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以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07-07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以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阳城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全力促就业、强保障、聚人才、筑和谐、惠民生、助发展,各项年度目标任务稳步推进。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创业就业工作稳中有升。截至6月底,城镇新增就业3767人,占目标任务5800人的64.9%,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763人,占目标任务950人的80.3%,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14人,占目标任务225人的95.1%。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25人,占目标任务5500人的80.45%。城镇新增就业实名制登记4400人,登记失业期末人数1346人,登记失业率2.67%,控制在年度4.5%的目标任务以内。

2.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各项社会保险累计参保371395人。其中:在职职工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44040人,占年度目标任务43730人的101%,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15557人(无参保任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08200人,占年度目标任务208200人的100%,失业保险参保34940人,占年度目标任务36430人的95.9%,工伤保险参保74079人,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6.3%。待遇发放及时准确,各项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1-6月份,共发放各类社会保险待遇43816.48万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发放养老金11659人18273万元,发放遗属生活补贴831人71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发放基本养老保险66946人6409.97万元,发放补充险养老金48290人635.6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发放养老金5933人16532万元;工伤保险支付工伤待遇2019人1623.11万元;失业保险发放失业保险待遇261人271.74万元。

3.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加强劳动关系风险防控处置,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和信访维稳工作,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全县1600余家用人单位办理劳动用工备案62430人。劳动监察收到关于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投诉、举报线索253条,立案和协调处理欠薪案件126件,涉及909人1430余万元。1-6月份,全县接待来信来访47人次,受理转交信访案件28起,均依法及时回复并结案,信访案件办结率100%;依法受理各类劳动争议仲裁案件55起,结案55起,涉及金额222.7万元,劳动仲裁结案率100%;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纠纷46起,调解处理46起,劳动争议调解成功率100%,高于劳动仲裁结案率要达到90%以上,劳动争议调解成功率要达到60%以上的目标任务。

4.人事人才工作有序推进。一是以岗位设置为核心,不断完善岗位聘用工作。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后,按照新的岗位设置,对全县170名专技人员进行了岗位变更聘用。二是圆满完成2021年度全县事业单位7000余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审核备案工作及全县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年报统计工作。三是严格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向组织部门移交公务员档案180册。四是完成全县175名中小学教师中级职称评审工作。五是规范全县主管部门(单位)职工档案、大中专毕业生档案以及人事档案管理管理,向阳泰等18家主管单位移交档案719册,其中市场就业人员档案672册、连招待聘人员档案18册、企业聘干档案29册。

5.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目前,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771人,完成年度任务21.4%。创业培训5期150人,其中大学生参加创业培训44人,退役军人1人,返乡创业农民54人,个体工商户35人,贫困劳动力16人。新增技能人才取证人数1389人,完成年度任务的30.9%

6.主要经济指标预期较好。一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指标排名靠前。2022年一季度,我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8948元,增幅6.8%,全市排名第二。目前,5月份入户核查已完成,并就记账户提出的记帐问题进行认真解答,对少记漏记项目进行了补记,确保了1-5月份调查户收入应记尽记。经测算,二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幅可达9.5%。二是非营利性服务业工资总额增速预期向好。1-5月份,我县19家抽样单位非营利性服务业工资总额为9290.2万元,增幅20.4%。其中,5月份抽样单位非营利性服务业工资总额1515.0万元,增幅25.1%。目前,6月份抽样单位非营利性服务业工资总额统计2471万元,增幅45.1%。1-6月份非营利性服务业工资总额11782.6万元,预计增幅25.04%,可以完成市政府下达25%的工作目标任务。

7.能力建设工作方面。1-6月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39.52万人,完成目标任务35.1万张的113%;电子社保卡申领人数35.20万人,覆盖率达到89%。

二、重点亮点工作推进情况

1.扎实推进稳就业促就业工作。一是按时发放各类补贴确保重点群体稳定就业。2022年就业补助资金1308.81万元,其中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924.7万元,县财政配套资金150万元,上年结转234.11万元。目前,已支出资金966.26万元,结余342.55万元。其中,发放脱贫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生活补贴7.8万元,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212.33万元,公益性岗位岗位补贴592.08万元,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154.05万元。二是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创业就业。审核个人创业担保贷款23户630万元,已发放3户50万元,剩余20户待银行进核后予以发放。三是加强孵化基地管理促进创业就业。阳城县丰泽商贸有限公司和阳城县凤冠商贸有限公司2家创业孵化基地,吸纳创业孵化实体95户,带动就业500余人,可申领创业孵化基地场地租金补贴112.28万元。四是就业见习岗位兜底就业。积极引导和鼓励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参加就业见习,做好岗位对接、政策宣传等相关服务工作,发放在岗就业见习人员发放生活补贴251人154.04万元。目前,2022年就业见习岗位征集开始,全县已征集就业见习岗位113个,全年预计安置青年就业见300人。五是助力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全县脱贫人口就业4038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4%,其中省外就业340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8.3%。延续“一户一公岗”政策,目前在岗扶贫公益性岗位234人,除死亡、因病、享受低保退出外,就业保持稳定;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人口就业64人,每人每月增收2000元左右,有效保障了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六是发布招聘岗位实现精准就业。1-6月份,线上发布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各项招聘活动岗位信息11期,140余家企业单位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6524个。通过网络直播带岗,展示招聘企业92家,推荐岗位455个,邀请26家企业到直播间进行线上岗位推荐,播期间总浏览量累计达37.64万,吸引2989人报名应聘,应聘人员合格率达85%,入职率达75%。“点对点”劳务输出,发布省外国外劳务输出岗位招聘信息3期,提供就业岗位1747个,通过“点对点”爱心专车输送两批130名外出务工人员到安徽芜湖就业。

2.全力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一是做好企业养老保险扩面宣传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宣传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地参加企业养老保险政策,积极引导有意愿、有缴费能力的灵活就业人员以及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二是强化社保基金监管。全力做好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工作,通过社保中心内部信息数据比对,与公安、民政多部门数据核实,对人社部扶贫信息平台下发的扶贫数据中的未参保未代缴情况,涉及死亡冒领、重复享受、服刑人员等预警数据进行核查,精准识别参保人身份与生存状态信息,有效遏制了虚报、冒领养老金现象,切实保障了基金安全。三是探索推行工伤保险拟申报服务。为推进工伤保险申报全覆盖,最大限度保障工伤职工的权益,减少信访隐患,对当年工伤保险申报结束后,仍未申报工伤保险的参保单位,进行拟申报及工伤保险费的核定,并将核定数据及时准确上传税务部门,有效解决了参保职工因未申报而不能享受工伤待遇的情形。

3.稳步推进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一是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严格审核把关,对所有事业单位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进一步规范了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管理,结合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对各事业单位的管理岗位数量进行了全面科学的设置。在岗位设置完成后,及时进行了岗位聘用,建立事业单位人员基本信息台账,对人员聘用情况、个人信息、任职年限以及其他信息进行核定,实时维护并做好动态管理。目前已全部完成我县机构改革后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为开展日常管理和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阳城县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实施方案》,规定了职员等级晋升工作的总体要求、实施范围及时间、职员等级设置、晋升条件和程序等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证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平稳有序推进落实。三是按照文件要求,严格以事业单位管理岗位数量为基数,明确职员等级设置及比例、职数。同时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防止“带病”晋升。目前,已完成政府口及乡镇事业单位首轮26名符合九级职员晋升八级职员的职员等级晋升工作。

4.全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一是严格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管理,认真做好就业跟踪服务、补贴审核拨付等工作,强化培训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二是成功举办2022年山西星火项目创业大赛阳城选拔赛,16个优秀项目晋级晋城市星火项目创业大赛初赛,其中7个项目再次晋级市半决赛。乡村振兴组《蚕桑工厂化种养殖项目》项目获得市赛一等奖奖金2万元,省赛三等奖、奖金6万元;《桑黄》项目获得市赛二等奖、奖金1万元,省赛一等奖、奖金10万元;青年创意专项赛《企业网站开发》项目获得该组第二名奖金3000元奖励。三是继续加强与已签约的太原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软件学院、山西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等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沟通对接,吸引高校毕业生来阳顶岗实习、就业创业,围绕就业增收积极为合作高校输入“濩泽厨工”“濩泽家政”技能人才,提供全方位高质量服务。

5.认真开展基层就业机构建设。一是在全县73个千人村设立“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站”,并在村内显要位置设置固定宣传栏,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同时在宣传栏内张贴就业创业状况调查二维码,全面准确了解掌握劳动力就业状况,及时收集就业需求,针对性地发布岗位信息及培训信息,有效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二是在全县15个乡镇设立乡镇就业服务站,并以每个乡镇3名工作人员的标准,在原有17名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的基础上,招录公益性岗位人员28名。目前,所招录公益性岗位已完成岗前培训进入工作岗位。

6.严格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一是大力开展人社领域助企纾困政策宣传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结合“阳城大调研”活动,向全县各类市场主体解读人社部门“助企纾困13条措施”,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积极帮助其申报对接,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惠企政策。二是依托“阳城大调研”活动,开展纾困助企政策宣传对接服务,人社干部职工深入各类企业、市场主体宣传国家、省、市、县纾困惠企政策,确保企业及时享受惠企政策红利。三是严格落实社会保险费“降”“返”“缓”“提”“扩”政策。“降”:截至目前,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129家企业减负208.37万元,惠及参保职工14855人。“返”: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为161家参保企业返还补贴596.91万元,惠及参保职工17433人。“缓”:全县87户企业申报缓缴养老保险费用,目前已为10户提交申请企业缓交养老保险费集体部分51.68万元,为申报的62家企业缓缴失业保险26.92万元。“提”:继续实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1至6月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2534人,发放金额355.25万元(高级工797人,中级工443人,初级工1294人)。“扩”:延续执行失业保险阶段性扩围政策,在保障失业人员基本待遇发放基础上,继续发放失业补助金和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截至目前,为189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86.68万元。

7.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一是对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严肃处罚。截至目前,已下达责令整改文书5分,行政处罚决定书2份,罚款12万元。二是畅通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渠道,县级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接听,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确保劳动者投诉有门、维权有道。三是严格实施社会公布和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今年上半年,我县向社会公布劳动保障违法企业1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1家。四是开展了维护职工休息休假权益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障权益专项行动。针对辖区内煤炭、安保、制造、外卖、快递、网约车等新就业形态行业开展隐患排查,共用人单位27家,涉及劳动者3193人,未发现严重违反工时制度及其他劳动保障规章制度情况。

8.切实做好国企出清改革托管职工保障服务工作。一是搭建托管平台规范经办规程。设立综合办公室、档案接收托管工作组、待遇核实保险工作组、企改指导方案审核组、社会事务工作组和财务工作组等6个小组,明确了各工作组工作职责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制定了托管服务经办流程,统一规范了托管业务资料提交清单、《托管协议书》、托管人员基本信息统计表等,保障了托管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二是认真审核国企清理改革出清方案。主动深入企业宣传职工安置政策,发放《国有企业改革职工安置政策资料汇编》《国有企业改革职工安置政策解答》等宣传册500余份,消除了改革企业职工疑虑,获得了改革企业和职工的支持和配合。审核县陶瓷厂等36家企业改革出清方案,在政策范围内,按照“一企一策”要求,为每个改革出清企业反馈了审核意见。三是坚持国企清理出清周一工作例会制度。每周一组织各工作组成员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掌握国企改革出清托管工作综合情况进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6月6日,县委书记姚逊在调研中对国企改革清理出清托管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7月7日,县人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情况座谈会后,赵鸿平副主任到国企改革清理出清职工托管服务中心进行调研,对国资国企出清改革中服务保障托管人员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可。四是举行国企出清改革托管人员生活补助费发放仪式。6月17日,通过发放仪式为进入托管平台的405名托管人员发放了2022年1-6月份生活补助357.78万元。截至目前,全县21家企业484名职工正式进入托管平台,并全部签订《托管协议书》,占符合托管条件职工的43%。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非营利性服务业工资总额持续增速难度大。1-5月份,19家抽样单位中行政事业单位占15家,工资总额占抽样总额的97.8%,其他4家单位工资总额占抽样总额的2.2%。抽样单位中行政事业单位占比较大,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受政策限制,工资性支出增幅不大。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各项津补贴正处在改革中,目标考核奖和精神文明奖的停发致使工资性支出增幅与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加之其他单位工资总额占比较小,且多为旅游开发公司,因疫情等因素营业额下降,工资呈负增长,对全县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幅影响较小。

2.就业形势依旧严峻。受疫情影响,全县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都受到了冲击和影响,解决这部分人员就业在今后一个时期仍是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用工难和招工难并存的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比较突出,私营、民营及个体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大,人岗对接不平衡。高校毕业生就业意向依旧倾向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到民营企业就业的大学毕业生相对较少。虽然我县积极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农村劳动力提高就业技能,但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政府部门热、培训群体冷,培训机构热、基层企业冷”的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稳就业保民生。一是坚持以技能培训促技能就业。依托“濩泽厨工”“濩泽家政”“濩泽匠工”三个劳务品牌开展阳城特色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着力提升培训后的就业率、取证率、增收率,继续走在全省前列。积极组织以劳务输出为目的的专项职业能力培训,产教融合,供需对接,广泛开展订单式、菜单式、项目制培训,最大限度提高劳动者知识技能,促进劳务输出和知识技能输出。二是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援助力度。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招聘活动,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高质量就业创业;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开发公益性岗位和就业见习岗位等多种方式,力促回阳高校毕业生90%以上稳定就业;实行免费提供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等措施对城镇失业人员、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实行精准帮扶、托底安置。三是积极开展城乡劳动力专项能力鉴定,着力提升城乡劳动者持证率,不断完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各项细节管理,严把鉴定工作质量关。

2.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惠民生促和谐。一是加大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力度。持续开展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政策宣传,积极协调税务、银行等协作单位,把社保政策和业务宣传融入窗口日常经办服务全过程。二是稳步推进参保扩面征缴。继续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加强城镇职工、城乡居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征缴和参保扩面工作,以民营企业、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加快社会保险经办数据化建设步伐,为全民参保提供基础支持。三是深化服务“一次办”。加快完善网上办事系统,推进更多的服务事项在网上办理,明确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推行办理服务事项“一次办结”,让政务服务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四是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力度。推进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措施“进规程、进系统”,健全事前预防控制、事中在线核验、事后稽核检查的风险防控体系,完善规范基金管理流程和内部控制制度,定期开展社保基金监督检查和内控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确保各项基金运营安全规范。

3.扩大人力资源供给,聚人才促发展。一是坚持人才强县战略。严格落实市县“两项人才新政”,持续抓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支持各用人单位积极对接人才,畅通人才交流渠道,吸引各类人才群体回阳创业就业。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消除人才引进的体制性障碍,切实做好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及住房补贴等各项人才优惠政策落实工作,让高层次人才真正安心留阳工作。二是健全完善“技能阳城”政策制度体系。健全技能人才发展政策体系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构建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持续实施“技能提升”行动、“技能强企”行动、“技能激励”行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支持技能人才创业创新,推动乡村振兴和职业培训融入发展,建立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加大高技能人才表彰奖励,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平,落实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健全技能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机制,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三是加强机关事业单位队伍建设。全面持续推进职员等级晋升工作,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信息台账,研究制定第二批职员等级晋升工作方案,以责任落实推动第二批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完善公开招聘制度,深入探索事业单位自主招聘方式,逐步提高公开招聘科学化水平,扎实做好2022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为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4.推进根治欠薪工作,保障合法权益。一是保持欠薪治理的高压态势。继续加强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强化农民工维权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全面落实黑名单管理,依法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提高震慑效果,持续推动社会信用建设。定期开展执法行动,排查劳资纠纷隐患,密切部门联动,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全年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二是做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全面畅通信访渠道,健全预警排查机制,强化日常监督监察,落实应急维稳工作。依法依规及时公正处理各类劳资纠纷,指导和协助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和企业劳动争议组织开展调解工作,争取将劳动争议多化解在基层。三是做好迎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国家考核准备工作。按照《阳城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办法》,进一步压实各乡镇的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扎实稳妥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022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