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阳城县人社局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1-10-20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结合中央、省、市、县重大方针政策以及人社工作重要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特制定2022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稳就业保民生。2022年,持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稳步推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400人,其失业人员再就业95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4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年度4.5%的目标任务以内。一是加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力度,坚持以技能培训促技能就业。依托“濩泽厨工”“濩泽家政”“濩泽匠工”三个劳务品牌开展阳城特色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着力提升培训后的就业率、取证率、增收率,力争迈进全省前列。积极组织以劳务输出为目的的专项职业能力培训,产教融合,供需对接,广泛开展订单式、菜单式、项目制培训,最大限度提高劳动者知识技能,促进劳务输出和知识技能输出。二是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援助力度。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招聘活动,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高质量就业创业;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开发公益性岗位和就业见习岗位等多种方式,力促回阳高校毕业生90%以上稳定就业;实行免费提供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等措施对城镇失业人员、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实行精准帮扶、托底安置。三是提升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总体质量。积极开展城乡劳动力专项能力鉴定,着力提升城乡劳动者持证率,不断完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各项细节管理,严把鉴定工作质量关。

(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惠民生促和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各项社会保障服务更加便捷智能,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率达100%。一是加大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力度。加大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政策宣传,积极协调税务、银行等协作单位,把社保政策和业务宣传融入窗口日常经办服务全过程。二是继续稳步推进参保扩面征缴。继续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加强城镇职工、城乡居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征缴和参保扩面工作,以民营企业、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加快社会保险经办数据化建设步伐,为全民参保提供基础支持。三是深化服务“一次办”。加快完善网上办事系统,推进更多的服务事项在网上办理,明确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推行办理服务事项“一次办结”,让政务服务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四是建立社会保险业务经办综合柜员制。对业务进行清理整合,推行社会保险业务经办综合柜员制,加快窗口办理速度,实现“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五是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力度。推进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措施“进规程、进系统”,健全事前预防控制、事中在线核验、事后稽核检查的风险防控体系,完善规范基金管理流程和内部控制制度,定期开展社保基金监督检查和内控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确保各项基金运营安全规范。

(三)扩大人力资源供给,聚人才促发展。2022年,结合我县人才需求实际,扎实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实现重点人群培训6000人以上,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10000人以上的目标。一是坚持人才强县战略。严格落实市县“两项人才新政”,持续抓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支持各用人单位积极对接人才,畅通人才交流渠道,吸引各类人才群体回阳创业就业。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消除人才引进的体制性障碍,切实做好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及住房补贴等各项人才优惠政策落实工作,让高层次人才真正安心留阳工作。二是健全完善“技能阳城”政策制度体系。健全技能人才发展政策体系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构建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持续实施“技能提升”行动、“技能强企”行动、“技能激励”行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支持技能人才创业创新,推动乡村振兴和职业培训融入发展,建立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加大高技能人才表彰奖励,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平,落实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健全技能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机制,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三是加强机关事业单位队伍建设。严格按照统计口径和时间要求做好全县2021年度事业单位年报统计工作,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确保年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完善公开招聘制度,深入探索事业单位自主招聘方式,逐步提高公开招聘科学化水平,扎实做好2022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为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四是加强人才交流平台建设。立足于我县各类用人单位发展要求,建立促进各类人才合理流动的“大环境、大市场”,积极探索发展人才交流工作的新模式,健全和完善网上网下“两个市场”,打造人才交流对接的快速通道,促进各类人才及时就业创业。

(四)推进根治欠薪工作,保障合法权益。2022年,我县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和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99%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一是保持欠薪治理的高压态势。继续加强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强化农民工维权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全面落实黑名单管理,依法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提高震慑效果,持续推动社会信用建设。定期开展执法行动,排查劳资纠纷隐患,密切部门联动,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全年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二是做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全面畅通信访渠道,健全预警排查机制,强化日常监督监察,落实应急维稳工作。依法依规及时公正处理各类劳资纠纷,指导和协助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和企业劳动争议组织开展调解工作,争取将劳动争议多化解在基层。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