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阳城县人社局4季度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 2022-12-28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年来,面对复杂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我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各项考核指标均已全面完成。

(一)稳就业保就业取得新成效,全县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在复杂形势下,我局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98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807人,均超额完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4%,远低于控制4.5%的年度目标任务以内。今年5月,省人社厅调研组专题调研就业帮扶、疫情期间补贴政策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工作,对我县稳就业促就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延续实施援企稳岗政策,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缓缴养老、失业保险费发放稳岗返还补贴、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技能提升补贴3987.81万元,涉及784家企业49417万名职工。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举办“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等网络招聘会14期,509家招聘单位为各类劳动者提供就业岗位33201个,安置就业见习岗位305人,大学生公益性岗位292人,易地搬迁乡村就业帮扶公岗123人,“点对点”帮助130名农民工返岗复工;对26个重点社区(村)1345人开展充分就业帮扶行动。强化技能培训带动就业,全县组织职业技能提升培训6370人,依托“濩泽家政”“濩泽厨工”“濩泽匠工”等特色劳务品牌,培训保姆、家政、养老护理、中式烹调等技能人才1015人。技能人才总量63260人,占从业人员139920人的45.21%,高于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达到34.5%的目标。搭建平台引导创业就业,成功举办2022年山西星火项目创业大赛阳城选拔赛,60余名创业者参赛交流,7个优秀项目晋级市半决赛,村振兴组《桑黄》《蚕桑工厂化种养殖》2个项目省赛获得一等奖、三等奖优异成绩。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创业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力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10万元,积极为微小企业做好创业就业帮扶。加快零工市场建设,与阳城县诺锦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签订授权委托书,开通“阳城县零工市场”微信公众号和抖音账号,发布零工招聘信息1256条,通过零工市场登记求职的零工人员达1432人。阳城大调研工作中,促进未就业大学生人精准就业工作受到姚书记肯定。2022年度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省级创业示范园区评选工作中,我县凤冠商贸创业孵化基地被省人社厅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二)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参保57837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09625人、工伤保险参保73416人、失业保险参保36433人,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全市率先开展社保基金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社保中心与公安等部门信息数据比对,精准识别参保人身份与生存状态信息,有效遏制了虚报、冒领养老金现象,切实保障了基金安全。工伤保险探索推行拟申报服务,实现工伤保险申报全覆盖,最大限度保障工伤职工的权益,减少信访隐患。持续优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模式,通过“民生山西”、“老来网”、“三晋通”等线上认证方式达到97%,居全市前列。“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362174人,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达50.4%,发放各类社会保险待遇92409万元,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

(三)人才人事工作得到新加强,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激发。我们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人才人事体制机制改革,激励人才留在阳城、服务阳城、建设阳城。新增技能人才5702人,新增高技能人才810人,新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3305人,人才总量持续扩大。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成教育系列326人的初级职称评审工作,推荐申报高级职称36人,申报中级职称134人,评审初级职称5人,为全县641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申报岗位津贴30.2万元。针对我县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人才总量不足,应急、教育、卫生系统专技人员严重短缺的现状,公开招聘各类人才397名(引进高层次人才到村工作41人、大学毕业生到村工作273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83人),招聘次数和招聘人数均为历年之最。落实县委深化县校合作部署,新签约大学生创业就业基地30个,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10个,向北京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北京地区签约高校以及省内签约高校输送技能服务人才51人。落实加强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严格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管理,及时对全县170名专技人员进行了岗位变更聘用。按照《阳城县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完成政府口及乡镇事业单位首轮26名符合九级职员晋升八级职员的职员等级晋升工作。

(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展现新作为,收入分配格局进一步优化。我们坚决扛起根治农民工欠薪政治责任,深入厂矿企业、建筑工地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3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1万余份,清理根治国家欠薪核处平台转办线索324条,成功化解河南省大成建设公司资质承建的苏州智慧产业园项目、山西铭润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甄阳巷开元四季项目欠薪案件,为1165名农民工追发工资等待遇1676.22万元。针对国有企业和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狠抓“六项制度”落实,积极采取“包项目月调度”“公检法联动处置”“快立快办”等措施,有效保障了全县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依法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79起,审结案件179起,涉案金额达636万元,结案率100%,超额完成结案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任务;接待来信来访97人次,受理信访转交办案件45起,全部及时答复结案,信访案件办结率达到100%。规范事业单位工资津贴补贴,发布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津贴、补贴正面清单,审批发放全县155家事业单位8034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奖金8949万元,乡镇工作补贴3797人3433.18万元;完成全县机关公务员晋级、进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薪级调整,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务变动工资确定,全县事业单位98名新招录人员、41名引进人才入编的转正定级,185家企业进行工资指导线备案,92家企业薪酬调查等工作任务,切实增加了城镇居民收入。2022年我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39720元,增幅8.5%,位居全市第一方阵。

(六)人社帮扶推出新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加强。我们坚持以芹安社区驻村工作队为抓手,扎实开展易地搬迁安置点情况摸排,建立防返贫监测台账,全面掌握社区居民生产生活基本情况,搬迁劳动力的务工需求、求职意愿、年龄结构、素质技能等,因人施策开展衔接乡村振兴帮扶,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全县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人数4031人(其中省外340人、省内县外564人、县内3127人),易地搬迁脱贫劳动力就业1073人(其中省外109人、省内县外173人、县内791人)。持续对26个重点社区(村)开展就业帮扶,确定重点帮扶对象1345人,“131”就业服务实现全覆盖,实现帮扶就业1321人,占总帮扶比例的98%。对406名脱贫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发放2021年脱贫劳动力培训生活费补贴874人7.8万元,今年培训生活费补贴待审核后予以发放。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核实率、代缴率、待遇发放率均达100%。全县10个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人口156人,月增收2000元;乡村就业帮扶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780人,人均月增收740元,共发放岗位补贴157.57万元,除死亡、因病、享受低保退出外,就业保持稳定。

(七)优化人社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人社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2022年,我们持之以恒抓好行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人社政务服务群众好评率接近100%。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提档升级,围绕“灵活就业”“工伤参保”等9个办事场景,梳理整合26项关联事项,整合精简50余项证明材料,产生办件量3000余件。拆分“最小颗粒度”行政权力6类事项7项目标,拆分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203项目标,完成率100.00%。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提升行动,进一步整合事项、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促进“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提质增效挖潜,办理时限压缩率40%。全面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能力,按照响应要快、答复要准、服务要好的标准,严明工作纪律,优化服务流程,落实“好差评”制度,评价事项覆盖度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