内实行特殊工时制度的企业162户,涉及职工3.7万人。继续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工作,稳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全年全省各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共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8886件,涉及劳动者10809人,涉案金额4.6亿元。全年办结争议案件8765件,调解成功率为72.0%,仲裁结案率为98.6%。终局裁决396件,占裁决案件数的12.5%。

全年全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主动检查用人单位4.3万户次,涉及劳动者99.3万人次。书面审查用人单位2.4万户次,涉及劳动者67.4万人次。全年共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196件。通过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为2869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3596.4万元。共督促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8.9万份,督促462户用人单位办理社保登记,督促512户用人单位为2.2万名劳动者补缴社会保险费6973.8万元。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依法取缔非法职业中介机构29户。

五、行风和基础建设

扎实推进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窗口服务意识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大力推进“清、减、压”,大幅精简群众办理人社事项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压缩社保卡制发周期。对6项社保经办和12项人事考试事项证明材料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开展全省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在线答题练兵达9200人次,举办选拔赛、全省赛,培育了一批人社“知识通”“一口清”。邀请4名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在我省组织两场巡回宣讲。开展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工作,推动政策看得懂、权益查得到、待遇算得清。开展常态化窗口调研暗访,聚焦证明材料多、排队时间久、办结时限长、工作纪律差、热线不好打、设施不便民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改。

法治建设稳步推进。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和法律文书的合法性审查,大力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活动。

年末全省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为3424万人,覆盖全省92%以上人口。电子社保卡在25个APP等渠道开通申领服务,累计签发577万张,形成社会保障卡线上线下“一卡通”服务。民生山西App作为我省电子社保卡主要签发渠道,注册用户达607万人,提供70余项人社线上服务“掌上办”、“移动办”。12333电话服务全年来电总量约425.9万次,其中接听总量约359.3万次,综合接通率为84.3%。

注:

1.本公报中的有关数据为正式年报数据;

2.就业人员及分三次产业人员数据来源于山西省统计局;

3.农民工数量有关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

4.本公报中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原因,存在着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