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阳城县人社局积极推进零工市场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5-27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扎实推进零工市场建设,适应新形势下就业工作新需求,阳城县人社局多举措推进县域零工市场建设,着力扩大就业容量、稳定就业市场,积极化解求职者找短期零工难和小微企业招短工难的问题。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疏通“零工”就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采取微信群、宣传彩页、宣传版面等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开展零工市场宣传,积极营造“找活(用工)就到零工市场”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务工人员和用工单位到零工市场进行求职招聘。

二是搭建供需平台,激活“零工”就业市场。通过在阳城人才网和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三楼设置线上线下“零工”市场招聘专区,主动为用工企业提供岗位发布平台,为“40、50人员”、企业改制职工、返乡务工人员等各类灵活就业人员提供短期“零工”就业岗位,实时更新发布零工市场信息,帮助用工双方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对接。目前,全县17家用工企业参与零工市场建设,提供保安、保洁、销售、客服、护工、厨师、勤杂等就业岗位860余个,累计咨询1400余人次,初步达成意向178人。

三是提供“全链条”服务,保障“零工”市场用工双方合法权益。在就业和人才服务大厅窗口提供用工招聘、求职登记、信息推介、政策咨询、劳动维权等服务,积极完善“零工”市场服务功能。对进入“零工”市场的用工双方实行初审登记制度,从源头上加强“零工”市场用工管理。坚持依法用工,加强劳动用工日常巡查,畅通维权渠道,开展零工普法宣传,依法受理劳动者的投诉举报,全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不断增强灵活就业人员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县人社局将开展“就业驿站”建设,将“零工市场”延伸至乡镇社区,在“家门口”为各类有就业意愿的求职者提供持续精准的岗位信息和就业服务。