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阳城县人社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1-03-22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我局认真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就业促发展,保民生兜底线,强保障促和谐,积极为阳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一、持续开展“人人持证 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

不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打造“濩泽厨工”“濩泽家政”“濩泽匠工”三大劳务品牌,不断提高考证持证覆盖面,高质量完成“人人持证  技能社会”建设目标任务。全年就业重点人群培训6000人次,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10980人,全县技能劳动者达到3万人以上,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数量占到技能人才总量的25%以上。

二、多措并举促进城镇居民持续增收

全方位强化公共就业服务,确保就业形势稳定,充分发挥工资指导线对企业工资分配的引导作用,按时足额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津贴补贴,构建公平、合理、有序的城镇居民多渠道增收格局,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有效拓宽增收渠道,促进居民稳定增收。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到9%。

三、突出抓好创业就业工作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和落实创业扶持政策体系,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把促进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将市场就业导向、经济转型升级需求和劳动者就业创业意愿有机结合,促进就业与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信息化等发展战略的良性互动、深度融合。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我县就业局势稳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4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95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4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4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省控目标以内,全面完成上级下达各项创业就业目标任务。

四、加大社会保险工作力度

继续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加强城镇职工、城乡居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征缴和参保扩面工作。以民营企业、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加快社会保险经办数据化建设步伐,为全民参保提供基础支持。落实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政策。严格执行社会保险政策法规,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工作,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五、扎实做好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

扎实做好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加强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统筹协调,依法推进根治欠薪工作,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全年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处仲裁工作,切实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

六、继续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

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消除人才引进的体制性障碍。完善公开招聘制度,深入探索事业单位自主招聘方式,逐步提高公开招聘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